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5

謝謝你對我那麼好! ~ 《我的大叔》




幸福的童年都有一樣的幸福,不幸的童年總有不一樣的不幸。

女孩李至安,名字裡有個「安」字,童年卻在不安中渡過。父母借了高利貸,走路了。小女孩與聾啞的奶奶相依為命。黑社會時常上門滋擾,一次對方來討債不遂,毆打奶奶,至安用生果刀刺死了惡霸。法庭判她自衛無罪,至安的人生卻從煉獄墮進地獄。

小女孩長大了,在建築公司當派遣臨時工,她的履歷表,擅長項目只有兩個字:跑步。四十來歲的工程部門主管朴東勳看到這個,覺得這女孩好像很純粹甚麼的,便取錄了她。

他不知道,這是至安的心境,她一直想企圖逃離真實的人生。

麻煩像鬼魅,不斷纏上至安。被她殺死的黑道,子承父業,也承父孽,亦當了貴利佬,不斷上門討這沾上老爸命的長命債。黑道如惡鬼纏身之餘,至安亦在有意無意間捲入公司高層權鬥,她為賺取大畢酬勞以還貴利債,幹起骯髒勾當,演成竊聽風雲。

至安竊聽的對象,就是上司東勳,她勾對方手機的線,聽到他的一切,工作的、生活的、私下生活的、喃喃自語的 當竊聽到所有,也就幾乎是認識了這個人全部之真實,以至偷窺到他的靈魂了。

聆聽著東勳的點滴,至安發現這男人把所有問題自己扛,壓力都往肚裡吞,非常寂寞,瀰漫憂傷;原來天下間有個人,有著自己同樣的不幸。物傷其類之際,她漸發現這男人處處維護著她,生命裡從沒有人待自己那麼好,且他更是個方正不阿的善人。至安發現,自己正在難以自拔地愛上這位大叔!

韓劇《我的大叔》裡的情愛,不是年齡超過二十歲的不倫之戀 (南韓部份觀眾因為此而揚言拒看),而是相濡以沫的情愫。李至安是個錯失了童年與青春,身上裝滿防衛武器,在險惡世途裡拚命的女孩,看透世情,自詡三萬歲。她說:「我希望快點變老」,對生命毫不留戀,昔日來日皆苦多,只望日子盡快溜過去。這麼一個人,遇上無機心善待自己的成熟男子,燃起靈魂底處的情愫,這愛慕,其實最是純潔。她對東勳一句話:「謝謝你對我那麼好!」肺腑之言,感人至深。

至安至安,這女孩經歷了從苦痛到找得心安的「至安歷程」。iu 氣質莫可比擬,淋漓盡致演好了角色。

腦內補元:李至安這個女孩將來會怎樣?我覺得,她很難得到幸福。

她不易與同輩男孩相處,一定會覺得對方頭腦簡單,也不能透露自己沉鬱的過去給最親密的人知道。經歷過成熟、善良、美好的男子,曾經滄海,如何能為水?

廿一歲的實際年紀卻是三萬歲的人精,何言幸福?

這劇集在韓國呈現評價兩極趨勢,不喜歡的理由除了不倫,尚有暴力 (至安多次被貴利男毆打)。喜歡的,認為此劇反映了韓國社會的真實。劇集主要發生在首都裡一個平民小區,裡面有一群從小玩到大,情同手足的街坊街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中年危機爆發人生彷若一敗塗地的哥哥才華曇花一現轉做清潔工的失意導演弟弟、自信崩潰在谷底逃避現實的女演員、等待果陀的酒館美麗老闆娘,這些角色,有血有肉,都很好看。南韓小國崛起,漢江奇蹟背後,有幾多寂寞的身影在繁華都市邊緣遊走?


'grown ups'  ~ sondia



29 則留言:

  1. 難以抵擋「相濡以沫」的引誘!等我忙完這轉就找來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套點說是「同是天涯淪落人」,但這劇絕不老套,完全脫掉韓劇常有的膠味。

      昨天看了兩場電影,"onward"很不錯,比"toy story 4"好。《福島五十死士》製作認真,現場感頗強烈。

      刪除
    2. 除了「相濡以沫」,我也鹇這句吸引——「劇集主要發生在首都裡一個平民小區,裡面有一群從小玩到大,情同手足的街坊街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也被「竊聽」這元素吸引。
      (不過有幾套劇排緊隊,還未有時間看劇集......)

