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自由飛翔 ~ 《月黑高飛》


 

《月黑高飛》在網飛上架,更多人欣賞及重溫了這部超經典。 

它之好看,在於把越獄與友情拍得太好。它之經典 (七十年代後的電影,它與《教父》第一二集與《舒特拉的名單》幾乎必進各電影網前十名),在於訴說一個久遠前已不新穎的主題而來得不落俗套,既雅俗共賞又近乎超凡入聖,且凡夫俗子也會看得明白,並深受感動 (《教父》系列與《舒特拉的名單》便不一定)
 
《月黑高飛》充滿「正能量」,而我實在討厭這個名詞 (「正向」尚好些),它已泛濫成一種近於「你不認同,就是有病」的社會狀態。當一個人消極、灰心時,四方自會有大堆正能量灌入,這些能量多是口術,或口號,你若不作出「正面回應」,便是浪費人家苦心的負能量友,彷如罪人,無得救。
 
偏要發揮負能量,行不行?當年家駒過身,千句話落在三子身上,都是些正面激勵話頭,例如:你哋得嘅!」黃貫中卻說:「點解一定要得?我偏要唔得得唔得?」這是對正能量的反動,令我耳前一亮。
 
後「為了 xx 你可以去到幾盡?」時代,充斥四周的正能量口號令人益覺滯漲,從流行作品到現實生活,熱血早已貶值,追夢也嫌老套。
 
而《月黑高飛》正是個講希望與夢想的故事。這部 26 年前出品 (台灣那個有夠噴飯的中文片名《刺激 1995》令人好難忘記它的公映年份),裡面金句成籮,這無論如何看都不屬上乘,因為意義是要以劇情與對白透將出來,而不是講出來的;講白晒,便像武俠片打出一招,同步大喊「黑虎偷心」般突兀。但,《月黑高飛》不令人感到陳腔濫調,在正能量充斥的今日重看,仍然被它輸出的正能量震撼,令人感受希望與自由之可貴,彷若靈魂被重新洗滌了一遍。
 
我們已見證過 2019 年,體驗過「為了 xx 可以去到幾盡?」。人,不是生而必然自由。香港人有幸生於自由社會,空氣裡都有自由的氣味。自由是我們的基因,如器官般與我們同在,也與我們的心靈同在。為要捍衛從來擁有的,於是去到盡,如山洪暴發,天搖地動。
 
《月黑高飛》的安廸,在黑牢裡也許 day one 已觸發了追求自由的因子,並低調沉靜地行進。縱被判坐兩世監,對自由卻從不失盼望。「希望」是引擎,「自由」是目標。因為抱持希望  —  一抱十九年  —  所以能一路輾壓「恐懼」,安廸口裡吐出的超級金句說得明明白白: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
 
自由不是必然,理想之境更是不可觸及。安廸好友瑞德對他說,你忘了那想去的地方吧,直是癡心妄想,安廸亦明白:it's down there and i'm in here. 就是瘟疫未退的今天,想去個旅行也不成,目的地在那裡,你卻在這裡。旅行尚如此,人生理想之境更若何?


然而理想永遠值得追尋,這是意義與渾噩的選擇: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今天有人被關在監牢,監牢外亦是個大監牢,人人俱被顛倒、荒謬、謊言囚禁。要得到真正的自由,唯有靈魂自由,安廸亦如是說。陳義很高,但值得追尋,無止境地追尋,在冀向無限的過程裡,我們將發現自己更能超越恐懼,任寬敞的心境睥睨邪惡。當心靈真正自由飛翔時,你已到達電影末那太平洋海邊的藍色伊甸園了。


6 則留言:

  1. Tim Robbins絕對值得擁有更多榮譽,但唔知點解 就一直都好似浮浮沉沉咁樣……

    btw,你哋今朝有冇人入唔到任何Blogspot?要將瀏覽設定較去冇保護模式先入得返……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m robbins頂峰之作當要數到其編導的"dead man walking",拍出臨行刑死囚百轉千迴的複雜情緒,相當精彩。

      我今早沒上網,現在倒沒遇上你的問題,正常得緊呢。

      刪除
  2. 當年知道有這部片時覺得有點奇怪,因為我以為Stephen King只寫鬼/恐怖故事,但他沒有鬼的故事其實也好看。最令我深刻的是男主角的處境很絕望(剛進監獄那段都幾可怕),若他喪失意志我也不會怪他。想不到他思想這麼正面,令人鼓舞。抱持希望很重要。(我有時的想法很灰,覺得there's nothing to look forward to,想好像《命運自選台》般將時間fast forwar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悲觀與樂觀某程度上是天生的,我有性格樂觀到不可思議的朋友,也認識持續成功卻始終悲觀的灰友。過份樂觀做事容易犯錯,但樂觀的人始終於個性與情感上是贏家,it's gifted。悲觀如可轉化為謹慎,也是好事。而認命也不一定是悲觀,絕望則多數悲慘;認命不等同 hopeless,前者算是一種現實主義,後者卻是徹底消極了。

      刪除
    2. 我也有朋友好像很樂觀,但我不知道那是否叫「天真」,好像刻意不去想不快事(這也可能是個「方法」?)。

      刪除
    3. 此中可以再細分。性格的話叫"樂天"較合,有些人就是天跌落嚟當被冚,是天生的。

      "樂觀"則某程度上是一種態度,以至策略。就是要有一份「會贏」的氣勢,做最充足準備,作最好的預期,重點是不要自己騙自己,明明沒準備好卻盲樂觀。這就是毛澤東所講,「戰略上輕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就我自己而言,每次pitching我都抱著橫掃對手的心情出戰,情緒是樂觀的,信心一定滿滿;最終輸了也從不會沮喪。這就是我的樂觀主義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