2019/10/31

事先張揚的命案 ~ 五首萬聖節聽的歌








5. 'stan' ~ eminem












當年制霸天下的大熱流行作,跟 rapper 自身一樣遊走於真實與虛構之間。歌曲透過 stan 這位成為大橋下浮屍的粉絲,帶出的訊息卻是叫人好好活著。今天這城市海港裡浪花中的屍首,又有幾多死因被徹底虛構化了?


4. 'I kill children' ~ dead kennedys




















美國西岸 hardcore-punk 中堅份子的暴烈之音,歌詞第一句"god told me to skin you alive",乃從殺孩者第一身角度詮釋其心境。今日又是誰跪在撒旦跟前決志當屠夫?


3. 'where the wild roses grow' ~ nick cave and the bad seeds












來自「殺人情歌」概念專輯"murder ballads"的歌曲,nick cave kylie Minogue 祭出一闕田野間的兇殺情節,美麗女子化為河流中的浮屍,二人低迴歌聲間映照出一朵血色薔薇。


2. 'the murder mystery' ~ the velvet underground












一首被 under-rated 卻是我心中的 vu 神曲。四位成員各自唱出、讀白、呢喃一首歌,再強行組合成一曲,亂中見序;raga rhythm、管風琴音、overlapping narrative 互相穿插衝突,盪出一段九分鐘的迷幻離奇謀殺案之旅。


1. 'red right hand' ~ nick cave and the bad seeds












取名自 john milton《失樂園》"should intermitted vengeance arm again, his red right hand to plague us?" nick cave 以黑暗皇者君臨天下之姿,血祭出這首日後許多驚慄電影用上的「金曲」。當一片腥紅的殺人之手伸出之際,便是無盡噩夢到來之時。



(音樂為五.十二)



21 則留言:

  1. 最近不停loop緊關淑怡隻新碟,我覺得裡面每一首歌改編個tone都好適合,尤其係夜迷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編自己的歌,帶出迥然不同風格,會比 cover 其他歌更高難度。關淑怡唱得一貫地好,個人較喜歡電音 x acoustic 的〈一切也願意〉。

      刪除
    2. 只有難得有情人比較難改編,怎改都是有一種懷舊味道存在……

      刪除
    3. 〈難得有情人〉曲詞都是那種很甜耶耶的愛情流行曲,就如〈喜歡你〉一樣,很難改編成很皓的曲子。

      刪除
  2. inanna,記得你講過要直面共產政權的黑暗,因為知道它可以有幾可怕,才能面對/反抗。
    現在不面對也不行。香港人正逐漸感受到港共政權可以有多腐敗,它們的行為可以有多可怕。它們什麼也做得出來,也不怕人知。
    善良的人想像不到邪惡的人做得出什麼,每次見到對方的離譜行為都會嚇一嚇。就算對付敵人,善良的人也不會陰毒地傷害對方。但對方卻對善良人窮追猛打,不會放手。
    不知帶著這種認知,我們下一步可以怎樣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facebook有段文:大陸有人說,豬肉價格很貴,他宰了兩隻貓來吃。

      香港人聽到,可能會駭然,但這些事於大陸人而言,就等如說:去尚德酒樓定係彩雲酒樓飲茶?一樣,只是生活,自然不過。

      一個香港黑警第一次殺人,可能戰慄害怕,下不了手;一個大陸武警殺人,就只是平淡不過的一件事,如上酒樓吃飯,宰一條魚來吃那麼簡單。不同的是,殺了人要搞很多處理屍體的事情,比較麻煩。

      這場運動,中共很早就劃破了畫皮,香港人早已越過了港共政府,直接與中共對抗!

      燒山認為,如果有藍絲攻擊,只要把他們驅逐便可,不應獅鳥。我想說,這是紙上談兵的邏輯。如果這樣的話,表示藍絲攻擊他人沒有成本,因為別人只會把他趕走而已,於是他們便大可肆無忌憚地襲擊,對嗎?最後,便會有一千藍絲在襲擊。

      所以我贊成獅鳥。獅鳥是什麼?就是一定要給予對方實質的壓力。

      中共從來都是現實主義者,沒有憐憫,沒有道德,只認同實力。一切以實力對比來衡量,所以四中全會的報告,完全沒有提中美貿易戰,因為中共在貿易戰上全面跪低,這便是現實主義。當形勢比人強,任何民族主義都會靠邊站。

      香港人一直與中共對抗,靠的就是實力,實力有三樣:一,香港人的不屈抗爭意志;二,中共不敢摧毁這個集資城市的投鼠忌器;三,美國的支持。

      我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堅決抗爭意志!

