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出走 ~《後會無期》
































兩個男人,從中國最東的東極島,一路向西,走向大地的邊陲。

其中一男子叫浩漢 (馮紹峰),開過三年的士、兩年捕魚、一年保安,依他說,自己知交滿天下,「累積了大量社會資源」,準備在故鄉東極島大搞旅遊業。而事業尚未開始,他便駕車送另一男子往中國版圖上最西邊的小學教書,這男子叫江河 (陳柏霖),是地理教師,喜歡以辣椒醬塗麵包。


《後會無期》是公路電影,兩個人一部車,最後車子沒了,卻多了一條雪橇小狗。走在公路上,有人為了浪跡天涯,有人為了自我放逐,浩漢為了甚麼?不為甚麼,只是說走就走,沿路訪訪故人,也是順個便而已。也許浩漢覺得在人生路上走了這麼久,不來個大型東西向橫越,便總像缺了點甚麼吧!

這當然是一部充滿韓寒烙印的電影。別期望它有起承轉合的情節,卻會如韓寒時而閃現的冷峻批判文字般,有著一份青春的叛逆。電影中二人路上遇見的,儘是些現實裡的人,與賊。他們跟浩漢和江河一樣,本是平凡人走在平凡路上,只是活在這個永遠帶著荒謬感的國家與時代裡,總有不一樣的壓抑。

「仍然自由自我,永遠高唱我歌,走遍千里」。黃家駒的歌,響徹中國!也許因為大家都嚮往這境界,自由自我,天空海闊。然而在這國度,雖然天遙地闊,自由卻可盼而不可即。

浩漢往片場探望青梅竹馬的朋友周沬 (陳喬恩),她為追夢,離鄉別井,在一個接一個的劇組間過日子。二人踫個面,聊完了,周沬問浩漢接著往那裡?答:「下一個地方」。浩漢回問妳接著幹甚麼?答:「下一場戲」。說罷,周沬轉身就走,赴刑場  —  她演一個被日本皇軍槍斃的民國女學生。戲裡戲外,都像沒出路。

出走,浪蕩公路上!出走到大地背後,始終有烈日蓋頭,歲月由命運配售。只是,無論走多遠,走到地老天荒,也到不了天方。

當二人抵達西域,影片的象徵意味也越趨濃烈。有殘酷的溫水煮蛙,受燙的青蛙逃不了,因為上方有人把鍋蓋死命蓋。還有衛星火箭,欲上西天,也上不了掉下來,墜在黃土上。在苦悶與壓抑之中,你可以自我流放,但休想逃得出去。

韓寒首次執導,技法純熟之餘,有一種獨特的敘事感。看《後會無期》,會聯想到《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年青導演把自己灌注於角色,在「充滿中國特色」的欲語還休朦朧意像裡,祭出一部灰色的作品。而韓寒更聰明之處,是他絞盡腦汁,寫了很多金句 (力逼王家衛),例如「喜歡就會放肆,但愛就是克制」、「小孩才分對錯,成年人只看利弊」、「你連世界都沒觀過,哪來的世界觀?」之類的,這些句子在網路上迅速漫延,對票房起推波助瀾之功。

兩個男子,最終來到邊境上,像世界的邊緣人,道別過後,便後會無期。電影最後的金句:「告別一定要用力一點,因為任何多看一眼,都有可能成為最後一眼,多說一句,都可能是最後一句。」,頗為意味深長。韓寒在《後會無期》展現了編與導的才華,他的下一部作品,絕對後會有期。


5 則留言:

  1. 幾乎嚇死, 只一瞥標題嘛. 還在學校搏鬥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到家了. 我認為剛剛其實應是妒忌, 因為以為是你出走.

      刪除
    2. 如果我有日出走,後會無期,一定唔會打鑼打鼓,而係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文青上身,一秒咁多) :)

      刪除
  2. 我幾驚你唔再寫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有日出走,後會無期,一定唔會打鑼打鼓,而係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再做多一秒文青,今晚過足文青癮)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