      刪除
    3. 我度緊期睇 Onward (想看英文版), 希望今個星期五可以順利看到。
      我去左睇【我老細係天后】:P
      因為【幻愛】,現在決定先看【二月廿九】。

      刪除
    4. "onward"這個片名很麻麻,又係 bring you to nowhere, 中文片名亦不行,是這 disney pixar 戲被忽視原因之一。

      刪除
    5. Onward的中英文片名確實跟故事連不上。最後一個轉折位有點意料之外(弟弟去了打怪獸之前的回憶),不過公路電影嘛,本應處處出人意表 :D
      期待年尾看 Pixar 的另一齣。

      刪除
    6. 很少公路動畫電影,onward 算是別出心裁呢。

      pixar 的製作水平始終超高,同期廸士尼的"dream builders"給比了下去。

      刪除
    7. Dreambuilders應該不是迪士尼的?
      這齣動畫我也喜歡,難得有故事探討單親家庭兒童心理,未必深入但我已覺很不錯。

      刪除
    8. 我本來想寫 dreamworks,寫錯了廸士尼(pixar 就是廸士尼),但其實 dreamworks 都不是,足證癡呆症已步入中期了。

      刪除
    9. 我第一次入戲院看動畫,是看夢工場的 The Road to El Dorado。那時有抽獎活動,因為人少,所以拿到了一套四個的襟章。
      戲院由明天起又要停業七天。幸好【幻愛】已有八百萬票房,不然就慘。
      (中期的癡呆症還有得救,請不要太擔心!^_^)

      刪除
    10. 《屍殺半島》本來周三殺到,而家又要窒住了...

      刪除
    11. 我趕及在戲院停開前看了「高先三寶」:)

      刪除
    12. 我只看了一寶。三寶妳如何排名?

      刪除
    13. 3套電影各有優點缺點,以喜歡程度排,我會這樣排:
      叔叔>金都>幻愛

      刪除
    14. 上周日看《幻愛》場次很多,另外兩部想看時場次已稀疏到近乎沒有。戲院播了叫人「重回戲院」的廣告,但說時遲那時快又停業了 ...

      刪除
  2. 看完上流寄生蟲後我對韓國很好奇. 再看了奉俊昊早期和學生時的作品和其他韓劇. 韓劇同電影都很大膽地反映社會的矛盾和變態. 社會,傳統和道德只是規範了的荒謬. 韓國的文化有幾多是受日本影響? 日本的文化是東或西或是東西的混合? 南韓從八九十年代崛起, 起得最快和更高. 奇蹟背後還是很變態的, 但韓國人又能當為正常同接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探討了很多問題,先回應兩部份:

      日本思想家丸山真男與中國哲學家牟宗三都闡述過,日本傳統是一種沒有結構的傳統。因為他沒有自己發明的深刻哲學思想(神道教是宗教多於哲學系統),因此要揚棄一種主義或主張,便沒有甚麼包袱。只要認定某種文化已落後,對大和民族再沒決定性功用,便可迅速轉型應用另一種新文化。幕末時期屏棄中國儒家思想,迅速歐化,便是最經典例子。

      南韓在朴正熙時代開始全面發展基建與工業,晉身「亞洲四小龍」後於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受重擊,之後再迅速崛起。其中娛樂工業以「文化建國」之名,是國家重點發展項目。南韓是典型財伐政經體,國內競爭相當殘酷。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統計南韓的自殺率為全球第四,也是亞洲之冠,平均自殺年齡為24,可見年輕人壓力之大。

      刪除
    2. 以前揭過這本書——《追尋快樂--戰後韓國電影與社會文化》,
      見到戰後韓國電影分幾個階段︰
      -戰後的韓國人民一直處於逆境,當時電影便提供了一個避世的途徑......
      -朴正熙政權時期是一個慾望扭曲的年代,觀眾追求的是一種隱秘快樂......
      -近年,觀眾所追求的已轉化為暴力性的官能刺激以及避世的享樂主義......

