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5

人生勝利組俱樂部



























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是奇人。

智商超高,抗疫中為台灣編寫程式爆紅。駭客、中性人、無政府主義,全都酷得很。談吐幽默,機鋒四伏,無敵地 charm。如此標誌人物,定是上天賜來勝利人生的主角吧?

但這樣的一個人,必是世人眼中的怪胎。年幼時被霸凌不在話下,今日如非建功立業,攀升到一個為國爭光的峰,奪取了受歡迎的最大公約數,他能撇掉多數人視之為怪異的歧視眼光嗎?

因為超越,所以孤獨。這寂寞他享受嗎?世人目光真的不介意嗎?內心其實快樂嗎?字字珠璣的談吐背後,唐鳳的思緒與情緒皆非我們所理解。

今日他是站在世人所謂的「人生勝利組」裡了;如果有人以「你覺得自己的人生勝利嗎?」這個蠢問題問他,很難想像他會如何回應。

我們都會羨慕別人有才華,欣賞他人特立獨行之風。同時我們又喜以成敗論英雄,幹出成績才算勝利。我們會寬鬆也粗略地去界定「人生勝利組」的定義,把某某歸入這俱樂部。這些人擊敗了世界上大部分不那麼成功的人,享受大眾未能至而嚮往之的高等人生。

現實無數挫折,一次又一次衝擊情緒。我們經常發現自己不如別人,而那個別人往往是一同工作的人,總比自己聰明優秀,智商超越一截。如果他是唐鳳還好,因為深知才智跟他有幾座高山的距離。但現實世界不是唐鳳,明明本來覺得跟別人差無幾,有些地方更比對方好,但幾個回合下來總是被擊潰  —  討厭的是對方根本沒意圖跟你較勁。最後不單智商輸了,情緒智商也插水了,油然而生的挫敗感絕對令人不快樂。企圖騙騙自己吧,回想在某回合也贏過,又或者自己成敗從不計在心上 然而討厭地此騙術總是失敗,連阿Q都做不成。找個比自己更差勁的人作安慰劑吧,偏那個人卻自得其樂,對別人的揶揄居然真能不放心上,竟有點逍遙之境,相對於一己之自覺,倍顯前面鏡子裡這個人的窩囊。

由別人引爆,令自己看清自己的不足,卻受才華所限,欲振而不能,極為無力的挫敗感,赤裸而殘酷,這是自感人生失敗的一種 (也是非常普遍的一種)

腦袋說不希罕,內心卻最真實。誰不想成為「人生勝利組」俱樂部成員?但對這個上帝選取了的精英方有資格進入的組,別妄想叩門,因為連它的影子,也看不到。



38 則留言:

  1. 我覺得真係越有料之人反而越謙卑
    成日話自己幾叻幾叻個D, 又有幾多係有料之人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嗰個「荷蘭叻」就係叻唔切認屎認屁兼自我極度感覺良好的人辦。

      刪除
    2. 又係時候要拎返林振強嗰段嘢嚟重溫一下!😂

      刪除
    3. 強伯說的「只要見到有阿叻出現,你就知道,這個節目必會變為業餘,不認真,和像馬戲團。」真是宇宙真理,萬古不易。

      刪除
  2. 如果人生係十項運動,任你揀十樣有幾多人能得多過七十分?愛因斯坦, 牛頓 都唔一定能合格. 有部關於達芬奇的紀錄片可以一看. 其實佢都唔係神人. 技術希從臘以來曾被視為魔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的天才,其天分都只集中於極少數領域;越是超天才,領域越窄。籃球之神米高佐敦,打棒球已很平庸。愛因斯坦除物理學外,次要擅長的可能已是講笑話。蘇東坡詩、詞、散文、書法、繪畫皆頂尖,然而這些俱屬藝文創作之範疇,不能像達芬奇般之跨領域奇才 --- 概念與技術縱使是來自希臘,在那個時代達芬奇將之轉化運用及發揮已是非常了不起。

      刪除
  3. 其實達芬奇當時都只是求實用. 後視鏡幾乎總是帶有玫瑰色 ^^

    回覆刪除
  4. 我想要幸福快樂,多於聰明絕頂。聰明的人比較易不快樂。
    又,想比起聰明,我想要藝術才華。唱歌、畫畫、跳舞那種。

    你說的與人比較的心境,我有同感。最令人不忿就是「明明本來覺得跟別人差無幾」,但最後還輸了智商和情緒智商。有一個我很羨慕的人,我羨慕對方的外型、文筆、朋友圈、才華、對自己的自信和坦蕩蕩的做人態度。又叻又有自信的人最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極聰明,不等如會因聰明而快樂,因為聰明不等如智慧。

