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

青春之謎 ~《冰菓》~ 米澤穗信

















青春,併發霹靂啪嘞的火花!這人生黃金階段,該以甚麼顏色做代表?

如果是灰色,就太沮喪了。偏偏咱們的高中生主人翁折木奉太郎,是個恪守「灰色節能主義」的灰太郎,沒必要的事絕不做,腦筋少動點,能量就保存多一點。一個本該精力四射的中學生,竟奉行此等折衷主義生活哲學,也真夠頹。

畢竟,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啊!


讀書與社團,是高中生活菁華,「占星術研究社」甚麼的,一定大受歡迎吧 (大學生活當然要加上談戀愛 — 如果「中學生不應談戀愛」的話)。然而奉太郎卻選擇加入老氣橫揪、光是社名已透著一份霉味的「古籍研究社」。這研究社研究啥呢?就是研究《南總里見八犬傳》、《月雨物語》、《源氏物語》之類的經典囉。當高中生遇上古典部 (「古籍研究社」原文就是「古典部」,日語為kotenbu),想起來,就有趣。

這設定來自米澤穗信最受歡迎的「古籍研究社系列」第一作:《冰菓》。因為「獨步文化」即將出版此系列的第四作《繞遠路的初偶》 (系列裡的《愚者的片尾》和《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已出版),故也來湊個熱鬧,一談首部作《冰菓》。

受「日常推理」名家北村薰作品《六之宮公主》啟發,米澤穗信走上了「日常之謎」的創作道路。日常推理顧名思義,就是破解日常生活裡的謎團。譬如《冰菓》第一章,女學生突被反鎖於教室,開放空間驟變成封閉密室,就是一個待解謎題。

除了奉太郎,古籍研究社尚有三名成員 — 眼睛大大的長直髮千金小姐 ~ 千田反、雜學王 ~ 里志、毒舌女 ~ 摩耶花,他們呼應青春的感召,一同尋找古籍研究社的光榮歲月,透過名為《冰菓》的第二期社刊,勢要發掘出三十三年前校園「文化祭」裡一段可歌可泣的激昂往事。當年,青春熱血得像一場瘟疫,席捲了校園,也捲走了一位「安靜的鬥士、溫柔的英雄」關谷純,這位後來人間蒸發的關谷學長,就是古籍研究社美少女社長千反田的親舅舅。

四人一株,在推理的路上尋尋覓覓,當年文化祭的事蹟逐漸還原,而伴隨真相而來的,還有那個時代的精神面貌。

高歌猛進,才不枉青春!奉行灰色節能主義的奉太郎,在解密的過程裡,被前輩溫熱的心所感染;當文化祭結局豁然開朗時,兩個謎團 — 《冰菓》的奧義與青春之謎 — 也同步迎刃而解。這一局推理,冷靜而細密,卻爆發激情,就如春天吶喊,有血有淚,莫失莫忘。





(米澤穗信「古籍研究社系列之一」)




系列封面全套 ( 8月15日更新):








24 則留言:

  1. chestnut girl9/8/13 22:14

    書展時我買了《古書堂事件手帖》,是否跟這個系列有點類似?
    [chestnut girl回覆08/10/2013 22:27:31]原來如此!那我還是先找「古籍研究社系列」和《追想五斷章》來看。謝推介!(謝推介謝得多,所以見到「推」字只會想起「推介」
    [版主回覆08/10/2013 00:54:42]《古書堂事件手帖》算是屬於輕小說吧,推理味道不是很濃。「古籍研究社系列」及作者另一本佳作《追想五斷章》則是如假包換的日推小說家族成員哩!

    回覆刪除
  2. chestnut girl9/8/13 22:19

    噫,怎麼推的都是讀呢?影應該都有些吧?
    [版主回覆08/10/2013 00:37:31]「推」是「推理」的意思 (我把推理小說分拆上市了),不是「推介」。

    回覆刪除
  3. 雲中鶴10/8/13 13:31

    有人曾向我介紹此書,不過知道是"日常推理"那類後,興趣便不算太大了。
    還有,這本有動畫化嗎 ?
    [版主回覆08/11/2013 15:17:23]有呀,而家animax仲播緊添。

    「日常推理」也很有趣啊!「古籍研究社系列」裡的日常謎團都設計得很聰明;其他此道者之作家譬如若竹七海、北村薰等人的日常之謎都把玩得很精緻呢!

    回覆刪除
  4. Lili Marleen10/8/13 16:58

    入到嚟見到張咁少女風既圖, 以為入錯屋添
    [版主回覆08/11/2013 15:28:16]冇問題丫!寫埋BL動漫都重得 (之不過咁咪好很唔得閒?可能要全職至掂….)
    [Lili Marleen回覆08/11/2013 15:16:23]好喎! 咁唔爭在推埋腐女小說喇!
    [版主回覆08/11/2013 15:04:49]為免再令閣下以為誤闖,我一於大寫特寫少女漫畫同宅文化小說先!

