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相見爭如不見 ~ 《緣來自昨天》



























多年前我也閃過相若的意念。

當時忽發奇想,如果突然世人都未聽過 beyond (那時還未有「曼達拉效應」),即是黃家駒不曾存在,而只有我獨知,那我豈不可把他所有作品當作己出,呢次仲唔發達?

奇想一閃而過,那時沒想過這念頭可演生成商業作品。當月前看到"yesterday"的大橋時,不禁會心微笑。

過去一年三部以西方流行搖擺音樂巨人為題材的電影:"bohemian rhapsody"、"rocketman"、"yesterday",我最喜歡這部《緣來自昨天》。它不見 beatles 卻見  beatles,披頭四的偉大,在沒有披頭四的世界裡,相見爭如不見,卻展現得更淋漓盡致。

danny boyle richard curtis 當然是閃令令的金漆組合。但如果不認識 the beatles  —  這年頭的人未聽過他們名字與歌曲當然不稀奇  —  只懷著"notting hill"、"love actually"的愛情片期望進場的話,即使不失望也不會太興奮。《緣來自昨天》並沒流瀉著 richard curtis 這位英國金牌編劇筆下一貫之浪漫細緻,男主角更是其貌不揚 (起初還崩了兩隻門牙),但電影的重點顯然不在愛情線上。

「如果世間不曾出現過 the beatles,會是何等遺憾與憂傷?」這其實是哲學命題,就如對住在山上,沒見過魚的人說:你沒吃過魚,真是可惜。然而,擁有過,就有「執」,見過山見過水的人,已回不去了。

披頭四樂迷看"yesterday",沒再與偶像會面,卻與金曲邂逅。資深樂迷,更是樂在彩蛋中:男主角說'when i'm sixty four',女主角不明所以;或者男主角在壓力下唱出重搖滾風的'help!',當年 john lennon 說此曲正是成名後巨大壓力的呼喊….等,許多設定,都很有趣,亦是對歷史事兒的呼應。

披頭四歌曲的偉大,足以令任何人選唱,都能唱紅。貓王的歌不能,滾石樂隊也不能。在今日流行曲式越發鬆泡泡,感覺重於旋律的世代,他們的歌會超越時代,震動世界,編導如此應為,我也是。

披頭四除了寫出極多非常流行悅耳的樂曲外,更是十分前衛的音樂家。從"rubber soul"初現端倪到"revolver"奠基至"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修成正果,開創出迷幻搖擺大潮。來自"the white album"的'helter skelter'奏起了 hard rock 的序曲,'happiness is a warm gun'則是 progressive rock 先鋒之作,對後世影響無遠弗屆。

電影公司花了一千萬美元,買下共十六首披頭四作品版權,這清單我覺得算很理想,可惜的是 live show 唱'something'的一幕剪走了。一眾作品演繹,最令我動容的是'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malik 鋼琴前淡淡唱來,令 ed sheeran 嗟嘆自己只能是莫札特身旁的莎萊利。2003 年,三位音響工程師花了十八個月時間,把"let it be"專輯裡由監製 phil spector 加入的管弦樂、choir 與聲效移走,推出了"let it be...naked",呈現出原來相對簡約,沒有那許多修飾以至匠氣的原曲風貌。戲裡 mailk 的鋼琴伴唱更為清淡,更接近我心裡此曲的平靜悠遠之境。

要說滄海遺珠,我覺得可惜的是沒選'across the universe',當見到平衡時空裡的連儂,便想起這首歌,和 the beatles 廣闊無垠的音樂宇宙。


14 則留言:

  1. 潛台詞係:the beatles既歌曲,不再係「經典」,而係能夠超越任何年代,任何時空既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極!況且「經典」呢個 term 被嚴重濫用,已大幅貶值。

      刪除
  2. 最喜歡I am Loser,這首歌沒有大紅真的很可惜。我以前也曾經有這個想法,我的想法是:若這個世界沒有Michael會怎麼樣?但我相信,還看全宇宙都沒有可能出一個這樣的人,張國榮如是,梅艷芳如是,陳百強如是,家駒如是,就算你將他們的歌完全拿來用都不會令任何人走紅的,有些人就是獨一無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梅、張國榮、danny chan 都是無可比擬的巨星,那個年代 pop star 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性格,絕非今日大量的複製人可比。然而他們主要是表演者,多於作曲人。披頭四則更厲害的是創作(包括旋律與編曲,以及自"rubber soul"專輯開始的意念與歌詞),無論質素與數量,皆是空前,亦幾可肯定絕後。

      'i am a loser' 是早期 pop band 時代之作,當然他們的上口流行曲也是超出色,激起第一波 british invasion. "rubber soul" 之後則是另一紀元。尤記得我第一隻聽的 beatles 唱片是稍早於"rubber soul"的"help!",已呆掉。之後急追回所有專輯,不依次序也沒系統地聽,那是一段震撼音樂旅程!

      與太多的樂迷一樣,我也是經年反覆鑽研披頭四一切的眾生之一。對電影"yesterday"裡那兩位知道披頭四曾存在的人的感受,實非常有共感。如果這世界從不曾有 the beatles,那會是多麼的不一樣,多麼的遺憾啊!

      刪除
    2. 我第一首接觸的Beatles歌曲沒記錯應該是Eleanor Rigby,當時聽到感覺很震撼,到現在再聽回仍是覺得Paul叔走得很前呢!至於John Lennon和洋子嬸嬸走在一起時所呈現出來的曲風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但雙方催生出來的結晶Imagine、Love、Mother全部都是經典中的經典。

      刪除
    3. 我超喜歡"eleanor rigby",它的 string ensemble 編寫得真是漂亮,歌詞與裡面的人物也是耐人尋味。

      yoko ono 是前衛藝術家,lennon 深受她的影響,譬如來自"the white album"的'revolution 9'便是一首滿是洋子 avant-garde 風格,十分奇怪亦難以理解的歌,而她的出現也導至 john paul 不和,最終令樂隊破裂並解散。

      刪除
  3. 可能每個年代的人都有佢地嘅心頭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係,上一輩的人至鍾意法蘭仙納度拉。

      刪除
  4. 還記得那晚看九點半的場,離開戲院時帶著一抹甜笑,還要邊走邊哼著 Yesterday :D
    昨晚看翻達法蘭妻,也是帶著甜笑離場。雖然歌不及 Yesterday,但男女主角養眼多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的電影跟最喜歡電影好多時都是分開的,"yesterday"於我而言是後者,也是我年度最喜歡電影,此中當然包括了很多個人的因素與偏好。

      我挺喜歡 lily james, "darkest hour"裡也很有英式的優雅含蓄氣質;雖然今次在"yesterday"裡,稍肥了一點 :P

      刪除
    2. 胖點可愛些呀 :P
      說起年度最愛,我今年好大機會選【情色小說】,那份張狂至今依覺震撼。
      昨天看完法國電影節最後一齣,今年算是大豐收,好幾齣都是超班作。首推 The Specials,好過 The Intouchables 多多聲(個人口味問題)。
      inanna會看【夕霧花園】嗎?

      刪除
  5. 《夕霧花園》一定會看。

    x x x

    https://edition.cnn.com/2019/12/09/entertainment/golden-globes-2020-nominations/index.html

    生有限,戲無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這個月做拼命三栗,有幾天日趕三場 :P
      【夕霧花園】的電影我很喜歡,找了小說來看,發覺一些有趣的改動。等 inanna 看完看看會否再聊 :D

      刪除
    2. 好啊,看預告片已見李心潔很入戲;最近有大堆戲等著看,慢慢再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