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1

明星咖啡館







現今是社交網站雄霸網路的時代,部落格是 old school 東西。這跟資訊爆炸不無干係,海量訊息垂手可得,大家都沒空去「消化」,遑論深入思考一下。在社交平台上交流,有一句沒一句,發貼的與回應的,都沒耐性去 elaborate;網民習性如此,部落格自然式微。

寫文貼文,回到最基本,就是有些話想說,亦喜歡寫。既是如此,且也建立一個新形式,在部落格上,聊些短話題,像是 blog + social media 混合體,或像是個十來分鐘沒特定議題的文字網台節目。想說的,便說說,超短打,像個閒聊室。

我把這地方,喚作「明星咖啡館」。這名字,當然是從前在上海霞飛路、現址於台北武昌街、名稱來自俄文 astoria 的咖啡廳。上世紀六十年代,許多台灣文化人在此聚集,創作,寫稿,閒聊,是塞納河左岸式文化沙龍地。我這裡當然不是沙龍,但個人很喜歡「明星咖啡館」,故以此名之。

一貫較長的文,仍是會寫的。開發這個新形式,原因之一,是試一些新東西。因為,自 07 年 8 月從雅虎博開始 (中間搬過家),這地方經營也十年了。一件事做了十年,也不想永遠一成不變,並當是十週年的小紀念製作吧。


【事】

香港教育局初中中史第二階段修訂諮詢,公佈課程大綱當日,專責委員會主席梁元生指六七暴動相關資料,多靠身在現場、現仍在世的當事人回憶 (包括梁自己),而回憶並不可靠,所以不符大綱要求。天下最可笑之事,莫過於此。

坊間很多人抨擊此說,謂秦始皇時你也不在現場,何以秦史又列入大綱?此說其實駁不到梁,因為他的謬論正是「在現場不可靠,不在現場才可靠」。要駁他,首先,紀錄歷史,本來就是憑記憶。那些在現場即時紀錄的,職能不在書寫歷史,而是在速記。司馬遷獄中憑藉記憶寫成《史記》,希羅多德撰寫巨著《歷史》,走訪當時在場的人,受訪者亦是憑記憶。梁說「靠回憶所以不可靠」,係咪笑死人?

細緻的歷史,往往就是來自「回憶錄」。當事人第一身回憶,至為立體。讀民國時期親身認識蔣介石的人寫的回憶錄,老蔣這傢伙便來得活靈活現。讀邱吉爾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會有身在戰時之感。

梁元生是中大歷史系講座教授,如此 bullshit,反映出這個人之低能,實不可思議;明知記者一定這樣問,也不事前先想好一個較能混得過去的回應。梁應對媒體,兇巴巴地,連丁點政治技巧都沒有。眾人皆知,這問題的真實答案,只有一個:「奴才知主子會不高興!」就係咁簡單。這也是香港持續沉淪的原因,像梁元生這種奴才,此地實太多,一個招牌砸下來,會壓死幾個。


【影】


"stranger things season 2 "真是厲害,認識的人都在追看,有些沒看過首季,為看本季,於是補回,從第一季再趕上。"stranger things"取材與策略其實 so obviously 會成功:奇幻 + 中學生冒險 + 八十年代 + 向經典致敬。但世事就是如此,一件寶,明明白白擺在那裡,就是沒人發現。

"stranger things"最大的挑戰,是青少年長大得太快。看"games of thrones"的 isaac wright,第一季時十一歲,樣子多俊多可愛,但自第四季起便進入慘不忍睹狀態。所以"stranger things"應是一口氣密集式趕拍幾季,拍攝速度必須擊敗成長速度,務必令幾個 middle school 小主角要如「一國兩制」一樣,「不走樣」、「不變形」。

這樣,又回到策略定位問題,劇集必須成功命中觀眾口味,否則一拍多季,若首季便滑鐵盧,豈不狂虧?這是要賭一舖的。要知當時不同今日,這批小演員首季時無叫座力,winona ryder 當然也撐不起半邊天。netflix 夠薑也夠資本,創造了神話,這公司在網劇風雲際會年代猛然崛起,本身,也是神話!


【聽】

我沒緊貼台灣政治,聽到有評論員說「時代力量」林昶佐在台灣立法院表演麻麻,議事水平低下…云云。

身為閃靈忠粉,自要化身「包容能」。一個政壇新丁,議事水平不夠,可以趕上,但政治立場,不能動搖。台獨、抗爭、自由,必須堅守!

閃靈新歌〈失落的令旗〉,是電影《衝組》主題曲 (這戲大概會如閃靈的小說《戰後五七八天》,不會在港上架),曲詞皆有地動山搖之勢。唯願 freddy 毋忘初衷,不負時代使命。







24 則留言:

  1. 影:仍在努力實踐我今年訂下的目標,所以拒絕所有新劇。今天看了幾集Yes Minister,笑到噴飯。
    聽:是日去了聽柏林愛樂樂團的現場轉播,撇除那些沒有禮貌的人,真是一次完美的音樂會,聽完覺得好幸福。
    其他:呀,我06年開始寫,中間躲懶了好長的一段時間,但始終沒放棄,練筆之心從來未變。
    不過最近愛上了看資料寫撮要,自覺幾有意思,也長見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剛看完恐怖片"as above, so below",幽閉地底黑暗迷宮 + 全程手搖鏡頭,好久沒有這種「睇到想嘔」的感覺。
      近期覺得"wind river"不錯。
      不知《關原之戰》香港會上映否?
      明天會看《空手道》,支持杜汶澤。

      聽:今日完整聽完 dave clarke 的新唱片"the desecration of desire";我最期待的 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 新碟延後至明年初才推出,三首先行單曲全部都很棒。
      開始構思全年五張最佳專輯。
      點一首歌給栗子聽:a-ha 今年的 unplugged live 重唱'take on me',希望妳喜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KM3mGt2pE

      其他:栗子 blog 齡比我長,看電影比我多 (多得太多了),能在網上認識妳,榮幸之至。
      看資料寫撮要,聽起來挺有意思,能增長見識,真是好事呢!

