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9

魂歸何處 ~ 《守護書的貓》~ 夏川草介

 



在資訊如洪水氾濫的今天,我們該如何面對書本這回事?


資訊無限碎片化,信息真偽難辨。標題黨氾濫,連嚴肅的議題、認真的作者,都會用誇張字眼字句搶讀者。人們越來越沒耐性看深入論述,即使看了,也不再深入思考,因為另外五百則訊息和一百篇文章正瞬間湧入,搶奪你的注意,博取你的青睞。


人工智能大時代儼已降臨,資訊與知識的天空,將呈幾何級數增長,爆炸性擠塞,互相擠壓,並如雪花般旋生旋滅。

從快速進階到極速,我們還會不會買書看書?一塊重甸甸的,要花時間每頁翻讀,可能資訊嚴重脫節的磚頭?


日本醫生作家夏川草介《守護書的貓》,是描述以書本為題材的奇幻冒險故事。愛書高中宅男生夏木林太郎,接管了剛逝世,愛書如命的爺爺的二手書老店;書架上放著本本經典文學名著。有日書店裡突然出一隻會說話的毒舌虎斑貓,他邀請夏木襄助,去解救被封閉的書。於是一人一貓,像《納尼亞編年史》般穿越舊書店深處,進入異幻世界。之後,睿智女同學加入,他們先後穿越三座迷宮,迎擊「封閉者」、「剪碎者」、「兜售者」,經歷書本殘酷物語!


三座迷宮的主人,有為了得到虛榮的滿足、有以為能拯救知識與書本、有為迎合世界而功利地拋棄瑰寶書籍,其實皆對書本作出不同方式的蹂躪,或讓閱讀變成手段、或讓知識變得廉價、或埋葬價值豐富的精神食糧。三個主人的行徑,正在當今之現實世界發生中,並一路惡化成病成災,這是對書本與閱讀的慢性謀殺,最終會摧毀書本為人類帶來的精神價值。


故事在三座迷宮之後,以為冒險結束之際,最後迷宮的出現,迎來更可怕對手,一個與海量書本共渡了一千八百年的女子,要與夏木進行一場認真的對談。她的問題是,現在與書本有緊密聯繫的人已不再有了。書本具有心靈,與看書的人心靈相通。但現在再也不見具有心靈的書本,新書不會真誠相待,往昔的名作佳選則被束之高閣。如果這是世人追求的書本形態,所謂的市場需要,那麼書本與閱讀就只能在洪流中腐朽。


作者發出對淺薄時代的拷問:甚麼是書魂?魂歸何處?我們為甚麼要閱讀?


《守護書的貓》是青春冒險小說,也是一部批判之書。夏川草介拋出具挑戰性的問題,然後在後記〈貓教會我的事〉,以他多年地區醫生的經歷和體驗,作出堅實回應。


時代看似高歌猛進,人與人看似更為緊密,其實心靈的聯繫一路在消失之中。人性和人類社會的價值在慢性崩坍。在這個時代該如何閱讀?如果自詡是愛書人,在讀完這本書後,你的回應又會是甚麼?



24 則留言:

  1. 跟升中三的學生說,我以前一書在手便樂趣無窮。然後學生說,現在她一書在手便瞌睡蟲上腦。
    這本我未看,看完再過來回答最後一個問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代人對文字沒了感覺。大家想要知道的是訊息,一篇文章也是知道大概意思便可 (所以最好有人或人工智能撮了大意,再讀埋俾佢聽),不然就是看影像。長此下去,文字會死掉,搞不好連語言也會半身不遂。

      讀讀《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原德文最好),便知甚麼是文字的力量。

      刪除
    2. 噫,我那本書沒有後記啊 :o
      我發現讀完這本書後更難回答最後一個問題 (幸好我沒自詡是愛書人,我應該沒說過吧......)。一直以來,書本帶給我無窮的樂趣,但我長大的環境跟現在有很多差別,用我的標準去衡量,好像不大好。只能盼望優秀的文字能找到活下去的方法,而人要明白「有心栽花花不開」的道理。為名為利為前途去閱讀,恐怕最後都只是一場空。

