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6

繼續革命 ~《中國革命簡史》~ 唐德剛





甚麼是革命?國民黨元老吳稚輝說:革命就是你幹不好,打倒你,我來幹!

中國三千年,「打倒你,我來幹」不知凡幾,改朝換代幾十次,直至二十世紀,猶在你來革我的命,他又革你的命中渡過,黃沙滾滾,鮮血滔滔。

上世紀的中國革命史,可謂非常複雜。先是辛亥革命推翻清朝,而後袁世凱稱帝,孫中山二次革命,再造共和。袁歸天後,由他統制的軍隊四分五裂,中國進入軍閥混戰時期。期間陳獨秀創立中國共產黨,赤色火焰開始燃燒。蔣中正北伐前後,國民黨分裂、清黨,最終在第五次剿共時爆發「西安事變」,未幾中國便進入全面抗戰的艱苦歲月。


唐德剛先生這本《中國革命簡史》,是於六十年代以英文寫就、以英文讀者為對象的通史著作。「中國近代口述史學會」的古蒼林、夏沛然兩位先生翻譯成中文。唐德剛不但把這段複雜無比的歷史,簡而敘述之,並於過程中呈現精緻的歷史分析,讓讀者在掌握整個革命史輪廓,及其重要軍政人物的來龍去脈之餘,並可參照作者的觀點,思考歷史何以會出現如此這般的走向與轉進,細想裡面的必然與偶然。而歷史去到最後,就是「人的故事」,個個角色,在中國革命這場大戲粉墨登場,《中國革命簡史》亦呈現出這些鮮活人物的複雜性與立體性。

譬如首個登場角色,孫中山先生,是啥樣人物?他可是真正的理想主義者?其人可真躁進與盲動?(人稱孫文為「孫大炮」呢)他的策略是暫以有效率的獨裁手段以達民主目標,但革命一旦走上了極權主義的道路,就絕無可能順利地改弦易轍而不被另一個革命毀滅。孫文以為一個極權力量鞏固全國控制後,便可輕易民主化,他的高傲與天真又令中國付出了怎樣的代價?

軍閥時期是極為混亂也有趣的歷史(懷疑香港有幾多中史老師能準確掌握)。袁世凱死後,只效命於袁大總統一人的北洋軍瓦解,並於全國割據。這些軍閥的性格,各異其趣。有留德的,也有留日的。有些在現代化的軍事學校畢業,有些卻在前清獲得文、武功名。有些是黑社會頭目,有些是土匪。有些極之封建,在自己的地盤內儼如皇帝,例如雲南軍閥唐繼堯的衛隊都穿著古羅馬式鎧甲,身穿彩袍的他高坐臺上寶座,兩旁排列數百名羅馬式衛隊,吹奏號角致敬。相當滑稽!

軍閥政權更迭頻繁,在獨裁者袁世凱死後十年蹂躪中華民國。軍閥割據是典型的中國傳統,它幾乎在每個王朝崩潰時一再出現,在不久的將來,亦不確保不會出現。

舞台幻變,台上角色一再轉換。今日尤在專政的中共,當年差點便全面退出歷史舞台。抗日戰爭爆發前的最後一次剿匪,共軍已沒命狂逃了一萬八千多公里(等如從紐約到加州一來一回),交通工具除兩條腿外,沒有別的。軍隊人數從三十萬縮減到三萬,唯一控制的地區,是陝甘寧邊區的幾個縣,人口稀少,乃中國最貧瘠地區之一。他們形如乞丐,被國民黨十倍兵力包圍,南京政府並有百萬軍隊作後援,和三百架戰機助陣。根據蔣介石在一九三六年底的估計,要徹底毀滅赤匪只須二到五週;若非張學良兵諫,毛澤東與赤軍早已灰飛煙滅,拜見馬克思去了。

歷史,就是如此,是必然與偶然之混合物。而觸發歷史改變的元素,永不會停止發酵。中國當今的政治制度,是革命的催化劑。中國革命史,也不會戛然而止,而是會繼續編寫下去。


16 則留言:

  1. inanna, 新年快樂! 馬年, 繼續閱讀, 看電影, 然後為我們領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領航甚麼的,沒有啦,不敢啦,不敢不敢不敢 (連講幾次,以示真的不敢)…

      也祝老師今年事事順心,入廚如意,成日心情都咁愉快!

