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4

文學推理 ~《六之宮公主》~ 北村薰
















「那是撞球(billiards)。……不,應該是傳接球(catch ball)。」

因為這句話,一埸推理於是展開了 — 那可不是體育推理,而是文學推理喔!

主人翁是兩個日本文學泰斗:芥川龍之介,菊池寬,也就是這本小說《六之宮公主》封面上的兩個人,兩個相知相惜,卻在某些觀念上互相較勁的人物。


芥川龍之介大名鼎鼎,毋用贅述。菊池寬是日本普及文學的重量級人物,他一手創辦了文學雜誌《文藝春秋》,並設立了《芥川龍之介賞》和《直木賞》,影響力無遠弗屆。

《六之宮公主》是北村薰「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的第四作。因為米澤穗信正是受了此書影響而步進「日常推理」領域,創作出「古籍研究社系列」,故也來一談《六之宮公主》。北村薰是「日常之謎」旗手,他筆下人物 — 落語大師春櫻亭圓紫,和就讀大學文學系的女生「我」,組成了一個日常推理系列。落語是日本傳統表演,落語家一個人坐在舞臺上,說笑話和滑稽有趣的故事,算是sit down comedy的表演形式吧。北村薰早期屬「覆面作家」,即不知是男是女、不見廬山真面,他創作了女生「我」,真身卻是堂堂男子漢。

《六之宮公主》是芥川龍之介於1922年發表的一篇「王朝物」;這是芥川作品的分類之一,即以平安時期為背景之作。《六之宮公主》原典出自《今昔物語集》,講述一個家道沒落的貴族公主,苦候情人不果,淪落為乞丐,最後在愛人懷裡香消玉殞,而臨終前因無法唸出佛號,化作一縷煙魂;是個淒楚黯然物語。

「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來到第四冊,「我」終於畢業,要寫論文了,作業正是關於芥川龍之介。一位出版社好心編輯遂引介「我」往訪一位芥川專家,得悉了一段芥川在談論《六之宮公主》之評論時,抽著香菸講了的一句話:「那是撞球(billiards)。……不,應該是傳接球(catch ball)。」「我」驟感這是一個可堪追蹤和發掘的線索:究竟芥川跟那位作家傳接球呢?

為追釣一尾學術的魚,一場文學解謎於是展開了,縱橫大正、昭和的書旅也啟航了!

讀者就是如此這般地進入了文學推理世界,於花團錦簇的日本文學森林裡穿梭接引,個個文壇風流人物在抽絲剝繭的推敲間粉墨登場,輾轉鉤勒出芥川與菊池寬潛藏的矛盾,並最終拆解「傳接球」的六度關係。

不啻一場精緻得華美的文學之旅啊!

只是,要有相當日本文學造詣的人才能完全讀懂吧。

這是文學推理還是學術研究?文學推理屬不屬日常推理?甚至,算不算是推理?這些問題,套一句老套話,「見人見智」吧。

北村薰的文筆仍是一貫地柔美溫婉。主角與女同學小正,開車往磐梯高原,住在湖畔民宿的一章,真教人賞心悅目,青蔥的密林、湛藍的天空、爽心的空氣自文字裡透過來,讀著讀著,心情也開朗得像一顆綻放的波斯菊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