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9

理之祭 ~《翩娜》






"dance, dance, or we’ll lost."


要把一個意念.一個想法.一個辭彙表現出來,我們張開身上毛孔,搖動每節骨骼,踏出腳步,擺扭肢體,隨外在世界或自己腦海中的音樂愰動,是若:舞。
沒有人會這樣形容舞蹈,如此一板一眼,如機械分析。舞,是揮灑激情,濺出汗水,渾然忘我。舞,是身體的詩歌,以感性擊出性感,悲喜哀樂,隨舞步一瀉如注。舞者,在向世界訴說心聲,於回響中找到自我。dance, dance, or we’ll lost.

這是一代舞者 pina bausch說的話。一天生存,就要跳下去,dance till she falls. 在2009年癌病離世前,她仍然為舞蹈而生。
wim wenders為她拍攝的紀錄片,也沒有因她的翩然逝去而終止,繼續由其舞蹈團 tanztheater wuppertal 一眾舞者努力完成。
wim wenders 拍攝《翩娜》,就似一個問題言簡意賅的訪問者,僅為紀錄,除美學的執行外,沒為內涵添注更多色彩。一個德國電影人,紀錄一個德國舞者,理性,冷靜,幾何,就如文首所言,把舞者的創作,嚴謹紀錄,精準呈現。
然,影片在唯美、客觀的紀錄之中,仍能令觀眾產生具大的動容;那是一眾演出者的受訪片段,導演讓他們以神情表述,思憶故人,然後由攝影機拍下那真實神態。說話內容,則以心聲表達。也許,一個表情,就是最平靜的「身體之舞」,雖沒開展的擺動,卻有內馳外張的讚賞、悲傷、思念與盼望 --- 願 pina 在輕盈的國度,能繼續快樂地揮灑翩然之姿。

4 則留言:

  1. 我看過芭蕾舞表演, 但不太懂欣賞, 或者看此紀錄片會更易明白些。從人出發去理解一樣藝術對我來說容易些。「 把舞者的創作,嚴謹紀錄 , 精準呈現。」但「仍能令觀眾產生具大的動容 」, 看了這兩句描述, 我覺得我會喜愛這套片。
    [版主回覆09/24/2011 02:30:00]pina bausch 跳的可不是芭蕾舞呢,而是 modern dancing ,其舞蹈團 tanztheater 是當代頂尖藝術團體。
     
    希望妳 enjoy 這部電影 --- 縱然我不認為它的 3D ,有太多影像意義。

    回覆刪除
  2. modern dancing和 芭蕾舞我也不懂看,但在看《對她有話兒》時看過pina那隻經典的舞。或者看舞與聽音樂一樣,都要用心感受,不用太理性分析(是我不懂,哈~)。 3D很貴啊,不捨得看......
    [版主回覆09/26/2011 22:38:00]懂得的,有理性欣賞之樂趣。不懂得的 ( 如妳我 ) ,有感性投入的快感。 ← 有夠無聊的陳述 。

    回覆刪除
  3. 多年前首次看雲門,驚為天人,第二次看己覺得有點受不了,第三次看完是完全受不了(全停止沒有動作)。
    舞,還是要動的吧,翩娜的中文譯名真好,翩翩起舞動態妸娜,這極低度詮譯的記錄片卻令像我這從不知誰是Pina Bausch的觀眾,對她對舞者有多一點的認識。
    [版主回覆10/18/2011 22:48:07]雲溫達斯看過 U 2音樂會"360"後,遊說 pina bausch 出演由他執導的3D紀錄片。對本片的3D,我是失望的,它未能彰顯舞蹈的「層次」。

    然,影片冷靜、如實,並未為舞者私自添加更多顏色,沒演成那種討厭的炫誇訪問者,這是令人欣喜的。

    回覆刪除
  4. 完全同意.
    不過3D仍在發展中,希望不斷進步,其實如果可以往表演這方向發展也不錯,不必成日變形金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