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6

drama series 10




netflix 超強勢崛起,去年市值一度超越廸士尼。串流平台令劇集需求大增,熱資流入,製作量激升,越來越多一線電影明星擔綱演出。受劇集誘惑,少人看了電影,電影公司增加投資製作劇集,收購串流平台,是大趨勢。

劇海無邊,去年看了廿來套,有兩套少有地沒看完,到大半便腰斬了。兩套皆由一線女星主演:amy adams "sharp objects"持續拖沓、emma stone "maniac"不知所云。有些劇評價很好,卻大失所望,例如"tom clancy's jack ryan"。大河劇《西鄉殿》 平平無奇,收視亦慘澹。此劇犯了致命傷,把主角寫成為幾乎沒缺點的聖人,如此一定不好看。縱觀而言,驚喜的不少,驚豔的有兩部。撇除不是連續劇的"black mirror 4"drama series 10 速寫如後:


10. "bodyguard"

全年嚴格來說只有 best 9.5,"bodyguard"只算半套。此劇上半部甚好,一位從中東退役的英軍,奉命保護女內政大臣而深陷漩渦。令人費解的是,中段硬把令主角陷困境的主線砍掉,再次證明專業編劇,也會犯上致命錯誤喔。


9. "patrick melrose"

改編自英國作家 edward st. aubyn 的半自傳小說系列,一個養尊處優,頹唐衰落貴族的夫子自道。benedict cumberbatch 渾身解數,現活濫藥、恍惚、陰暗、飽受童年夢魘折磨的殘酷人生。


8. "rebellion"

從愛爾蘭都柏林一百年前爆發的「復活節起義」,鉤勒三個女子的命運。大時代裡人有不同抉擇,堅決抗爭須以鮮血為代價。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又有幾人做得到?


7. "homecoming"

發生在秘密政府機構裡的懸疑劇場。失憶與偵查、陰謀與轉折、少少另類的如幻似真荒謬感。julia roberts 掛帥,繼二十年前"law and order"後再出演長劇,已是捧場的理由。


6. "the little drummer girl"

挾"the night manger"原作者 john le carré 之大名而備受注目。七十年代「以巴恩仇」為背景,講述一個女演員因為演技出色而被招攬為間諜,深入巴勒斯坦恐怖組織接觸神秘領袖。諜戰 (與冷戰) 是 john le carré 名物,此劇女主角身份是職業演員+業餘間諜,已極具戲劇性;70's 的設計風格也是美不勝收。


5.《信用欺詐師》

古澤良太編劇作品當然必看。扭上扭、計中計、盜亦有道的套路寫來賞心悅目,游刃有餘,兼有教人感動的餘韻。宅男女神長澤雅美超生猛,搶盡鏡頭出盡風頭;東出昌大演純男,足把女生融化掉。


4. "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

地獄既在現世,也在心底。猛鬼大屋的陰暗氛圍裡,透出六兄弟姊妹的往事、性格與親情。童年的鬼纏與悲劇,成為一切衝突矛盾的孽因,惡鬼與心魔互為牽引同步作祟,一個出色的 haunted story.


3. "elite"

好多人因為"money heist"的青春劫匪而觀看這部西班牙作品《名校風暴》,亦好多人把它與美劇"13 reasons why"作比較。同是一開始便知道在一所高中裡有女生被殺 ("13 reasons why"則是自殺),而後深入人際網絡之中,挖探危險關係。名校陰暗處處,肉慾橫流;"elite"比"13 reasons why"更真實,結局也更黑暗。


2. "money heist"

netflix 有史以來收視最高的非英語劇集。一群智匪掠劫國家印鈔廠,機關算盡,奇詭多變,一個處境做足兩季共廿二集而沒冷場,端是厲害之極!"money heist "活是劇本教材,異想天開,與敵同眠,人物滿是菱角而非常立體,群戲衝突不絕卻毫不紊亂,劫案背後更有大理念支撐,接近無敵境界的力作。


1. "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

點只出軌咁簡單,直情係天崩地裂的青春暴走!被世界遺棄不可怕,只要牽你手,我們一起來對抗殘酷的成人世界!泥足深陷的青春瘋劫,走到天地盡頭百折不回,愛死 james & alyssa 這對亡命天涯小悍匪!  



27 則留言:

  1. 我朋友好鍾意bodyguard,但係我就冇開嚟睇。
    我買左Spiral頭六季的影碟,開了第一季第一集來看,覺得節奏明快,故事也寫得吸引。不過講法文要專心追字幕,所以要慢慢看,不然太累了。
    (想起上次追Somewhere Between,感覺挺不錯,但真是可一不可再,一晚三集好累。)

    回覆刪除
    回覆
    1. "spiral"未看過。有些已播多季的劇集,要從頭看便很吃力。

      我正在看大熱網劇《安眠書店》,以及《北愛爾蘭的少女》,也期待月底上架的韓國古裝喪屍片《李屍朝鮮》。

      刪除
    2. 我有興趣看《北愛爾蘭的少女》,請問覺得如何?(Rebellion也會看,但要先趕稿)
      我發現自己最愛看關於黑警、貪污和腐敗的故事,所以Spiral很對胃口(上次Somewhere Between也是),第一季八集共約八個小時還好。之後一季12集感覺就長了點。
      Girls還有四季未看,今年要繼續努力!:P

      刪除
    3. 《北愛爾蘭的少女》我也暫只看了兩集,很好,quite funny,少女們都不美,但都演得生猛,人人一口 northern ireland accent,很特別。

      喜歡黑警戲的妳,有沒看兩集"sicario"?