      不過這是2006年出版的書,若有更新至《上流寄生族》的新版就好啦~

      https://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620425554

      刪除
    3. 理論與實踐是兩回事, 我覺得日,韓社會有佢傳統的包袱. 所有社會都有它的荒謬. 當中的人以把它規範同習慣了. 美國現在就在要面對這些矛盾.

      刪除
    4. @芝 我明白作者說"暴力性的官能刺激以及避世的享樂主義"的意思,前者多呈現於韓片,後者多見於韓劇。然而韓國電影文以載道的作品亦相當不少,主流如奉俊昊的《韓流怪嚇》、《非常母親》、《末日列車》、《玉子》、《上流寄生族》全都有話要說。還有李滄東、金基德等詩人導演,和重塑抗爭歲月的「逆權」系列。我覺得擊國影視創作現在才剛開始進入黃金時代,十年內將更上層樓,在亞洲成為一支獨秀,日本會被遠遠拋離 (印度、泰國與台灣電影皆隅有佳作,製作條件最強的中國大陸在意識形態嚴控下影視業正步向末日)。

      刪除
    5. @ yingseungjai 韓國我唔熟。日本社會傳統與現代,甚至與超未來都可自然融合,沒甚麼違和感。

      刪除
  3. 日,韓小說和電影中的女人與現實的女性相似嗎? 還是男作家自己的夢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地方都出產被刻意塑造的夢幻男神女神,也不止於日韓。然而,好的文學創作或戲劇,劇情可以誇張或超現實,但角色(男女皆然)必須符合人性,否則難以共嗚,亦不會深刻。角色身份可以絕對虛構(譬如穿越古今的人),其人性與感情卻須真實(除非是特殊人格例如精神分裂者,但作在精神分裂的定義下這個人也是"正常"的)。

      刪除
    2. 我對太宰治的女人就不太認識, 會是時代的關係?

      刪除
    3. 你可看看《人間失格:太宰治和他的三個女人》,蜷川實花的美術算是「收歛」的一次,電影本身可以一看的。

      刪除
    4. 不太理解妑們的心態

      刪除
  4. 好多韓劇從不同的角度同Stephen King啲恐怖故事分别唔大.

    回覆刪除
  5. 看了兩集,只覺女主角的淡令人窒息,於是放下,先看點書。

    看了《短距墜落》、《銀河鐵道之夜》、《貓蕨漫生掌紋》,風格不盡同,都愛。

    鬱悶中最安穩的生活就是如此。

    保重啊! 位位都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好!

      網上查《貓蕨漫生掌紋》,該是才氣型作品吧。台灣與日本,已引證了唯有正氣的水土,方可孕育出善良的作者喲。

      我在同步閱讀四本書。《新加坡的非典型崛起》與闡述阿姆斯特丹之誕生與進入黃金歲月的《自由之城》是其二。因為香港沉沒,所以閱讀史上其中兩個城邦國的璀璨崛起。念茲在茲,盼望我們會有日浴火重生的一天。(我曾跟老師說過,藉由列寧式政治局不斷鬥爭以維持的政權,史上壽命最長的是蘇聯,七十二年;記得嗎?中共現在接近七十一年 …)

      余杰新近兩本書,《暗黑民國史》很多人在看,但我覺得快將讀完的這本《顛倒的民國》更有趣,顛覆了很多對民國歷史的既有認知,例如宋教仁乃孫中山主使行刺、不是蔣介石而是蘇俄將領替國民黨打贏北伐戰 … 等。此等言論換了是台灣白色恐怖時期,作者立即便人間蒸發。言論自由珍貴如金,惜香港已逐步進入言論遭打壓之境。

      《文明更迭的源代碼》 — 劉仲敬的「中國窪地論」曾叫我哇一聲地叫好!這個人絕對是怪傑,總以嶄新(neo)角度陳述命題,是那種打開你腦袋某部份僵化區的人物。刺激閱讀體驗,就在此中尋!

      因為有悲傷瀰漫的過去,才變成孤獨冷漠的李至安。當然,在烏雲蓋頂的當下,那「淡」若令人不舒適 — 除非性好自虐 — 就該先擱下咯。

      "鬱悶中最安穩的生活就是如此" - 不能更認同!願讀影聽與我同在,也與妳的心靈同在。阿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