      刪除
    3. 我在我的網誌banner寫道「書是我的正印,電影是我的情人」,但我找情人的時間多於找正印,是在加拿大的那段日子才看多了書。在心情低落時,陪伴我的是書,不是電影。但我回港後,看書慢了很多。放工後,情願看影像或社交媒體的碎片化訊息也不看書 (因為不用花太多精力看,但這樣又會令人不記得看過什麼)...... 這篇博文提醒我要對書籍好一點。
      (看完inanna介紹,我也想讀《人類群星閃耀時》。)

      刪除
    4. 芝,其實我一整年在看看看,很多都過目即忘 :p
      只有寫過一點感想的,才能有較深的印象。
      《人類群星閃耀時》我本以為我買的英文版會有,結果死死地氣去買多本電子書 :P

      刪除
    5. @栗子妹 我的書其實是高妍插畫,淺色封面的那本 (貼文圖是因為網上找淺色封面的解像不夠,所以用了橙藍雙色這個)。(我很早時聯絡過高妍,想找她合作一部 2d 動畫,但未幾她已為村上春樹畫封面,結果也談不下去了)。也許遲些妳或可在圖書館補看回這後記 (市面的都應包了膠)。

      @栗子妹 @芝 爺爺書店賣的是經典小說。小說,看撮寫根本無意思,但包括我自己,很多書當然都只是看維基大綱,或書背後的簡述,而無暇讀全本,這必然是如此。我覺得《守護書的貓》念茲在茲,是請大家不要放棄讀書這個習慣,且要全本讀。現在的人,連看影視作品都碎片化,我有個自詡看很多戲 (其實當然不是) 的朋友,現在於串流能看完整部作品的連1/3都沒有,出來見面時跟他談起最近看過甚麼,他大部分都只看了十來分鐘。我覺得很可悲,亦真的感覺這個朋友越來越語言乏味。連容易看完的電影 (劇集當然花很長時間) 都碎片化,遑論讀書。

      作晚一口氣讀完陳慧的《弟弟》,之後便剛巧看到栗子的留言,我便想,閱讀怎能只看大綱或撮要?那根本是甚麼都沒有讀進去,不可能達到《守護書的貓》裡面講的虛榮效果,用之作炫耀 (那個人是整本讀完的)。看完簡介,選定了書,便盡全力把它讀完,不要中途而廢。不要說甚麼「尊重作者」那麼假大空,就當這是對自己的紀律要求。在甚麼都碎片化的今天,只會不斷製造更多語言乏味的人。我一直希望能夠,也總算一直在努力地,令到自己不會覺得自己真是語言乏味,不欲與自己交往。我不是哲人,而哲學的意思是愛智慧。愛智慧,並堅守自己的價值觀 — 我永遠不會改變的八項: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寬容、理性、邏輯、科學,那自己應該不會覺得自己面目可憎吧。

      刪除
    6. 我所認識的栗子,是個有幽默感,不自大不自悲,懂得自嘲,有點疾惡如仇,一年看三百部電影的人。

      這樣的人,一定不會語言乏味,排隊排完成條彌敦道都未到妳。

      刪除
    7. 謝謝 inanna! 但我沒有那麼好啦 (臉紅)。今年不知看不看到300部電影呢 :P
      書中「兜售者」一段,我有個小分享。一般人可能以為大學出版社會比較不重利,但近年都變了 (尤其是跨國的幾間)。在職的朋友已升至高層,全都給上頭迫著交很大的一條數,她們的上司紛紛提早退休,輪到她們去頂了。
      我知有些出版社都是以書養書,希望有一本大賣的書,可以提供資金去出版其他可能沒有利潤的書。不過這條路真的不易行。做出版的都是人,都要吃飯養家,沒錢真的甚麼事也做不來。
      因著「剪碎者」,我有想過立即還了那本10頁漫畫讀名著的書,但最終還是留了下來,因為宮澤賢治的兩本我實在讀不明,要雞精補一補......
      美好的事物總有消逝的一天,擔心不來的。趁這些美好旳事物還在事,好好享受、好好珍惜吧!

