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6

怪盜嘉年華 ~《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 米澤穗信


























青春的演武場  —  神山高中文化祭,終於來臨了。

古籍研究社四子,將會在這鬧熱滾滾的英雄地,迎接挑戰,經歷酸苦,淬火磨礪青春之劍。

歡迎來到「第四十二屆神山高中文化祭」!古籍研究社這回一來就遇上麻煩事,社刊《冰菓》本來只印三十本,並以每本二百日圓價格發售,但摩耶花犯了錯誤,竟印了二百本,而全校才那麼一千人,這數量,怎麼辦?

傷腦筋之際,文化祭卻「盜出沒注意」!圍棋社、占卜研究社、園藝社連環被竊,失去了棋子、塔羅牌、水槍。「有組織承認責任」,留下類似犯罪聲名的古怪便條,直認這是「十文字」幹的好事。

有別於「古籍研究社系列」首作《冰菓》巧遇謎團之日常推理模式,《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由不可能的社刊銷售任務作主軸、怪盜十文字的連環盜竊為牽引,相互貫穿,帶出一個酸苦交錯、成長必須經歷的命題。

人的根器不一,品賦各異。天才的手筆,總是一揮而就,而凡人任如何努力,成就總是差之千里。這時,人會萌生兩種心態,正面的,是對別人期待。暗黑的,是妒忌。

《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以不斷轉換四名主角的主觀角度方式書寫,較深層地鉤勒各人的心路,其中里志與摩耶花俱呈現細密的轉進。前者開始無意識地自我挑戰奉太郎,欲展現自己不落於人的破解謎題天分。後者本是一介毒舌女,因為落筆打三更,犯了印刷錯誤,信心急降,兼之遇上強勢學姐,青春路上遭逢考驗;她是本集裡寫得最好的角色。

人性是多面的,360度旋轉以觀之,方能透出一個立體人物 (tvb 劇集裡的角色永遠忠奸二分、死黑死白,註定只能是爛戲)。米澤穗信是次之書寫形式,spin around 的除了角色,還有他們的性格面向,是很有意思的嘗試。

神山高中是奉太郎的推理才華演練場,這個節能主義者,每次最終總是很積極。「古籍研究社系列」來到第三回,跡象已是越來越明顯,灰色的,其實不是奉太郎此人,而是整個系列之底蘊。

「當期待沒法被實現,就剩下失望。」神山高中生田名邊治朗,如是說。天才總是會不珍惜自己的才華,而凡人自知能力與人有所差距,不可能冀及,便唯有期待。當期待落空,便空餘失望,遺下一片無力感。《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在鬧哄哄的嘉年華背段,直透著田名邊治朗  —  還有其他人  —  的絲絲無奈與遺憾。熱鬧過後,人潮散去,成長的迷惘迄自浮游於空蕩蕩的校園,餘意渺渺,縈迴不散。




(米澤穗信「古籍研究社系列」系列之三)

8 則留言:

  1. 灰色的是米澤才對啦 :p
    奉太郎賣社刊給服裝社那位的一段,笑死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場口都寫得很好。我最喜歡的是河內亞也子與摩耶花互駁那一幕,好些話頭相當真實,例如這句:「對尚未經過時間淘汰的東西付出太多感情是不對的」。如經歷過,一定有共嗚。

      刪除
    2. 米澤的書有很多真實兼很到肉的話,所以才會看得心有戚戚然。
      雖然未看這個系列的第三、四本,但已經在期待第五本的出版了!

      刪除
    3. 剛剛看完,好滿足,轉得出色!
      心外幽情也有一幕是用360度旋轉的方式去拍的,用這種方法去說轉變很有味。

      刪除
    4. 噢,以為妳不帶這書去旅行呢。

      此行可好?(有以360度旋轉方式欣賞風景嗎?) :)

      刪除
    5. 此行天氣不佳,只能一條直線走進濃霧中~ :P
      這個星期繼續在各大電影院來回往返,要等完了電影節,才可以開始看《繞遠路的雛偶》。

      刪除
  2. 消失芝留言:

    「因為怕了米澤穗信的灰,亦對校園小說沒興趣,一直提不起勁看他的「古籍研究社」(比較喜歡看有流血事件的推理小說:P)。不過在栗子妹的推介下終於看了這本。當我知道令四個主角如此困擾的事竟然是社刊印多了,我不禁「吓」一聲。我想我是用了成人的眼光去看。然後我想,不如當自己看畢華流的小說吧,這才逐漸投入一班高中生的世界......
    最初覺得,為何他們如此煞有介事地分折自己和朋友的行為和心態,但看著看著,慢慢記起了讀中學時的自己。原來我和朋友也經歷過這階段。我也曾選擇自己信奉什麼,這些信念影響著我每一個決定。(噢,留言太長了,讓我在blog認真地寫一篇吧。
    謝謝你們介紹這系列!我要找回第一集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自己代入一種心態去閱讀,也是一種spinning;對我而言是有點啟發性的,因為我從不是這樣,待找一回試用這方式來讀一本書。

      妳所取用的閱讀心態亦很相應,畢竟「古籍研究社系列」系列書寫的就是一個成長的歷程,儼若一至六季以成長為主軸的青春連續劇,而亦因為是寫成長,能夠從第一本開始自然會是比較理想吧 (這是愉快的順序,「庫特利亞芙卡」則太灰太可憐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