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2

山陰山陽紀行 ~ 晴牽九月天





山陰山陽,是日本神話、民間傳說與知名鬼怪之鄉。

今次來到島根、鳥取、岡山三縣。出雲是日本眾神之總本家,每年十月,衪們會聚首於此,所以對日本其他地方而言,十月是無神月。鳥取是妖怪漫畫大師水木茂成長之地,他在小鎮境港孕育出鬼太郎。而無人不曉的經典神話人物桃太郎,則誕生於盛產水蜜桃的岡山。

下午七時抵達境港市,四周已是寂靜漆黑一片,飯店服務員說,附近餐館八時便會悉數打烊。來境港,是看鬼太郎為主題的「水木茂大道」。日本城鎮推廣旅遊主題,當地政府會總體配合;譬如今次走訪姬路城,便見連路障上都襯有模樣像個大福的姬路吉祥物白丸姬。水木茂是境港的驕傲,觀光名物水木茂大道是條長長大街,鬼太郎與其他角色沿途密佈。

隔天我自島根縣松江市駕車回來,返抵境港已下午四時,夕陽映照下的水木茂大道,化著濃濃七十年代氣息。老街老店,時間停頓,仿佛於某年某日某時空,它便凝固了起來,我也像在歲月昏黃的時光隧道裡慢步而行。

鳥取不景氣,當地人都往其他縣市跑。它是日本市數最少的縣,一共只有四個市 (鳥取、米子、境港、倉吉)。日落時份,暮色四合,境港在鬼太郎的身影中迎向沉靜的夜晚。

岡山縣因降雨量不足一毫米的日數為日本第一位,而號稱「晴天之國」。這天我自境港發車,駛到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進入鳥取與岡山交界的蒜山高原,南下至瀨戶內海之濱的小市鎮兒島。這裡是日本牛仔褲發源地,有一條全是牛仔褲商店的 jeans st.。在這裡我又再遇上小鎮的沉寂,好多店子都關了門 (才下午四時多),逛商店街的人幾乎沒有。


在山陰國道上開著車,頭上一片晴朗,明媚九月天碧空如洗。在山陰山陽,我一再遇到顧客疏落得可憐的偌大超市、令人驚訝的便宜物價、人跡沓沓近乎荒涼的市鎮。自九十年代初經濟泡沫爆破後,眾神似沒再眷佑日本,經濟沉痾不起廿多年,在晴天之國我不禁問,這國家何日才會晴天再現?










日本至多搞鬼設計,這間店叫「魷魚研究所」,衰到不得了!




























鼠男@水木茂大道
















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由築師高松伸設計,靈感來自植田攝影作品〈少女四態〉。



















蒜山高原上的幸福乳牛群。


















鷲羽山上,遠眺通往四國的長長跨海大橋。

















大正浪漫時期畫家竹久夢二位於岡山市的鄉土美術館,帶點童話感覺。




























竹久夢二有一幀畫作,是一頭戴著紅蝴蝶的黑貓。去年,有一頭流浪小黑貓爬進美術館內,工作人員收養了他,為他戴上紅頸帶,住在館裡的露天小花園裡,取名「黑之助」。























左為夢二筆下的貓,右為黑之助。


















姬路之陣。



















姬路城西丸化妝櫓內的千姬像,鬼氣森森 (千姬是德川家康的孫女,嫁予豐臣秀賴。豐臣家覆滅後,改嫁本多忠刻,居於姬路城)




6 則留言:

  1. 看inanna的日本遊網誌看得多,自己則至今仍未有機會親身前往島國一看呢~
    我喜歡黑之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栗子妹素喜日系作家小說,對日本應會有親近之意的。下回外遊可考慮,它與蘇格蘭俱在人類文明國家之林哩!

      黑之助眼白全黃色,白天配一線黑眼睛,神秘得緊。

      刪除
  2. 看萬城學的《鹿男》才知道有十月是神無月這個傳說。 日本有這麼多神話和對鬼怪的想像, 令生活變得有趣。
    你這次到訪的地方是否遊人不多?
    荒涼的市鎮是否老人較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陰山陽是上半回,下半回去了一個曾令妳暈眩的地方,那裡人多得很!

      山陰的鳥取縣與島根縣,人口稀少,鳥取縣總人口更位居日本所有都道府縣末位。有朋友年初在鳥取市旅行 (我沒去鳥取市,只去了境港),他說靜出個鳥來,下午四時許街上已無人,也沒麥記或 lawson,幾乎陷入絕境。我去的境港,更是鳥不下蛋的地方。岡山規模較大,似廣島。至於兵庫縣的姬路妳也去過了,屬三線城市吧,火車站前的畢直大道,跟小倉很相像。

      境港與我上次去鹿兒島的指宿相若,俱中老年人居多。年輕人,怎奈得那份沉悶?

      話時話,山陰山陽五個縣我已走遍,集郵完成了 :)

      刪除
  3. 隻黑貓咪真係非常威風!上次去咗多啦A夢博物館之後,都有啲興趣想睇睇鬼太郎,下年如果抽到時間一定會過去走一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鬼太郎的境港外,鳥取縣中部北榮町尚有個柯南小鎮,那是《名偵探柯南》作者青山剛昌的故鄉,如果是粉絲的話也值得走訪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