      極蠢,容易快樂,因為蠢到唔知自己蠢。混沌地存在,最少煩惱。

      羨慕是人性,無問題。嫉妒也是人性,卻可免則免。

      妳羨慕朋友的外型、文筆、朋友圈、才華、對自己的自信和坦蕩蕩的做人態度之餘,也看看自己的優點:無爭、隨喜、善良、正直、擁抱普世價值。

      對我來說,品德重要過才華。我有個 uncle,開的士,人很蠢但 decent. 我很尊重他。

      不要妄自菲薄。妳寫在巴士上看中上環抗爭的一篇,文筆非常好,我是寫不出來的。

      不自大自戀,卻要合理地欣賞自己,是健康的人生。

      疫情裡,stay positive,在家時間多了,多看戲多看書,煮嘢食,清潔家居,也很 enjoyable.

      適時快樂,逆境裡保持樂觀。共勉之,my friend :)

      刪除
    2. 謝謝鼓勵!
      我最受妒忌心困擾的時候,是從傳統女校出來,去到加拿大公立學校讀書的時候。那時才知道原來有女孩受萬千寵愛,又加上開始在意男性的目光,更覺得自己的不足。
      幸好那階段已經過去。我所求的原來不是這些。像GOT的Arya說的,”This is not me!”
      之後的羨慕/妒忌,我已經可以控制。
      對,我們要保持樂觀,齊心抗疫,留有用之軀,繼續為香港的民主自由發聲!

      刪除
    3. 冇錯!留有用之軀,繼續為香港的民主自由發聲!

      最後送多句爛 gag: stay positive, but not confirmed positive :D

      刪除
    4. 確實要繼續為香港的民主自由發聲,除了用英文,或許也該學學西班牙文,多一個渠道發聲。
      芝,別沮喪,大家一定可以捱到露曙光的一天!

      刪除
    5. 我啲英文唔夠好,要再努力~
      大家加油!

      刪除
  5. 可能我一出社會就跌落人生最低谷,見盡人情冷暖,加上我份人又唔係好上進嗰種,所以從來都唔會有太多羨慕、妒忌之心,一向都係諗住做好自己安頓到家人就算。我所有嘅唔開心大部分都係源自我對身邊嘅人太有期望。皮膚病發嗰陣時我承認我會有自卑,躁鬱嗰陣我會好重怨氣,但就依然唔會想同人比較,但諗深一層,習慣喺山窿入面生活,咁樣可能已經係一種好嚴重嘅病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身邊的人有大期望,確然可以構成壓力。對自己有高要求,尚可拼力達至,但對別人,除了鼓勵以外,最終其實也沒甚麼可以做,可謂非常被動,是以似乎該在策略上稍作調整。

      我跟你一樣,亦是山洞人,卻覺得沒甚麼不好。在洞內自得其樂,好過跟世人不著邊際地混,空感無聊而已。瘟疫時期,好多人因為被困而受不了,咱們此等人卻盡顯山洞優勢哩!

      刪除
  6. 認清自己的不足,才有機會去改善,以後做得更好。如果一開始樣樣做到十全十美,往後的日子怎樣過?
    我覺得才華可以加上去的啊,怎麼可以想成是限制呢?人生有無限個可能嘛!
    我好像都沒妒嫉過甚麼人(因為我這個人太求其了),這輩子唯一放不下的,應該是小學時那個年年考第一的男同學,在我差一點可以擊敗他時轉校去也,真是豈有此佢!
    自從做了字幕翻譯後,我發現人世間可以挑戰的事情,遠比我想像中的多。每次遇到難題/不順逐的事情時,不妨想像自己在過地雷陣(剛剛在電視看Windtalkers),走得過會非常有滿足感呢!
    (開始語無倫次,還是先去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上佛學課時,有次我問老師:如果所有人都成了佛會怎樣?有個同學緊接著問:前景在那裡?(就是妳所說的十全十美,往後的日子怎樣過?)

      我認為,能力可以提升,境界也可以提升,才華卻是限定的,任憑更努力,都增加不了。當然這不是科學說法,只是些 fuzzy logic,但就我遇過的人,包括我自己,都是如此。

      btw "windtalkers"票房比戲裡的戰爭更慘烈,用武俠片思維去拍戰爭片,難度超高,唯有寄望來者。

      刪除
    2. 也許冥冥中的主宰只分了你若干才華,是希望你能善用所得,發熱發亮?才華太多跟錢太多一樣,有時會好麻煩的 :P

      我看Windtalkers之前在想,會否有人放白鴿(我知好無聊,但都是忍不住在想)。電影確實帶點俠義情懷,感覺有點怪。

      另有一事相求,能否介紹一本關於共產黨的書給我看?我對於這方面的知識真是少得可憐,我想知多一些。先謝過!

