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西馬紀行(下) ~ 南洋浪遊


 

因為過不了核酸檢測,而回港機位及隔離酒店非常緊張,於是留在馬來西亞,繼續遊歷。之後,來了星加坡,因為這裡才有回港航班。

馬來西亞是世俗化了的伊斯蘭教國家,教徒毋須每日禱告五次。原教旨主義本質對抗多元文化,只會不死不滅永續是第三世界國家,自絕於現代文明。馬來西亞已很少基本教義派。我有兩天住客人多為馬來人的 beach resort,酒店的紀念商店,有避孕套出售,見微知著,這裡的人沒有緊貼古蘭經。


女人包個 hijab 是要的,這,當然是一種束縛。女人,尤其女孩,都希望秀髮能自由奔放,這是天性。馬華女子跟世界無異,染髮,甚麼顏色都有。腰細的,忙著晒給人看。馬來女子卻要自頭到頸遮起來,心裡一定不好受。我見過好些馬來女孩,青春年華,化晒妝,頭巾上加頂潮 cap 帽,內心必定渴望解放。來到星加坡,見很多馬來女子都不戴 hijab,冇王管,教條都拋到髮尖外了。


宗教拘謹,生活卻是嫻適的。這個國家,步伐柔和。午市時間在茶室 (即茶餐廳) 吃飯,吃完了,賴著不走,沒人會催你,或是站在你旁邊「俾壓力」。我有天在一家雞飯店午膳,切雞的老闆娘跟朋友談話,聊得起勁,我身為顧客,站在旁邊等,她也闊娑懶理,總之要聊夠,才有功夫顧你。民風如此,到了別人國家,須得入鄉隨俗,硬要以香港的標準去對待,只會令自己成為 odd man.


文化多元,是馬來西亞特色。單是華語,就流行國語、福建話、客家話、廣東話、潮州話。有晚吃飯,樓面阿姐,用客家話問我飲咩茶,我用國語點菜,阿姐然後用廣東話講:「事頭,你叫咁多食得晒冇?」


從夾雜華文想到中華民族的花果飄零。當港英光輝熄滅,香港人亦難逃宿命,從昔日到山打根做生意,到今日飄落南洋,離鄉四散,思之亦黯然。無論如何,有自由的地方,才是家。是以在旅途上,也不時浮泛出這句話:it's good to be in a free country!




(上圖為
檳城美麗的壁畫,因為沒有保養,許多正在消失中。像這幅,下方之舟已崩缺,而甩去的油彩,竟看起來像浪花呢。)


p.s. 有一晚,在檳城,回酒店路上,遇上兩頭肚餓小貓。遂到對面巨大超市,上幾層樓,排一輪隊,買了兩包濕糧。半小時後出來,兩小鬼仍在。萍水相逢,沒本事把他兩帶回家,唯願他們能努力活下去。






吉隆坡美食戰區 icc pudu,有個漂亮中文名:「燕美巴剎」。內有幾十個檔子,水準極高。好多家只賣一款食品,最多的也不超過五款。集中焦點做好,精益求精,以一件產品打敗全世界,所以高水平。有一家,叫「連登」,永遠大排長龍,專賣咖啡、海南茶 (馬來西亞鴛鴦),用瓦煲燒茶,味道臻至完美。









吉隆坡某舊戲院改裝的潮場,型爆。最上層超等座,改成英文書店,有如哈利波特魔法圖書館。






肉骨茶發祥地:巴生。側聞此牆上的鴿子,晚上看起來會變成烏鴉 (烏鴉是巴生標記),相當邪門。









檳城"eastern and oriental"酒店,與星加坡的 raffles 一樣,都是東印度公司在南洋的印記。亦是吾等無可救藥港英餘孽至愛。






檳城百多年前的消防局 (上),整個保留下來,成為博物館。同樣星加坡亦保留了英殖民時期維多利亞式建築的消防局 (下)。反觀香港,郵政總局早已拆去。有地產霸權的地方,歷史就沒有位置。而今日香港曾為英殖民地的事實,亦行將被共剷掉。



6 則留言:

  1. 去了新加坡,即你多去了一個地方旅行呢!

    女孩子多數愛美,她們被hijab(宗教、男權、長輩......)束縛,我覺得很可憐。很怕這種壓力......

    我在德國也遇過掛住與朋友談話而不理我的職員。(我可是要買票坐快要起行的遊船!) 不過我也體諒她。若想過閒適一點的生活,也要接受別人的慢節奏。

    最近在街上看到的廣告和標語,令人生厭。(幸好你看不到)

    我很欣賞專心做好一款食品的檔口,香港人卻傾向什麼都要,例如有些越南餐廳也賣廣東菜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無喇喇去多咗一個國家,也是一個甚麼都很貴的國家。對上一次去星加坡已經係十年前過外,今次從臨感覺都幾唔同。

      我覺得,香港食物普遍難食,就是因為甚麼都做。茶餐廳當然是箇中代表。唔知妳覺唔覺,香港好多嘢都有陣「茶餐廳味」,例如,一些日本拉麵店,怎麼碗拉麵會隱然有種「茶餐廳底」?一口一口吃著,那份茶餐廳 feel 總是揮之不去。我猜,因為師傅是從茶餐廳過來的,而不是來自專門日本拉麵科班,茶餐廳技藝已在基因裡,那茶餐廳味也就如影隨形。這是香港的搵食通識,與馬來西亞的專科自是南轅北轍。

      昨晚看了本年韓片"kingmaker",下半部真是好 (上半部有些 lousy,但必須如此),從政的人該看。當然,今日此地只餘一堆垃圾政棍。這部戲,這堆物體也不會看得懂。

      刪除
    2. 最近幫襯一間泰菜,見餐單上也同時有台灣菜式,覺得很奇怪,即時對這間店失去信心。(最後吃了個炒飯,不過不失。)

      我也吃過沒有日本風味的日本拉麵(可能如你說的,有「茶餐廳味道」)。

      最近發現羅富記舊店結業了,分店仍在,但粥已不再好吃......

      今年很少入戲院,看Kingmaker資料,見到薛景求的名字,即時想起《薄荷糖》。

      刪除
    3. 新近看了薛景求主演的《殺人者的記憶法》,非常典型南韓扭橋殺人片,不過不失。

      刪除
  2. 人生如戲,全靠演技,我每天在公司都在實踐這個道理。😂

    由舊式戲院改建成潮場真的很cool,來到這兒我可能會不捨得離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連登」茶檔以此兩句話作類似招牌,都幾冇厘頭。

      這潮場型到爆裂。穿越整個書店來到最上層,尚有一間型格咖啡店隱藏於其中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