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8

中歐紀行 (II) ~ 布拉格之春




布拉格舊城區的提恩教堂,抓住全球蜂擁而至遊客的眼球。



歐洲大陸諸國,千百年來,不斷分裂;最近一次大型事件,是二戰後美英與蘇聯兩幫大佬講數,最後大筆一劃,裂成自由與共產兩大陣營。直至 89年「蘇東波」,柏林圍牆倒下,才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融回一個整體。

凡經鐵幕統治的國家,必定五癆七傷。共產政權瓦解後,東歐各國提著蹣跚腳步,向前挺進,轉眼已是二十年。


匈牙利,1956年爆發全國性革命「十月事件」,是第一個站起來反對蘇聯統治的國家。捷克,1968年掀起「布拉格之春」運動,力倡政治改革。這兩個東歐民主標籤,今天之精神面貌是怎樣的呢?

一趟短期旅行,對於一國之情,只能自小處觀察,作主觀判斷,以獵取一個概括印象。我觀察的「小處」,是人民房子的模樣,和旅遊區紀念品的售價。

在歐洲火車旅行,其中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是可體驗從一國進入另一國界後的風貌突變;譬如自系統與秩序井然的瑞士德語區南下,甫跨進意大利北部邊界,一線之隔,地景與味道便截然不同。

奧地利是歐洲最富庶國家之一,坐在轟隆隆的火車內,極目所見,郊區與山區的房子俱美輪美奐,色彩鮮艷,像一幢幢精巧的 lego 小屋。火車繼續東行,當進入匈牙利,房子面貌立時改變,藍藍黃黃的色彩沒有了,變成一座座單調的兩層平房,許多都是灰灰濛濛,像好一陣子沒清洗過。後園裡再沒有小巧的擺設與兒童玩樂設施,除晾衣架外,就是單調的草坪。

那一刻,覺得鐵路很無情,總帶人進入歷史的滄桑。

捷克人郊區房子的模樣,就在奧、匈兩國之間,沒有奧地利那邊的花俏,卻明顯較匈牙利工整與豪華。一位捷克女士跟我說,布拉格近十年大量湧現中產階級,他們在首都商業區上班,週末開車回郊區別墅小屋。一個家庭,夫婦子女,另加一隻狗一座房子兩部車 (one dog, one cottage, two cars),便是今天的中產典型。而布拉格的人車比例,是1比1.5,為歐洲各大城市之冠。

一場偉大的共產革命過後,東歐各國當年無論輕工業、科技與文化俱大幅落後於西方,惟一可依的,便是旅遊業。封鎖數十年後,重新開放,東歐先天已具「神秘感」優勢,而捷克人更該感謝祖先與上帝,因全國古蹟俱保存得非常良好,在首都,神聖羅馬帝國名君查理四世建起來的布拉格舊城區,古貌完整無缺,美得令人窒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布的「世界文化遺產」,更是遍及全國,吸引全球遊客湧入(90年代開放之初,全歐扒手雲集布拉格)。

在匈牙利的旅遊區,發現物價不比維也納便宜。於布達佩斯吃一頓中歐最流行菜色「燉牛肉」(gulasch) (克魯曉夫曾說,共產主義,就是人人都有 gulasch 可吃),價格跟平均生活水準更高、並遠較先進的維也納十分接近,而紀念品價格亦相當昂貴。反觀布拉格,雖是今天全歐最 hot 旅遊城市之一,餐牌與旅遊紀念品的價格,總體而言,卻比布達佩斯低上十多個巴仙。

雖然匈牙利也非常美麗,然而全國旅遊級數始終與捷克有一大段落差。金融海嘯後匈牙利經濟急速衰退,成為重災區;在旅遊區討生活的人,自是希望能掙多一點便多一點,以至紀念品貴得令人意外,一張刺繡,精巧美麗,但售價嚇人。匈牙利是第一個脫離共產陣營的東歐國,尚且如此,遑論曾活在壽西斯古魔爪下數十年的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等。

捷克則由旅遊業帶動,化工、冶金等製造業及釀酒業亦異常蓬勃,06年已被世界銀行列入發達國家行列。波希米亞進行曲全國響徹,人民正挺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現在,才是真正的布拉格之春。





一個捷克叔叔,在火車月台上「覓我的去路」,有點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的造型氣質。





一支查理大橋上的賣唱組合,一個明媚的布拉格初夏。





捷克共產統治時期博物館宣傳誘客海報:一個邪惡的俄羅斯娃娃。





南部小鎮 cesky krumlov,仿如隔世的夢幻童話國。


5 則留言:

  1. 布拉格的街道有點髒,我去的是旅遊點,沒有特別留意他們的住屋。他們的物價確是不高。 Chesky Krumlov是個很舒服的地方,居民的生活簡單悠閒。 布拉格舊城區真的保存得很好,能看到不同風格的建築。
    [版主回覆05/30/2011 20:53:00]
    布拉格真是建築博物館!由新、舊城組成的核心部份,走上兩圈,會發現羅馬式、歌德式、巴洛克、文藝復興、新古典主義 、猶太式、拜占庭、以至現代風如 art deco 等等建築風格共冶一爐,而且相互影響,交叉感染,實是非常的 fascinating !

    回覆刪除
  2. 好精采的遊記!!
    [版主回覆06/03/2011 01:59:00]謝謝啊。
     
    我比較不喜歡寫一些「行程介紹 / 分享」式的「遊記」。把遊行感覺寫在網上,是想保留一些回憶。
     
    基本上我喜歡這世界所有地方,但始終對歐洲有一份執迷的偏愛。我覺得,它是人類文明的巔峰。
     
    能多看世界,真感恩呢。

    回覆刪除
  3. 我發覺,原來只要買好機票和訂好酒店之後,旅行的其他事情就自然會處理到。今次的荷蘭之旅有很充裕的準備時間,可以找相關的書籍看看,多了解那片即將會踏足的土地。
    我的護照17年到期,希望在護照到期前,可以多去一次布拉格。這是那年在查理斯大橋上許下的願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坐然起行後,其他事,自會水到渠成。

      我其實好喜歡一個人旅行,很年青時常這樣。一個人,格外有流浪的快感,而且更容易make friends。至於疑難呀迷路呀甚麼的,不怕啦,船到橋頭自然直。況且西歐很先進,亦相對明確及安全,去阿富汗或哥倫比亞,就話啫。

      我,或許,不會再訪布拉格了。因為,心,已遺落在那裡。這,已足夠。
      (噁心文青版,恐怖之極至)

      祝妳願望成真,一定可以的。

      刪除
    2. 謝謝祝福!我昨天留言後在想,其實可以一次過去奧地利、捷克和德國三個地方,一去三個星期,爽!
      我要再去布拉格,因為我要把遺落在那裡的心收回來,帶去別的地方 (哈哈,搶返句文青對白!:P)
      意大利真係唔敢一個人去,或者先去報個武術班,學好武藝才作打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