      刪除
    8. 栗︰我有很多書看完後沒寫讀後感,現在都不知道是否能寫回。

      我發覺我的閱讀時間也碎片化—等車時看一會書、乘車時又看一會、等人時又看一會,這樣斷斷續續地看,有點辛苦。

      我也要告解,我也會棄書,或開了幾本的頭,然後輪流讀,不大專心。我現在要找找看電子書櫃裡有沒有被我遺忘了的書......

      ig story和reels都很短,真的讓人過目即忘,但有時又忍不住會掃。唐鳳說她不會用手指直接接觸電話屏幕,而會用觸控筆,這樣是避免電子上癮。有電子書後會好一點,因為不能用它來上網。

      刪除
    9. 芝:閱讀時間碎片化恐怕無可避免,我近年看多了非小說類的書,一章一章地讀,即使時間相隔較遠,我覺得還可以。
      開了頭未埋尾的書,我肯定我的電子書櫃有很多!XD 幸好讀墨有不同類型的馬拉松,可以幫我清 (添) 書 :P

      刪除
  2. 回覆
    1. 對啊,他在日本,非常突然,才 53 歲,好年輕 ...

      super sad !

      刪除
  3. 報告!我讀了作者後記啦!餘生我都會更努力讀我那堆磚頭書的!(幸好都是電子書,呼~)
    再次謝謝 inanna 介紹這本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記裡夏川草介講出他為何要寫這本書,我覺得是全書最精彩的部分,而這本書亦因此而完整。

      妳遇到好嘢,亦記得要介紹喔!(交換情報 tone)

      刪除
    2. 電子磚頭,也是磚頭。網絡虛擬,重量真實。

      刪除
    3. 當然當然!我其實好想介紹《千禧黑夜》,但我怕好心做壞事...... 我表示支持的方法就是一口氣買了五本,然後在群組中辦個小活動,請有興趣抽書的介紹一本香港新晉作家的作品,希望可以有更多人讀到香港人的故事。
      讀大學那年讀了狄更斯的 Hard Times,超喜歡,有搜羅了他的作品來讀,但又忽然想起 David Lean 拍過他的故事,心思思想先看~

      刪除
    4. 我撮了後記出來,看有沒有人會有緣讀到,如沒有,便讓它永遠保存在這個角落:

      作者說,在當了十年醫生後,開始感到人生變得越來越浮躁不安,來看診的病人中,表情凶惡的人也感覺更多了,打從一開始就對醫生展現強烈不信任感的人逐漸增多,也時常會遇見出言攻擊的人。有人一走進診所,便冒出一句「你當了幾年醫生?」或「你有專業醫生資格嗎?」,這種用語已超出了禮貌應該有的範圍。「醫療不信任」成為了這個時代的潮流。而在醫療外也瀰漫着不平靜的氣氛。政治人物、學者、知識分子,隨意出言攻擊別人,不肯傾聽他人的意見。傳媒滿是斷章取義、扭曲原意、提供被過度包裝的資訊片段,一味煽動人心不安。社會隨便對事物判定黑白,不會停下來好好思考,終日大呼小叫。猛然回神,發現到處都是不安與不信任,溫柔和體貼正不斷從人們心中流失。作者不禁問,為什麼四周都是殺伐之氣?當他獨自默默思考這個問題時,不知不覺便開始寫起了這個故事,因為他從書本中,學到很多重要的事情:例如甚麼是溫柔?甚麼是價值,甚麼是正義?

      當他問自己,這樣的時代究竟需要什麼?他的心中便亮起了微光,那就是書本。因為不管時代怎麼變化,書本中仍寫有不變的事物,不變的價值,裡面記載了與人們的本性息息相關的重要事情。

      刪除
  4. 我有一本《千禧黑夜》電子書的兌換碼(限讀墨使用),有興趣要嗎?但我不知道要如何安全送抵,放這裡怕給別人私自拿了去兌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nt,請看看是否收到。
      工作加油!Enjoy!

      刪除
    2. 收到了,謝謝。

      刪除
    3. 剛已成功兌換了,謝謝喔!

      刪除
    4. 不用客氣!
      剛讀完三津田信三的《作者不詳》,非常有意思的一部作品,很值得一讀啊!

      刪除
    5. 《作者不詳》當然吸引,三津田從來是自己喜歡的作者,但這套書又是要排隊。本來今次旅程想 ko妳送的《千禧黑夜》,但從台灣訂購的蕭若元《前大中華膠懺悔錄》剛巧在出發前一天收到,也是一種緣份吧,便在旅途上先看了這本。而且今次旅程挺累的,書也看得慢,回來後要好好 pick up.

      刪除
    6. 先好好休息,養足精神看書才有樂趣。
      我今年餘下時間主要會看中山七里和《戰國》漫畫,還有幾本書要清(Ian Buruma 買了四本,一年一本 XD)。想看 Wifedom,但先忍忍手,書櫃中有很多很多書待讀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