      刪除
    4. Funny這個字已經是追看的理由 ;)
      Sicario只看了第一集,很喜歡。見到第二集的影碟會買來看。
      昨晚又看了一集Spiral,個故事原來都寫得幾錯綜複雜,吸引!
      題外:想請教一個問題,一個女人(年紀大,不美兼又是路盲)單獨去意大利玩15至21天,能保住荷包(不被扒手搶)安全往返的機會到底有多大呢?每次想到這裡就令我卻步,結果就變成去了別處(今次同步考慮倫敦)。先謝過!

      刪除
    5. "sicario"續集換了導演,原導演改拍科幻大片去了。

      請教不敢。我也幾年沒去歐洲了,所以也不可能是新體驗。我去過義大利共三次,感覺是,這國家的治安並不差,幾年前去的一次黑人是多了,但吉卜賽人卻幾乎絕跡。各必訪之地米蘭相當安全,威尼斯最大威脅是多得嚇壞人的遊客,翡冷翠也是人頭湧湧,這兩個地方都不大,但名氣超大,世界各地的遊人湧進來,擠得緊。拿坡里惡名昭彰,我倒覺得沒甚麼,還極喜愛這地方呢。西西里較純樸,不獨個兒去太靜的地方便沒問題。至於羅馬,出入地鐵時小心些就行了。

      我覺得安全往返的機會很大哩,毋用擔心啊。

      刪除
    6. 小小心得,供參考:
      錢分幾個地方放。可考慮穿有很多褲袋的那種補褲,每個袋放些錢,車票可放在其中一個袋。可以帶掛頸小錢包,放大額紙幣進去。衣領要遮住,不讓人看到。錢包不離身。證件與錢分開放。證件帶多一兩張影印本,也是分開放。留意兩個一起向你搭訕的人。
      希望有幫助。

      刪除
    7. 打多了個字, 是 褲 不是 補褲。那種好像叫功能褲。感覺上較少人會從褲中偷鈛(是錢,不是銀包,手機)。硬幣可放散紙包放手袋裡,被倫了損失也不大。

      刪除
    8. 能獨個兒完成台東之旅的人,一定能闖過意大利的,放心吧 :)

      刪除
    9. @ chestnut 看畢一季《北愛爾蘭的少女》,結論仍是:quite funny! 睇得過的。

      刪除
    10. 多謝兩位的鼓勵和貼士!好,等我今年認真計劃一下我的意大利之旅,希望真能成行。熊主任介紹了份兼職給我做,做完應該夠錢去意大利玩一個月 :D
      @inanna,我會加把勁清稿,今個月抽時間看《北愛爾蘭的少女》,謝推介!^_^

      刪除
  2. 我看劇不多,連之前說想看的《熱海搜查官》也未看。去年只看了日劇Unnatural、The Crown 2頭4集(會繼續看)、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和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我放棄了的是Altered Carbon(主角不斷打打打,有點失望)。
    你最愛的是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但我對這套不過電。可能我不夠open,接受不到這兩位小朋友的反叛。不能站在他們角度看的話,便不懂欣賞此劇。
    你的名單中,2,5,9我都有興趣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與否從來都主觀,尤其 1 這類 (btw 它的選歌也很正),《熱海搜查官》亦然,俱不屬大眾口味,其實 9 除了主角外也很不主流。10 那款就很 mass,人見人愛車見車載。

      "altered carbon"宣傳有點聲勢,套劇就的確麻麻。

      刪除
    2. 見過有一介紹The Deuce,因為喜歡Maggie Gyllenhaal(聞說她在這套的演技出色),也想過看。但非Netflix劇會有點猶豫(本身Netflix已有很多劇)。

      刪除
    3. 「吊西街」不是那種有很強情節的戲,但非常有實感。maggie gyllenhaal 演得絕對好,老妓想轉型,於是努力學做小電影製片,其實也頗勵志喲。

      刪除
    4. 讀了一篇介紹HBO劇集的文章,當中提到The Deuce,見到是Maggie Gyllenhaal主演,我也想看。
      芝看了The kindergarten teacher沒有?MG在電影中有非常精彩的演出。
      繼續題外:那篇文章提到The Wire,好像很好看似的。但昨晚又見人寫Spiral較精彩,唔......

      刪除
    5. 看完首季 netfilx 新劇《李屍朝鮮》,韓國古裝喪屍結合宮廷權鬥,相當不俗。只是裴斗娜沒太多戲可演,美中不足。

      刪除
    6. 宮廷權鬥是我杯茶呢!最近較感興趣的是《皓鑭傳》,不知水準如何。
      另外,週二應該抽到時間看【波希米亞狂想曲】,期待!

      刪除
    7. 大陸現在連宮廷權鬥劇也禁了,《延禧攻略》亦要即日下架,直是自由的地獄。

      刪除
    8. 剛剛聽電台才知道,官媒的五點批評讓人咋舌。

      刪除
  3. Amy Adams 的 Sharp Objects 我也是只看了一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情節蟹行,又故弄玄虛,原著相信不是這樣吧。

      那妳有看"homecomig"嗎?

      刪除
    2. Homecoming 我地係 Amazon download 左, 還未看呢

      刪除
    3. 半小時一集,很快 k.o.

      刪除
  4. 妳識唔識魏時煜? 佢喺市大教. 拍過幾部記錄片. 最近有跋涉者蕭紅- 蕭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字花》雜誌讀過她的文字,她拍的紀錄片倒沒看過。

      刪除
  5. 可能要揾嚟睇的. 我只睇過金門銀光夢. 佢啲人物都幾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