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3

閃亮的日子 ~ 五首台灣金曲獎後聽的歌

 



那是上世紀 80 年代,威權政府管治,戒嚴時期台灣,他的作品向民歌與小曲大行其道的樂壇,投下危險的炸彈。他拒絕意識朦朧的隱喻,直截了當接發出批判聲音,是白色恐怖時期政府不樂見的抗議歌手搞事份子。當然,歌曲向審查處闖關,須不斷修改內容,能面世的作品已是妥協之結果。其西洋搖滾樂風,在文青風吹拂的社會中來得別具震撼。羅大佑對台灣以致整個華語流行音樂界,絕對是極具開創性及顛覆力量的人物,獲今屆台灣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絕不應只是終獲肯定「終身成就」那麼簡單。





1.〈之乎者也〉~《之乎者也》
 
首張專輯《之乎者也》充滿尖銳菱角,衝擊了整個社會。〈童年〉、〈戀曲1980〈鹿港小鎮〉都成了大熱作,主題曲〈之乎者也〉是首 reggae 作品,批判台灣教育制度外,更暗諷整個儒家文化。及至後來,他被標籤為泛藍、大中華膠,那是後話了。







2.〈未來的主人翁〉《青春舞曲》
 
第二張唱片《未來的主人翁》是華語音樂震古爍今之作,side a 裡的三首歌:描寫國民黨泰緬邊界末路孤軍命運的〈亞細亞的孤兒〉、挖苦社會現狀的〈現象七十二變〉、充滿前瞻與預言性的〈未來的主人翁〉,可堪為台灣過去、現在、未來三部曲。〈未來的主人翁〉一定不能錯過1984年現場錄音版 (收錄成名為《青春舞曲》的專輯)儼然 progressive rock 氣勢,「飄來飄去」的歌聲在中華體育館內來回旋盪。





3.〈家 I〉~《家》
 
第三張專輯《家》由控訴回歸簡樸,是一張滿有鄉土氣味之作;此舉惹來好些批評之聲,有人說之前的憤怒原來只是偽裝。我覺得,一個搖滾樂手,就是要真誠地說出當時想說的話,如果抗議淪為形式,所謂的「繼續革命」,最終也只會鑽入死胡同。此專輯並有流行遍台港的〈穿過妳的黑髮的我的手〉、非常心絲細密的〈我所不能瞭解的事〉和彷若嗅出泥味的台語曲〈青蚵嫂〉。





4.〈京城夜〉~《愛人同志
 
在蔣經國逝世,台灣逐步解嚴下出現的「中國概念」專輯,唱片名稱「愛人同志」在動員戡亂時期絕不可能獲批,羅大佑再次走在時代最前線。台灣版發行於198812(此專輯並有香港版),一曲〈京城夜〉唱著「他們早已隱匿千年,一直靜靜等待改變,他們後來終於出現,他們是股黃色火焰」,彷彿預見了半年後的北京。





〈閃亮的日子〉(單曲)
 
一闕訴說政治理想主義的歌曲。那些曾將一切豁出去,拚盡作戰而無悔於成敗的人,聽來會無限感觸。
 


(音樂為五.十三)







6 則留言:

  1. 有生之年一直想完成自己一個名為「我最喜愛的100張粵語專輯及我最喜愛的100張國語專輯」的專題,但就有一個不知道是不是無謂的堅持,就是想在所有實體碟都在自己手上的情況下才願意動筆。粵語專輯方面早就齊全,奈何國語專輯就獨欠四張,其中兩張就是屬於羅大佑的之乎者也和愛人同志,前者頭版屬稀有珍品,後者炒價炒到令人卻步,我想我都應該是時候要放下執著快點去完成這篇Blog好了。🤣

    另外,最近在整理我的cd櫃時發現很多很久沒碰的寶物,有空再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玩物養志。在這個實體唱片消褪的時代,你堅持collect實體碟非常好呢!可惜以上兩張唱片我都沒有,不然送了給你。認真排百大專輯從來都是很困難的事,工程也浩大,以我的習慣,如果要做一定不會僅靠認知,而是會認真翻聽大量唱片,力求每個位置的準確性,那是尊重音樂;然則必定要重頭到尾再聽完整張唱片(我隨時隨心應可立即列出五十張左右,但要準確排列則要大費心神,而剩下那些能入圍就肯定勁須思考)...生有限活無限,這是有趣也值得做的事,卻實在要有非常多的閒心和時間,till then, 期待你的chart啊。

      刪除
    2. 補充我選歌的標準(如果做的話):
      - 限制在英語歌內(包括純音樂)
      - 只選搖滾樂類。譬如滾石雜誌的100選是把rock & jazz混合起來,我覺得jazz要另做一個chart
      - 不會選精選專輯

      刪除
  2. 從不同的來源發覺羅大佑可能不簡單, 很有才的人. 題外話, 有冇睇桂綸鎂主演的電影 "腿"?

    回覆刪除
  3. 曾經很喜歡羅大佑,
    〈之乎者也〉,〈未來的主人翁〉是自己非常喜歡的唱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張專輯堪稱傑作,那是蔣經國統治年代,政治相對於蔣中正時期稍為寬鬆,這兩專輯才能在幾度送審並修改後出版。

      當日台灣尤是白色恐怖,香港則超自由;今日已換了人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