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相見爭如不見





是夜,火星大衝。


火星運行於橢圓形軌道上,至最接近太陽的一點  —  近日點,而當此時火星剛巧亦最接近地球,便是十五年輪迴
一趟的火星大衝。

如果「戰神三號」要拯救 'the martain' mark watney,bring him home,今晚會是最佳時機,因為火星與地球,此刻最是親近。

三天前意大利航天局才公告,發現火星上有一個約二十公里的液態湖。水,是生命形成的要素。火星真有生物,已非全然空想。

火星,本周最是火紅。

同一夜,竟同時出現本世紀最長的「血月月全蝕」,不啻是奇蹟。

太陽系位於銀河系介乎人馬座與爾修斯之間的獵戶臂的支臂上,我們居住的家園,今晚靠近火星,並於太陽和月球之間穿過,在月亮上投下陰影。星塵浩繁的無垠宇宙裡,此際我們如此接近,寂靜地越過彼此,相見爭如不見,驀然沿著自己的步道前行,終漸行漸遠。而我知道,在冀向無限未來之間的某時某刻,我們終將,再次遇見。





20 則留言:

  1. 是佈好之局. 可能彩數和運都只是宇宙早以佈下的局, hm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相當有可能,上帝的意志,正是體現於宇宙奧妙的規律。

      刪除
    2. 唔知有冇上帝但宇宙之大嗰盤隨機事件的可能性都好難想像. 生命好有可能都係一個random event @@

      刪除
    3. 人格神上帝是沒有的。愛因斯坦說的 god 當然不是教堂裡那位。

      根據量子力學「不確定原理」和佛教「緣起論」,宇宙萬物準是 random event.

      刪除
    4. yet einstein didn't think so, "god don't play dice" he said.

      刪除
    5. 天才同白癡的分別是什麼? 愛因斯坦算是天才,但也不是全知. 如果人生係十項全能, 任揀十樣好多人都難得七,八十分.

      刪除
    6. 愛恩斯坦想到時間的流動速度非固定常數,自己步行回家時卻會迷路,時不時遲了晚餐時間。

      刪除
    7. 每個人都可以同時係天才和白癡

      刪除
    8. 可以。然而絕大多數人是好多方面都很白癡,但冇一樣嘢是天才 😬

      刪除
    9. 天才能把好似無關的事物連結一起. 在某種程度上係胡思亂想. 現代文明教育以把扼殺了

      刪除
    10. 在此地,國際學校還好,本地學校則啟發性欠奉,所以能負擔的家長都把子女擠到 intl school 裡去。

      刪除
    11. 現在大多數的教育系統係懲罰岀錯

      刪除
    12. 是以冒險精神被消磨了。

      刪除
  2. 我想起讀小學時,哈雷彗星到訪,老師告訴我們一生人最多只能見到哈雷彗星兩次,還教我們「彗」字怎麼寫。(不是「睡」星:D) 人類很難想像宇宙的浩瀚。
    (又,是否應為「相見爭如不見」?)

    回覆刪除
  3. 哈,對啊,"相見爭如不見,有情卻似無情" (我小時候諗的是"有情卻似無情",現在都說是"有情何似無情",這是我的曼德拉效應。而我始終覺得"有情卻似無情"更好),司馬光的《西江月》,我寫錯了,已改回。就像「彗星」寫成「慧星」,也是錯了。我也聽過有人「殞石」讀成「隕石」,最離奇是不只一次聽到有人把「造詣」讀成「做紙」,真是傷腦筋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我也記得是「有情卻似無情」啊, 我也覺得這句更好。(我上了網查「什麼是「曼德拉效應」,很有趣)。還有句相見是「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真係好好聽。
      對啊,老師當年好像也提醒我們不要將「彗星」寫成「慧星」。
      可叫讀錯「造詣」的人讀這句︰蔡倫造紙造詣高 ;)

      刪除
    2. 「蔡倫造紙造詣高」是好句,可收錄於小學生習作本。

      記得多年前與豬朋打麻雀,局面至荼蘼時,曾自嘆「叫糊時難棄亦難,三番無力八番殘」,頹也。

      想多解「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出處,請參閱鄙人所寫的〈李商隱與十三姨〉(hard sell mode) :D

      刪除
    3. 「叫糊時難棄亦難,三番無力八番殘」--笑到噴飯:D
      早讀過你的〈李商隱與十三姨〉啦!原來已是2009之事。
      (說起打錯字,我稱王。無論我重看任何一篇舊文,都找得到錯字。剛找回之前寫黃子華棟篤笑的一篇看,「萬一」也可打錯做「萬人」。唉~

      刪除
    4. 我當然知道妳睇過,對呀,眨眼九年前的事。

      講到錯字天后亦即閣下,至經典莫過於「咖啡飯」,和遺下的名句:深宵不宜留言 :D

      刪除
    5. 哈哈!你仲記得~ (個飯點諗都好難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