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生日快樂 !





家駒,
 
一個優越文明的終結,一座光輝城市的消逝,是哀傷也無可奈何的事。
 
今日,香港已不許再自由自在地說話,也不想你去思考。我們像一尾魚,本活在水裡來去自在。現在水變得混濁了,濁不可耐,我們唯有在昏暗裡生存,再也呼吸不到鮮活的空氣。
 
城市表象繁華依舊,食肆仍時常高朋滿座,人們吃辣喝香,笑容都堆在面上。這些熱鬧的浮象,像一片海市蜃樓。在人潮散去,夜幕把城市覆蓋起來後,獨自茫然地通處蕩漾,周遭景物皆儘熟悉,一份寂寥的默然感卻油然而生。城市面容未改,卻奇特地陌生,本來無比親切的地方,剎那間變得多麼遙遠。
 
放在長長的歷史卷軸上,這其實也算不了甚麼;幾多輝煌的文明與城市,都曾頹然倒下,旋起旋滅,既是演化,也是宿命。身在時代裡,我們亦只能隨水漂浮,靜靜守候,等待改變到來的一天。
 
生日快樂。


4 則留言:

  1. 「城市表象繁華依舊,食肆仍時常高朋滿座,人們吃辣喝香,笑容都堆在面上。這些熱鬧的浮象,像一片海市蜃樓。」
    --我也有這種感覺。有朋友說,在香港,只要不談再在公開場合談政治取向(包括線上和線下)便會「冇事」。真的這樣容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沒被盯上,沒被開檔案,的確係「冇事」的。但,當想說甚麼時,要先想想,估量後果,自我設限,這已經不是冇事了。

      我對所有非工作關係的人,都不會諱言自己的政治取向,因為這樣,藍絲朋友已幾近沒有了。

      這特衰政府,極端無恥兼失智。家駒唔使見到佢哋個衰款,也是一種幸福。

      刪除
    2. 今日《電影檢查條例》突遭修訂。香港那自由落體式下墜,其急速度放諸歷史裡也屬罕見。

      刪除
    3. 是呀,說句話寫個post也要自我審查,這樣不叫「冇事」,而是苟且偷生。
      我很幸運,全公司上下的政治取向相同,但在以後請人時,便要多加留意。
      電影業「被搞」特別令電影迷心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