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8

青春殘酷物語 ~ 《遲來的羽翼》 ~ 米澤穗信

























青春要是沒盡頭,多好!

可惜生命裡一切,非自由意志之抉擇。我們固然擺脫不了生於怎樣的社會、怎樣的家庭;就算以雷霆萬鈞之志,衝破世俗限制,離開既定之體系,高飛遠走 …. 終歸,人還是敵不過歲月。生命有盡頭,每個階段,亦然。就如每一天,清露晨流的早上,會在不知不覺中逝去。午日的到來,等如宣示黃昏將至,然後是黑夜翩然降臨。

青春太暫,卻美麗。因為橫渡青春之海,總是波瀾迭起,釀成生命中獨一無二之青春的煩惱。我們都曾毫不世故也絕不老練地去迎擊人世之痛,然後煞有介事地受傷倒下  —  在所謂成熟後回望,那時的煩惱都是幼稚的,世人總是如此想  —  站起,再倒下;再站起,再倒下。而青春就在有天發現所有陣痛都成為回憶後,不知不覺中遠去了。


米澤穗信的「古藉研究社」系列來到第六回,研究社四子已步進高中第二年暑假。青春歲月,依舊在每起日常推理事件間搖搖曳曳前進。這是作者所經營的非常細膩風格,沒錯就是典型青春人的日子吧。煩惱、疑惑、方向不明,偶爾受衝擊,可能促人成長。這不是狂飆的青春 (千反田的舅舅在三十三年前,則確曾燃燒過),奉太郎那副節能德性,從任何角度看,也缺乏青春的激情吧,甚至老成得煩惱不沾心上。我在想,這種大而化之的心境,可會是一份錯失的遺憾?

系列一直在這個日常推理框架裡前進。不是說四子沒經歷困惑,而是種種遭遇究竟未到生死相搏層次。《繞遠路的雛偶》小說中文版寫道:「古籍研究社認真迎擊人生與謎題」,其實非常中的,他們的人生僅是謎題,不是艱苦無比的挑戰。

以上其實不是批評,因為這正是生活與日常推理相結合的格局。畢竟「古藉研究社」系列不是暴走青春,米澤穗信亦把四子的成長與關係微妙變化寫得很好。如果真要投訴,也許依然是奉太郎這傢伙也太淡定成熟了吧  —  縱然仍有熱血,很多時實是冷靜得太「少謀深算」。

讀系列第六集《遲來的羽翼》頭五個故事,感覺大致仍是如此。雖然它涉及的謎團,好些程度上較一般日常事件來得嚴重些,譬如刑事案件、校園霸凌、社會縮影的社團政治鬥爭 ... 等,但整體上仍是同一套路,讀來也沒特別令人提勁。第五個故事〈漫長的假日〉要好些,尤其最後一句,似是不經意地預示了壓卷作〈遲來的羽翼〉之到來。

五年前,讀「古藉研究社」首回《冰菓》,無法猜中最終謎題,感受卻是震撼的。第二回《愚者的片尾》有種痛快淋漓的暗黑。第三回《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是場熱鬧嘉年華。第四回《繞遠路的雛偶》感情描述較為濃重,也讓讀者多些進入四子的世界。第五回《兩人距離的概算》加入第五位社員,但總體感覺較為平淡。來到第六回,最後一個故事〈遲來的羽翼〉,主角終遇上人生的重擊。

迎來撲面巨浪的是社長千反田愛瑠。故事裡奉太郎依然扮演著抽絲剝繭的聰明解謎者角色,然而是次他更投入,也放進更多個人感情去拆解全局  
  而不僅止於破謎    他說:「我們朋友不是白當的」。一句話,令人動容。

就說故事技巧而言,〈遲來的羽翼〉為解謎與解決問題訂定死線,無疑讀來更緊張。米澤穗信在時針倒數的節奏中,間歇性有條不紊地微觀描寫四周景致與狀況 (例如緩緩爬行的蝸牛),伴隨奉太郎一貫之淡定,締造一種迥異的張力。

故事的結局,是如此的黯然!