      刪除
    2. (起哄mode)我都叫返聲首領先! :D

      刪除
    3. (元秋tone) 作~反~啦~~~

      刪除
    4. (作反mode)書海航行靠inanna!
      (睇完呢句你會唔會元秋變元華?:P)

      刪除
    5. 變咗元華?咁就要收起獅吼功,打番套太極拳先....

      刪除
    6. 書海航行確實要靠inanna!不過我可唔以可以用個單純 tone 嚟講呢?(加埋個天真無邪 look,哈!)

      刪除
    7. 我方向感很差,不時重會蕩失路,如做領航員甚麼的,多數觸礁收場 (苦口婆心tone)。

      刪除
  2. 去舊迎新。馬年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咁話啊!祝teddy兄馬年一切順利,時時笑開顏!

      刪除
  3. 曾經嘗試了解中國革命史,那些史料令我頭昏腦脹。想起我中學的中國歷史科,簡直是個disaster! 那位老師將內容編成一組組四字詞語,方便我們背(念口簧)。就這樣,我只記得諸如窮兵黷武、勵精圖治、用賢任能等大量terms...
    我家裡有本吳羊璧的《五千年大故事之近代百年波濤》,還未認真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中國革命史既認識多數來自外公既藏書, 佢後生時係國民黨軍人, 真後悔佢在生時無乜問過佢當年既經歷.

      刪除
    2. 芝, 我絕少向人推介甚麼甚麼書,因為人家多數不會看。但妳一來愛看書;二來可能對近代史有點點興趣,而知道多點歷史總是有益的;三來事實上不少即使對歷史(尤其中史)有興趣的人,也給那些「天災頻繁、外戚專權」的過份簡化害人不淺point form式教材嚇怕嚇走了,所以姑且也來推介一套非常好的中國近代史書籍:唐德剛先生所著的《晚清七十年》,一套五集,可全套或分開買。這套書寫來如流水行雲,非常精彩有趣,就算當故事書看也可以。內容情理並茂,自成一家,而且真正做到深入淺出,無論對初理解抑或熟稔中國近代史的讀者,都充滿啟發性。果真有點興趣的話,可先試閱第二冊《太平天國》,看能讀下去否 (第一冊是《中國社會文化轉型綜論》,比較理論性,如想多看「情節」則二至五冊較合)。

      有興趣就留意吓啦,冇就唔鬼好理佢囉。

      刪除
    3. ms. marleen, 上一兩代的中國人,有些曾親身經歷民國甚至晚清時代,是以能把那時的人與事娓娓道來。我的偶像,作家高陽,父親是滿清秀才,年幼時生活在那個社會中,遇過當時的人物,品嚐過那時候的菜色,目睹過家裡的陳設,那是個優雅的中國。後來他寫的清代歷史小說,那些描述非常細緻入微,令人著迷,也就是因為曾親身經歷。

      至於當代有點年紀的中國人,年輕時可能是紅衛兵,回憶裡大概就只有全國大串聯,鬥垮鬥臭,或逼父母親和老師跪玻璃的片段吧。

      刪除
    4. inanna, 記得你向我介紹過蕭若元著的《香港的命運》,著我看其中一章,我打書釘看了:>。(表弟知說借書給我,借到宜家都未借)你介紹得的書我都會look一look的。我在台灣住在書店街附近,去了幾次三民書局。那裡的書很專的。我找過《晚清七十年》,見不到,不過就見到你在這裡介紹的《中國革命簡史》。我會再在香港找找看。猜我會用當年我看《紅樓夢》的方法看--先從最有興趣的部份開始看(黛玉出場),看順後再回頭看較深的內容(第一章),即由第二冊開始看。:D 我未試過成功挑戰一整本歷史書,不過,看得幾多得幾多。

      刪除
    5. 與雙親一起去台灣,很有意思也開心吧?這幾天香港像個大冰箱,台灣可會暖和些?

      住重慶南路一帶很好啊,夠晒方便,西門町信步可達。等睇妳的遊記。

      我有時寫點所謂的讀後感,居然能引起別人對那些書的興趣,當然也會覺得是快樂的事情。《晚清七十年》應很容易買到,老實說亦不用從台灣搬回來。我記得當時看《太平天國》,故意把那齣老爺tvb劇裡的演員套到歷史人物中,呂良偉(洪秀全)、黃日華(楊秀清)、郭富城(石達開)、陳敏兒(洪宣嬌)等一一呈現於紙上,勁無聊!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