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旨味 ~《壽司之神》


























有些人,一生只做一件事。

小野二郎,九歲開始工作,今年八十六歲,一生奉獻給壽司。

他的生活是這樣的:一早起床,到築地買魚,回店準備,午飯時間親自上陣,在顧客面前揑壽司。午後監督學徒處理食材,晚飯時再上陣,之後回家休息,日日如是。他說,睡覺時也反覆想著如何能做得更好,夢裡也常在做壽司。這,就是他的人生。


他的店,是米芝蓮三星餐館,在東京銀座一所辦公大樓內,全店只有十個座位,
連洗手間也在店外。餐館只供應壽司,不能挑款,他做甚麼你吃甚麼。二郎在顧客面前捏壽司,捏好一件,便放在每個人眼前的碟子上,得立刻吃 (店主建議最好不要超過三秒)。不反對用筷子,但最好用手。一頓壽司約二十件,十五分鐘吃完,可以想像很有緊張性。每位最低消費三萬日元,須早一個月訂位。

這驚天地泣鬼神壽司,日本食評家山本益弘在紀錄片《壽司之神》裡如此評說:小野二郎做的只是最普通的壽司,沒花俏,壽司看起來也不似花了多少功夫在裡面。

任何人,念茲在茲,窮一生去做一件事,鍥而不捨,千錘百鍊,幾乎不可能完全不成功,卻甚可能有大成就。這精神,在日本人小野二郎身上發揚到極致。

日本人,富櫻花生命情調,於旋起旋滅的短暫生命裡,把力量徹底表現。做一件事,當成今日是此生裡最後一天來完成,過程間反覆探究,於最細微處力臻至善。且常因深入思考而發展出一套哲學理念與思想,諦成一種「道」。工作的場所,便是「道場」。

小野二郎的店,正是他的道場。二郎的道,是做究極壽司。每件壽司,在細微處深著力,下大功夫。日本全國都做壽司,高手如雲;二郎豈止壽司第一人?而是神。他追求毫末之間的更完美。他說,好的壽司,能吃出「旨味」。

他的方法,不是秘方,而是公開的,別人要抄,亦可以。例如,墨魚何以不夠好吃?因為肉質太硬。二郎的法門是,選上好的墨魚,每條按摩四十分鐘,每分每吋都要做,肉質便會柔嫩了。這是奧義,但不是奧秘。你想做,也可以。

小野二郎的壽司,就是從無窮盡的奧義裡凝鑄而來。山本益弘把這精益求精,提煉至極的精神表現,稱做「極簡的純粹」。

二郎壽司公認神級,而他尤每天想著,明天如何能比今天做得更好。這是求道的歷程,永遠不會得道,而是冀向悟道。就如明知不可能成佛,而畢生追求菩提道一樣。

也許在小野二郎心中,世上根本沒有最好的壽司。完美的,不在人間世,而是那形而上之念。

八十六歲仍不言休的他,怎樣形容這份追求呢?  —  直如他大拙勝巧的壽司一樣  —  這是「職人的本份」。二郎如是說。



11 則留言:

  1. 職人的本份---對我來說,就是在死線前做到最好。公司啲鬼最鍾意話我地啲人不顧質量只求出貨,但其實就算再給那些鬼多些時間,他們都是做到錯漏百出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振強有句好鬼正嘅語錄:「大公司裡,鬼佬同中國人只有一個共通點:大家都覺得對方係廢嘅!」:D

      刪除
  2. 日本人真係好認真, 佢地學法國菜, 會做得比法國人更法國, 唔係好似某民族, 永遠都係差不多先生/小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弔詭的是,這個民族做甚麼都差不多,偏偏名牌A貨就冒得鬼咁神似!

      刪除
    2. 同埋最叻抄人, 人地有三叔蘋果, 佢地就有小米

      刪除
  3. 我都想學習呢種精神。我做嘢唔夠勤力,冇今日要俾尋日做得更好呢種精神。真係要push下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由寫blog做起:這一篇好過上一篇,下一篇好過這一篇 ! hoho ! :)

      刪除
    2. 路人甲見到 inanna 個回覆,忍不住冒汗,唔敢再寫 blog ...... :P

      不過,我同意要鞭策自己。我的工作以項目為單位,我覺得自己這些年負責過的項目,一個比一個做得好,雖然仍然有甩漏,但係見到有進步,覺得好開心。

      刪除
    3. 也來回應兩句臭道理。任何事,都可以進步,就算行街睇戲食飯吹水都可以越來越叻,領悟日深。最好的修煉場所,其實就是日常生活,如禪宗所講:「坎柴挑水,莫非妙道」。

      至於工作,說真的我自己從來不是很上心,好多時都是應付過去也就算了。人生有太多更有趣的事,自己也絕不是要成就大事業那類人,所以這些年來,工作上沒甚麼大進步大突破,實是合理得很。

      生在香港,常要埋首工作,真是冇癮也不合理的人生!如果生於一些優遊的國度(如西班牙、希臘之類),我一定會是個大懶鬼。

      刪除
    4. 我對工作也不是很上心。我的意思不是不盡責,而是不太努力求進步(或者會求做快啲,但不是做叻啲,叻到可以升職果種)。別人覺得我勤力,其實是被逼而已。工作太多,又只得我一個應付(從未擁有超過「一個完整的」助手--公司會分「1/3個人」俾我,或分「1/3個人」X2俾我),不OT做不完。我常想,工作為何要這麼辛苦?後來發現我不太拼命求「上位」,是因為沒有那種「冇咗分工我會瞓街」的想法。所以日本人寫的工管書我覺得幾恐怖,因為他們無論計劃什麼都是圍繞著工作去想的。但最近有危機感,覺得唔瞓街都會住老人院。覺得還是要鞭策自己,不讓自己懶下去。:)

      刪除
    5. 王維基回憶當年返港後發奮創業,因為覺得「前路茫茫」。人,的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看今日香港幾多人成為資產增值遊戲的得益者,就知民主前途堪虞。妳要努力進步,當然是好事啊!也分享邱吉爾的一句話:「我欣賞在戰鬥中微笑的人」作戰認真而心情輕鬆,才會更容易進步 (對皮膚也好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