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1

最後的華爾茲 ~《以我為名的變奏曲》~ 連城三紀彥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恨,不一定源於仇怨。恨,可以因為不接受愛,可以因為不接受恩,亦可以因為不接受一份補償 - 盡管是一份奢侈的補償,豪華的程度,足令人改頭換臉,衝上雲霄。

《以我為名的變奏曲》是一闕炫幻詭變的樂章,它的序曲,就是主角美織玲子自殺前的死亡讀白,那是一段懾人的毀滅宣言,來自一顆絕望且矢志同歸於盡的復仇之心。連城三紀彥就是有這手筆,故事一來,就以一位極度美艷但即將死亡的女神之一段令人寒心的遺言,把你勾住,將你扯進這首奇異的變奏曲之中,隨著它的旋律起伏擺動。

這是一個野心巨大的設定:一個女人,於同一時空,被同一種方式殺死七次,七個兇手,都確切地知道自己就是真兇 - 不是客觀描述,而是思維獨白式陳述自己才是殺人犯 - 這自是一個非常華麗的本格小說套路。

連城三紀彥的手段當然不止於解謎,《以我為名的變奏曲》之內核,是要鉤勒一顆絕望心靈 - 從它的育成,到它的毀滅。這是一個童年曾經歷不幸但純樸、本來只過著平凡生活、只有非常簡單的心願、後來卻遭逢突變至令命運與性格歧變的女孩的故事。

連城三紀彥是塑造謎女郎的頂尖高手,去年新作《人造花之蜜》裡的「蜂后」水繪就是其筆下的驚艷女優。《以我為名的變奏曲》是他的早期作品,書裡的絕對主角美織玲子同樣是個令人目瞪口呆的女子。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美織玲子的厄運與缺憾,本身就是一串閃麗的眼淚。《以我為名的變奏曲》之變奏其實於全書後段才奏起,焦點亦移動至被自我意識牢牢套死的笠原醫生 (《人造花之蜜》的「工蜂」沼田有笠原的影子)。在詭譎的佈局裡,本書最深刻的其實不是揭示時裝界精英的腐臭、不是七個殺人者的人格七宗罪,甚至不是那個奇想天慟的變奏詭計,而是美織玲子這個人,一個被周遭的一切燃燒,不放過別人也不放過自己,極度寂寞,陷身於黑暗而不能自拔的女孩。她在投向永遠的解脫之前,奮力跳出了最後的華爾茲,為變奏曲啟動了第一個音節,亦為自己短促而淒傷的一生劃上一道黯然的休止符。

3 則留言:

  1. chestnut girl2/12/12 08:26

    仲未睇...... (我倒是昨天在圖書館借了角田光代的《樹屋》^_^)
    [版主回覆12/02/2012 17:05:45]我也是早就買了,放了在待讀名單中近三個月至最近才輪到。都係嗰句:生有涯而讀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矣。

    回覆刪除
  2. 所言極是
    連城真是一流高手
    [版主回覆12/26/2012 16:55:44]連城三紀彥是大師無疑,且是描寫狠勁女子的高手。

    回覆刪除
  3. 這本好dark, 好dark,看完後心裡有點不舒服。全書好像沒一個正常人--可能世界上根本沒有一個人可說是「正常人」,每人都有黑暗面。我不大喜歡那個詭計,太複雜,亦需要有足夠愚蠢和「心術不正」(?)的人才能構成。不過作者的文筆很吸引(很喜歡他運用「黑夜」這個詞的方法),亦很喜歡他對角色的心理描述。
    [版主回覆01/07/2013 23:08:22]可能因為是早期作品,銳氣有餘成熟不足,連城三紀彥這書的佈局是有些over performed。我始終認為此作最出色的就是美織玲子這個人,那種義無反顧的狠,其實相當真實 - 只有女人才有這種勁!
    誠如某書評人說:「世上沒有東西比一顆絕望的復仇之心更可怕」。
    美中不足處就是那個絕症的設定,否則玲子將會更迷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