      黑警權力繼續膨脹,我預期會出現獅鳥黑警的情況,即是主動攻擊或刺殺警察(以至政客),這是恐怖襲擊,我是不認同的,因為恐怖主義最後一定失去大部份人民的支持。

      前線已犧牲太大,不忍見年輕人繼續送頭。來到這階段,我讚成轉向大規模的馬拉松式和理非抗爭,七成半的香港人投入全民反抗,包括罷工罷課罷市罷買(縱使現實上勇武根本停不下來)。我覺得中共現在已非常急於重新啟動以香港集資,當牠比我們更急於要回復平靜,便可逼使牠回應訴求,起碼答應了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暴,黑警某些指揮人員停職待查,以及香港人想見到的林奠下台。

      這是到現階段的想法。

      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

      這件事令我與某些人connect了,例如我會inbox我所屬選區的候選區議員,會與朋友幫襯黃店(今午才吃過龍門冰室)。建立黃色經濟圈是小小的和理非行動,好處是門檻低,人人都可以參與。

      刪除
    3. 今日魔警又再開槍,天下大亂。

      我現在盡量光顧黃店,藍店絕對不踏足。早陣子去元朗一家 one man band 小店"香蕉仔"幫襯,第一次去沽清,第二次截龍,第三次排了四十五分鐘,終於買到。排隊長龍沒一人離開,大家默默等候。你置身其中,自會感到這場運動的深入,香港人的堅定與團結,和一種族群意識的形成與認同。整場運動,有一種 sense of beauty 在其中。

      刪除
    4. 今日全港都亂。全公司home office,但其實冇心機做嘢。
      我去食嘢時對面有對情侣話碟飯唔太好食,不過今次嚟係為咗支持。

      刪除
    5. 今日冇返工,喺屋企乜都唔想做,就連歌都唔想聽,利物浦贏波我一啲喜悅嘅感覺都冇,就一個人發呆望住部電話……

      刪除
    6. 「今早在舖仍有家人說細路該死,實在忍不住還敬幾句,其後點了支煙,抽着,跟著在舖門口蹲下,嚎啕大哭,崩潰了。」

      上面是朋友留言;今日香港人,除了傷心憤怒,更有一份莫可耐何到極致的麻痺感覺。我完全明白。

      悲憤以外,大家也要保持穩定情緒和健康身體,與中共港共黑警周旋。

      智慧、冷靜、沉著、理智、堅毅,五大元素,缺一不可。

      刪除
    7. 最近見了兩個患抑鬱症的朋友,兩個都不是因為這次社會事件才發病,但都受近期事件影響而心情變得更差。我則是一到周末周日便變得心情惡劣,有時心裡像有塊鉛,有時覺得快要發瘋。
      有位朋友,到最近仍在網上和藍絲講道理,勞氣得很。她的情緒也很受影響。

      我們知道少看新聞或上Facebook,或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心情便會好點。但很難不看新聞,亦覺得自己有責任要看新聞、跟得貼(不看一、兩天便會錯過很多消息)。至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有時work,有時不。像狂小子,連歌都唔想聽。若做自己喜歡的事時太開心,又覺得內疚。這是我和我某些朋友的共同感覺。

      刪除
    8. 首先,我不認為到這階段仍值得跟藍絲辯論,能改變看法的已改變,現在的深藍絲是死硬派,只問立場不分是非。這些人佔兩成半,反抗陣營佔七成,仍有5%左右的人「中立」或處身平行時空不問世事,真是奇妙。

      妳的心情我理解(很易理解,很多人都是這樣),我只能說,盡量「在心理上平行時空」,繼續過自己的生活,讓自己處於穩定情緒之中。「做自己喜歡的事時太開心,覺得內疚」亦是大可不必。以上這些,卑之無甚高論,妳也是明白知道的,只是知易行難。惟時局艱難,務須如此,要先要活好自己啊。

      刪除
    9. 林奠這女魔頭果真厲害!在西灣河事件之後,他已經成功令到我身邊不少深藍朋友和家人作出反思,並不再支持那班禽獸不如的黑警。

      刪除
    10. 香港在中共魔爪入侵,兼遭其內部黑暗權鬥嚴重波及時,需要一個政治手腕高超的特首,偏卻遇上林奠這頭世界級廢物,實是開埠以來最大的不幸。

      刪除
    11. https://fortuneinsight.com/web/posts/461531?fbclid=IwAR2h3393iD8qo88Lyaop5nMJyD2YAMTNLe0lGtZkqI9K8paBaVVTbcB49pk

      頂級臭四!

      刪除
    12. 名留千古!勁過武則天!

      刪除
  3. 忽然發現手機可以成功留言。

    朋友,黑暗日子中,跟你說一聲「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暗日子裡的暖意,來自老師再現的聲音。

      保重。加油!

      一切盡在不言中。

      刪除
  4. 香港,臺灣在中共的眼中是個污點. 一早就想不擇手段地把兩地抹除. :( 題外話, Look for Les Misérables by Ladj Ly (2020). 一部很有深度同給我深奥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與香港越走越遠,而中共從不會檢討自己有幾乞人憎,一味惡死騰騰蝦蝦霸霸,與十幾憶盲炳一齊自絕於文明世界之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