青春歲月,匆匆而去。在它轉眼成過之前,殘酷的是,有時它會戛然而止。



p.s. 這一集小說,再沒有書衣,是出版社也認為系列已青澀不再?




(米澤穗信「古籍研究社系列」之六)



15 則留言:

  1. 無錯, 生物一定要成長得快, 青春要早. 留下以後的歲月來追憶. 自然生態中, 生命其實不長. 人到七十古來稀. 反常的多數無好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學暑假前夕,老師說:各位同學,漫長的暑假要開始了!

      青春短暫,何以暑期漫長呢? :D

      刪除
    2. 人生相對論, 混沌理論 有冇睇過 Chaos: making a new science by James GLEICK?

      刪除
    3. 這書很有名哩,我是沒看過。跟人生歲月有甚麼關係沒有?

      刪除
    4. 沒有直接關係. 講的是Chaos. 宇宙係chaotic, 生命在宇宙中,人生都應該是混沌的.

      刪除
  2. 我也看了這本,本想寫篇讀後感,但我將大致內容寫了在筆記本後,整本簿不見了,書亦借了給朋友,所以先看你寫的~
    我也覺得此書頭五個故事較平淡。看〈漫長的假日〉時有點共鳴,我也有過奉太郎的想法。〈遲來的羽翼〉很特別,提醒我們(給家長,更好)對人要體貼,不要凡事「想當然」, 不要只從自己角度去看別人的煩惱事。我也加了分給奉太郎呢!
    「我們都曾毫不世故也絕不老練地去迎擊人世之痛,然後煞有介事地受傷倒下」———很喜歡這句。年輕時遇到什麼事都像是「決定性」的事情,會改變自己的價值觀,改變自己待人處事的方法,甚至改變自己的性格。會覺得︰如果不是發生某件事,我便不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頭五個故事很平凡,奉太郎的性格交待也屬預期之內,就是表面冷淡內心溫熱咯,太stereotype 了吧。伊原也沒以前那麼有個性。那時想:這本平平無奇啊 … 直至最後故事的出現。

      《遲來的羽翼》令我想起譚家明的《名劍》,成部戲都不怎麼樣,直至最後一個鏡頭,令人嘩聲叫出來,結果變成神作,前面輸了的統統贏回來,且贏得清脆俐落。

      因為〈遲來的羽翼〉,我會給《遲來的羽翼》打很高的分數。甚至奉太郎想使勁揮搥打至雙手流血的描寫,亦給前面的奉太郎也贏回來了!

      妳「決定性的事情」之說很有意思。我有個爬格子朋友多年前寫過一篇文章,裡有幾句話,我一直記得:「也許因為年輕,甚麼都看得輕鬆。也許因為年輕,甚麼都看得嚴肅。」也許這就是青春的醍醐味吧。

      刪除
  3. 朋友借了書我看,但我還未看第五本,所以一直放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了這篇,開始猶豫是否要遲些看,因為最近想看一些比較開心的故事呢。

      刪除
    2. 這集跟第五本沒甚麼關係的,先看也問題不大。只是如果妳跟芝一樣,想看些 uplifting 的東西,則這本也許未必是此時此刻的最佳選擇吧。

      刪除
    3. 看了頭兩個故事,已經感覺到調子很灰暗,最後一個故事想必會是重錘出擊吧? :/

      刪除
    4. 我很喜歡最後一個與小說同名的故事,覺得是此系列至今之最佳力作。仍是那句:先將期望調低,可能會覺得更好 :)

      刪除
    5. 嘩!現在期望已急升了許多 :P
      不過我一向喜歡米澤的故事,差極有限 ;)

      刪除
    6. 最後一個故事確實寫得很好。嘗試將自己代入千反田的處境,感覺好難受。

      刪除
    7. 非常難受。這是一波人生重擊,小妮子要提早向青春說再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