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5

愛我的。我愛的 ~《女朋友。男朋友》



愛情與時代結合,格外轟烈。

這是一段橫跨三個時代的戀愛故事,從台灣解嚴前之關鍵時期,至自由初現,到政黨輪替後的民主社會,一個國家從威權統治到自由民主,二十年天翻地覆的改變,經歷了洪流般的歲月,托住了這段「她戀他戀他戀她」的異色三角迴旋戀,構成一個暗黑的愛情故事。
八十年代,青蔥的高中生涯,反叛的陳忠良、王心仁、林美寶三人行,天天在國民黨教官嚴治的校園裡搗蛋,衝擊體制。那個年頭的台灣,爭自由是激越的,愛情卻是含蓄溫婉的。林美寶愛陳忠良、王心仁愛林美寶、陳忠良不愛女人,青澀的愛情,早已透著悲命陰影。

告別高中,三人奔向大學與社會,攪和了的愛情與友情亦被重新界定。誰都盼望戀愛可以開花結果,而不是痛嚐苦果,然而性格決定命運,也決定了結局。林美寶表面豪爽而內裡纖細易碎,縱奮力一搏卻無法飛越自由的天空。王心仁天性浪漫,無力掙脫階級的牢籠。陳忠良沉靜而溫柔,在同志情愛路上勇於付出,幸福卻始終可望而不可即。

電影裡跨越的年代,台灣社會從保守一路走向開放,而三人的愛情卻逆時勢運行,從自由自在而步步邁向狹窄困境。昨天的戀人明天的傷痕,誰也逃不出苦楚的終局。

也許如林美寶所說,一生中能有兩個情人,一個我愛的、一個愛我的,已幸福,已足夠。

桂綸鎂憑本片奪金馬影后;演得更好的是張孝全,令人聯想起《藍宇》的劉燁 - 俱有一份藍色的沉鬱與憂傷。

4 則留言:

  1. Pandora 香傭講法文15/12/12 23:02

    一生中能有兩個情人, 抵
    [版主回覆12/15/2012 23:51:06]黯然的是,最好的情人,永是得不到的那一個。

    回覆刪除
  2. 我不大喜歡這一套。最初誰喜歡誰表現得不太清楚。王心仁這角色十分不討好。我不覺桂綸鎂演得好,她演年輕時的林美寶好像粗魯得過了火。(我很懷疑是否有男生受得了這樣粗豪的女孩)張孝全拿不到金馬影帝表現得很失落。

    "台灣社會從保守一路走向開放,而三人的愛情卻逆時勢運行,從自由自在而步步邁向狹窄困境。"--說得很好啊~
    [版主回覆12/17/2012 00:42:00]我則相當喜歡這部底蘊很dark的愛情片。
    這戲的時代背景很現實,但整體給我的感覺卻很超現實。它那種愛情表面很冷靜,但內裡很激越;桂綸鎂演來亦有這種感覺,外面豪爽粗獷,但內裡很敏感纖弱,形成一種反差,也許評審是看中這一點吧。
    始終演得更好的是張孝全。
    (有沒看金馬獎得獎作《神探亨特張》?味道相當蒼白 — 尤其當它配上插曲《沉默如謎的呼吸》的時候)

    回覆刪除
  3. 張孝全確是好, 感覺上他比桂綸鎂好得多, 我就是無法喜歡桂綸美, 雖然她的演藝事業總是充滿亮點. 林美寶-----要拿獎大概就要演這種角色了.
    第一次看張孝全, 是楊凡的淚王子, 朋友送的票, 完全不愛看, 當時覺得它唯美到架空時代背景, 因因此也不太愛兩位男主角. 我倒有興趣找來彈道看看.
    [版主回覆12/24/2012 02:31:25]我相信現階段的桂綸鎂沒甚可能超越《藍色大門》時的她 — 那位別具樸素氣質、叫人眼前一亮的素顏女生。
    個人認為張孝全在《彈道》的表現不及《女朋友。男朋友》,鳳小岳則遜於兩部前作《九降風》和《艋舺》,這位英國台灣混血兒是演藝科班出身,其實相當多才多藝哩。

    回覆刪除
  4. Time Is Changing31/12/12 20:04

    喜歡他們在房間爭吵的那一幕,張孝全演得非常好!
    [版主回覆01/02/2013 01:04:09]表現不是最好的,贏了。表現最好的,輸了。電影與足球,有時都一樣。
    (《足球周刊》突然死亡,停刊了。真突然,真冇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