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碗麵裡的的煙蒂 ~ 《宛如阿修羅》 ~ 向田邦子













日常生活,是窘促的溫床。

《宛如阿修羅》故事是這樣的:上世紀七十年代一個滿有昭和風的家庭,七十歲老父有外遇,每星期兩天,與年輕三十歲的女子和她的十歲兒子見面,交往已有十年。老妻知悉卻裝作不知。兩老共有四個女兒,三女瀧子僱私家偵探查得此事,遂召開會議,與其餘三姊妹商量如何拆解事件。四姊妹其實本身亦各有苦況。守寡的大姊綱子愛上有婦之夫,二姊卷子懷疑老公有外遇,三姊內向而芳心寂寞,四妹咲子與前途滿是問號的年輕拳手同居。父母的麻煩事與姊妹們困惑的日常,如張愛玲所謂:一襲衣袍爬滿了虱子。

讀過 blog 友阿芝介紹的向田邦子短篇結集《隔壁女子》(《隔壁女子》(向田邦子) 讀後感,覺得是非常精彩之作。要認識一位作者,最好讀遍其所有作品,於向田算是中小型工程吧,畢竟她的中譯作不算多,till then, 連續看了她的短篇結集《回憶·撲克牌》、散文集《父親的道歉信》和《女兒的道歉信》,和這本長篇小說《宛如阿修羅》,並看了森田芳光執導的電影版。有人稱向田邦子是「日本張愛玲」,我從不喜歡這類稱謂,但倒明白二人的連向性,都是那種閱讀透人性深處,然後尖酸地描繪出來的作家 (張更有一份 bitchyness)。與這類人交談,每刻都會覺得對方在看穿自己,應該相當大壓力吧。

張愛玲與向田邦子俱很早看透世情之人。張失去了愛情與民國,晚年在異邦非常孤獨。向田畢生未娶,寫作多以「家庭」為題材。1981 年她因取材而到台灣旅行,自台北飛高雄,搭乘上航兇班機,死於「三義空難」,享年五十一歲  (不禁又想起〈敦盛舞〉「人生五十年 ...」)

《宛如阿修羅》像一部劇場式小說,一幕接一幕,對白連珠而來,大部分是四姊妹於各自家庭與老家的戲,沒有峰迴路轉劇情,更多的是家庭與人情三昧。

讀了幾本向田的書,漸進入了她的世界。這個人真有自己的感情宇宙,頗具主觀詩人氣質。她不同於達練地寫故事的大部份專業作家  —  譬如角田光代  —  作品會有一個主旨,橋段與流變,或許會令人拍案驚奇。向田的魅惑,卻來自角色婉轉的心思與情緒,譬如 (我概括地描述的這段:

"咲子的拳手男友陣內,因為比賽,須節食減磅。為了支持男友,咲子自己也不吃東西,結果在餐廳工作時暈倒了。
二姊卷子趕到,攙扶著妹妹回家。甫到家中,卻發現房間門口有兩碗只剩下湯汁的碗麵,其中一碗浮著沾了口紅的煙蒂。咲子打開門,房間內的一對男女驚訝地回頭,一個是陣內,另一個是身材肉感的女人。
咲子指着碗麵說:我今天突早了下班回來,撞破了你們的好事,我可以不計較,但我沒法容忍這東西。男友說,我沒叫你陪我減磅呀!姊姊看不過眼,說:我妹妹工作的地方到處都是蛋糕和吐司,她咬緊牙關忍耐,結果仍餓得昏了過去,難道你不覺得內疚和羞恥嗎?
陣內幽幽地說:我不覺得,這不就是所謂的一廂情願嘛?說罷,把煙蒂扔在碗裡剩下的拉麵湯汁中,煙發出咻的一聲,然後熄滅了。
咲子看著,流著豆大的淚水說:我被判出局了。
陣內倒頭睡存榻榻米上,臉上盡是哀痛。"

這便是向田邦子的書寫,不曲折,不煽情,也不決絕。語不驚人,有餘未盡。

喜歡的,自會喜歡。


8 則留言:

  1. 有興趣,但名字要先記著。我打算先讀完《I的悲劇》(So far so good la),然後回歸《筷》,再去《記憶的玩物》,還有瀟湘神的作品,心靈好富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跟向田初邂逅,我覺得更好的會是短篇集《回憶·撲克牌》,贏得直木賞的〈水獺〉與〈狗屋〉等,異常精彩,完全向田邦子的世界。

      活於末世,心靈富足,比啥都重要。

      刪除
    2. 去年在日本愛知縣開車,見到往岐阜縣的路牌,第一時間想到的既非為此縣命名的織田信長,亦非莫內之池,而正是米澤穗信。

      刪除
    3. 我結果在圖書館借了《爸爸的道歉信》, 看了兩篇隨筆, 很好。想必 inanna 介紹的幾本會更精彩。
      米澤的新書看了三分之二,仍然猜不到他葫蘆裡賣的是甚麼藥~

      刪除
    4. 《爸爸的道歉信》更多是作者自道,與書名同名的一篇寫得真是好!《隔壁女子》與《回憶·撲克牌》則是創作。

      都是佳作。

      很明白何以日本讀者如此懷念她。

      刪除
  2. 我也喜歡讀遍一位作者的作品,遲些或會找《宛如阿修羅》來看。
    也想看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長》,但想先補看他的幾本舊作。
    現時正在看《暴政》(On Tyranny),很inspi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敢讀遍,因為讀到最後一本會異常失落,難以恢復。

      刪除
    2. 「歷史告訴我們:社會會崩毀,民主會衰頹,道德可能破滅。」

      今日香港,社會已崩毀,僅存的民主正在衰頹,道德在很多人身上已破滅,蕩然無存。

      我們該如何是好?

      《暴政》是天書,時代必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