      刪除
    3. 我當年初涉哲學時,不知從何入手,於是請教一位在新亞書院諗哲學碩士的朋友,他建議我先看邏輯學的書,我於是讀了幾本,卻覺不得其門而入。

      恰巧最近有朋友問我同一問題,如想理解哲學該從何而入?我告訴她該讀哲學概論。

      如果對一門科目沒認識,讀概說的書可讓你總括地先有個掌握,之後再逐漸慢慢進入,這樣會比較好。

      容易消化的,可看蕭若元《中國近代史消失的80年》下冊。中度易讀的可看唐德剛的《毛澤東專政始末》。較學術的可看徐中約《中國近代史》下冊,從第六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興起」開始。

      如看了這些,便已有總體了解,屆時如仍有興趣便可挑一些經典或專題著作來讀,例如高華所著,關於延安整風的《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此書是此專題的經典著作) 等等。

      希望妳讀來會覺得有趣,雖然中共這件物體,實是冇趣得緊。

      刪除
    4. 知己知彼才會百戰百勝嘛,再悶我也會啃的,謝謝介紹!
      又: 我買了《筷》啦!^_^

      刪除
    5. 可以起筷,hope u like it!

      刪除
  7. 唐鳳選書:https://readmoo.com/introducer/2020/10/bo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單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外 - 想不到的是《精靈寶鑽》哩 :P

      刪除
    2. 最近諸事不順 (生肖運程說明天我所屬生肖好大機會死!), 忙著收拾爛攤子之餘, 決定一頭栽進書本世界中 (其實又在跑馬拉松)。我剛剛認真研究過唐鳳的書單,打算買本《道德經》來讀一讀。電子版的編排意外地好讀呢。
      (對呢,看到《精靈寶鑽》,我頭頂冒出了個大問號~)

      刪除
    3. 明天十二份一的人會死掉?機會不高啦!(機率大概跟玩十三張拿到一條青龍差不多)

      自去年始香港七百萬人一同交上頂級巫娑運,集體兇星交匯,亦算奇觀也!

      一頭栽進書本世界,遁入另一空間,就如逃進災難躲避室,不失為保命好法子。

      刪除
    4. book bought, pls check.

      刪除
    5. 買了哪本?用上面條link入我看不到的呢。
      (有說精靈寶鑽很硬,有點意外)

      刪除
    6. 買了汪浩寫的《借殼上市:蔣介石與中華民國臺灣的形塑》。另外黃偉雯小姐的兩本實體書《誤闖叢林的校長:浪漫遊東馬》和《用電影說印度》也收到了。

      刪除
    7. 正!看完請告知黃偉雯小姐那兩本如何,我都有興趣 :)
      我最近入了《殺戒》三部曲來看,剛開始看第一本,故事中的摭取幾有意思。
      另外打算看The Undoing,陣容太吸引了。

      刪除
    8. 《誤闖叢林的校長:浪漫遊東馬》已看完,如果不是想去砂勞越的話,這本未必會很吸引。《用電影說印度》看完後再告訴妳。

      "the undoing"今日上架,david e kelley 的戲一定要睇。我正在看"the queen's gambit",很精彩,演女主角童年的小演員是天才。也看了"rebecca",算是不錯,處處見對希治閣原作致意的影子。

      刪除
    9. 讀得很快啊!
      The Undoing我打算待會開來看,好看便追下去。
      我朋友也在看The Queen's Gambit。其實關於棋的故事我一向有興趣,但我想還是再等一等,很多債要先還。。。

      刪除
    10. The Undoing 我看了兩集,有點好奇最後的 bloody truth 會是甚麼(忽然想起 The Head,不知會否又是那種逆轉~)

      刪除
    11. 我昨晚才上 hbo go 看過,還未見"undoing"第二集,於是開始了"the queen's gambit"創作班底 17 年之作"godless",另外也看了"mandalorian s2" ep1.

      是日最堅戲碼,正在亞美利堅上映中。

      刪除
    12. Undoing 第二集上架了,快看快看 :D
      亞美利堅上映的那齣要等結局,過程多見是點數起跌,有點悶~
      Godless OK嗎?

      刪除
    13. "godless"暫只看了第一集,ok 呀,有少少高安兄弟西部片 feel. 至於亞美利堅大片,大西北無甚可觀,戰區主要在鐵鏽帶與佛羅里達,我估計是紅潮蓋頂。

      刪除
  8. 唐鳳出書!
    http://moo.im/a/29npBI
    好奇她會說甚麼,等我待會試讀一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