    回覆刪除
  5. 畫得好靚哦
    [版主回覆08/11/2013 14:57:36]這是出版社把漫畫版的書套on top加在小說上,原本它的封面是粉紅色的「兔犬大戰」graphic visual,而意思也是與內容緊扣的。
    「古籍研究社系列」其餘幾本再版時都附以同一形式,加上了漫畫版的書套。

    回覆刪除
  6. 我早幾天逛書店,見到這個系列的書,極有衝動想全部買下!
    今晚打算看看【古書堂事件手帖】那齣日劇,看看有多不濟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劇集又是另一回事吧。我早陣子看完警察推理小說《草莓之夜》,覺得麻麻地(原本諗過寫一寫,還是罷了)。但今晚會看它的電影版,且看比原著濟還是更不濟? :P

      「古籍研究社系列」第二集《愚者的片尾》漫畫書套版好像尚未到貨,不是嗎?真有點興趣,不如先買第一集,睇吓啱唔啱口味先啦,唔係成套擺響度,就只有陳列品功能乍!:P :P

      刪除
    2. 我只見到《冰菓》和《繞遠路的雛偶》,還以為其他兩本只是給收起來。《冰菓》是一定會看的,不過等我清埋手頭四本書先啦,東野本《殺人之門》長到嘔......
      剛看了【古書堂事件手帖】第二集,完全不吸引。不過故事人情味濃,看書應該不錯 (都係要排隊架啦~)
      如果電影版不濟的話就算啦,省點時間看別的,不是更好嗎?

      刪除
    3. 到時猜猜何謂「冰菓」吧(估中冇獎,不過就好叻)!

      刪除
    4. 點會估得中吖~ 不過這樣的謎底,看見真教人傷感。

      刪除
    5. 講真,根本冇人會估得中。然而那「謎底」,的確能反映出三十三年前那件事的味道和意義。

      刪除
  7. 我看了動畫第一集,好吸引!書就快到手,到時就可以慢慢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順便睇埋「古籍研究社」研究的古籍喔!:D

      刪除
    2. 講起古籍,我想睇【其後】的原著!

      刪除
  8. 因為有公眾假期,加上轉了工後,上下班路程遠,所以多了時間看書。本來我不大喜歡看日常推理,但喜歡「古籍研究社」的幾位同學仔,所以找了《冰菓》來看。想不到奉太郎憑那幾份資料,便猜到當年發生什麼事,作者給我們的線索鋪展得不著痕跡,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位女同事,利用每天上下班兩小時的車程刨美劇,幾年下來看了大量。她先前 k.o. 了話題劇'narcos',盛讚! (我剛開始看)

      米澤穗信此人心思細密,伏筆舖排一貫聰明自然。我本身很喜歡日常推理,尤其喜歡北村薰的作品。北村先生文筆清淡柔和,非常優美。近年人氣冒升的青春風作家岡崎琢磨也挺不錯。「古籍研究社系列」最親切之處是看著四個主角一路成長,尤其到了《繞遠路的初偶》感到他們真正在轉變,一陣窩心之意油然而生時,證明自己真正喜歡上這四個人了。

      刪除
    2. 我還未研究怎樣在戶外刨劇。我的電話容量不大,但線上看的話,又會用數據(wifi可能不穩定)。看書比較容易。
      我昨日到圖書館借了《愚者的片尾》和《繞遠路的初偶》,另加兩本旅遊文學。日日有書陪伴,爽!

      刪除
    3. btw 昨天看了《火星任務》。以《普羅米修斯》重返太空後,列尼史葛以七十多歲高齡繼續展示戰力。《火星任務》比"gravity"真實,比"interstellar"科學。片裡多首70's/80's金曲,顯然是導演個人口味、至愛 :)

      刪除
    4. 我也看了《火星任務》,不錯!深深感受到有能靈活運用知識的重要。不過我仍然喜歡Gravity多一點,因為鏡頭下的太空令我著迷(而且我在IMAX看),而且主角給人感覺更絕望(不過這套的真實感較大)。我也想起Moon。可能我較喜歡moody一點的電影。
      我也看了《心蹤罪》,很失望。

      刪除
    5. 全片最突兀兼厭惡的,自是硬插的中國航天局此一環節 (那個濃妝女高官,何其樣板!差在未用范冰冰)!

      火星任務之一,是救人;之二,是要取悅強國,賺人民幣。

      哀哉。

      刪除
    6. 我不喜歡"gone girl",如果《心蹤罪》也不行 .... 可能唔關 gillian flynn 事卦 ....

      刪除
    7. 我也不喜歡Gone Girl。主要是不喜歡劇情,不過也覺得電影有其優點。但《心蹤罪》冇咩優點(浪費咗啲演員)。

      刪除
    8. 昨晚聽片尾曲 I'll survive,聽到我唔捨得離開戲院 :D

      刪除
    9. 這金曲當年曾橫掃本地各大的士夠格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