      刪除
    2. 見你們講起寫blog,我也回應一下。我與栗妹一樣,是06年開始寫的。那時驚嘆栗妹的勤力,竟然可以每日一篇。認識久了,更見識了栗妹的毅力(看戲+寫blog)。我也受你影響,寫多了電影(其實可以更多,但不立刻寫的話,會忘掉想寫什麼)。inanna呢,我還記得你當初寫中國詩詞的故事,我心想你寫得這麼好,其實可以出書!我對外國音樂認識不多,你豐富了我的音樂知識(youtube便有個list叫New Discoveries,有些是你介紹的歌)。
      很高興認識你們啊!難得到今日我們仍然在這裡交流!

      刪除
    3. those can write everyday deserve to give themselves a chance to be a writer...as you're already writing and you're only changing format or form.

      刪除
    4. @芝 妳太過獎了。我今天仍有背誦中國詩詞,在這方面,感覺自己已是個遺世獨立的人矣。

      @ seung jai ying 網絡時代,只要寫,就能發表。我們可能是活在比從前幸福的世界,可能再沒懷才不遇這回事。這個海量訊息的年代,其實也來了沒多久。記得倪匡說過,他當初移民美國時,每天只能看到三兩份海外版華文報,他連分類廣告也讀晒,汁都撈埋。

      刪除
    5. 好聽!謝謝點歌 :D

      我最近迷上了 Django 的結他,可惜電影的口碑頗差,不然邊看邊聽應該很不錯。

      期待年度最佳五張專輯之選!

      -----

      【關原之戰】未聽說過會上,但就算有機會上正場,也會給電影院排擠吧?:(

      Wind River 確實不錯,但在最近三個月上映的電影中,配得上「佳作」二字的,我覺得只有Only the brave。

      -----

      能和大家在網上交流,是我這輩子最開心的一件事!

      刪除
    6. 芝:最能展現我毅力的地方並非在網上,而是在辦公室 ;)
      不經不覺就寫了十多年,時光飛逝啊。

      刪除
    7. @ chestnut 電影口碑很差嗎?寫爵士巨人樂手的戲,很多都拍得不好 (當然 django reinhardt 不算是巨人),"miles ahead"(miles davis), "born to be blue"(chet baker), "bird"(charlie parker)都不怎麼樣;反而講述絕世名伶 edith piaf 的"la môme"則很好,marion cotillard 也演得真好。

      希望有日能看到我的偶像 billie holiday 的傳記電影。

      刪除
    8. Billie Holiday 的傳記電影我也想看啊,說不定電影已在籌備當中,希望在人間!
      暫時在網上見到關於Django的影評都頗差。我買了票看,看完再跟inanna說是否真的拍得不行。

      刪除
    9. 我覺得詩詞跟音樂一樣,有淨化心靈之效呢。
      家裡有一套杜甫詩集,偶然拿出來翻讀,感覺很不錯。(忽然想起從前物理老師案頭那本宋詞選~)

      刪除
    10. 杜甫、李商隱、納蘭性德是我最喜歡的三個中國詩人。而我覺得寫得最好的,是李煜。他那五首著名的亡國詞,可能是古今中外最好的詩句。

      刪除
    11. @chestnut: 一直都覺得你是個有毅力的人,在各方面都是!我毅力不夠,最堅持的只有寫blog。對啊,時光飛逝。
      @chestnut @inanna: 我很喜歡Wind River,還未看Only The Brave(若不是你推介,我不會考慮看。現在看看有沒有機會看)。

      刪除
    12. 栗子妹推介之前,我也看過 blog 友陳廣隆介紹含雷版"only the brave",應是不可錯過之作。"wind river"裡那個經歷喪女之痛的印第安人,令人印象深刻。臉上塗上顏料,坐看荒山的一幕,教人看得心痛。活在這些美國大西北雪地荒野的少數族群,世代遭屠戳及壓制,天大地大,生活卻極不容易。這角色真透出悲天憫人之慨。

      刪除
    13. Wind River的那一幕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印第安人對著FBI和自己人的表情變化也教人難忘,可惜其他部分並不太打動栗心,FBI的眼淚我覺得尤其突兀,雖明是為誰流但情感上毫無說服力可言,更讓我想起之前那齣讓我無語問蒼天的電影。【情迷梵高】也有類似問題,題材和畫都好,但敘事讓我覺得好煩好悶。所以我之前說Only the brave是我這三個月來看過最好的電影,一點也沒騙人(但我覺得挺可悲)。

      刪除
  2. 見到這個標題,我還以為你去了一轉台北回來呢。可以在這裡沒有壓力地聊天,真的太好了!(Facebook是一個令人不太敢盡說心裡話,且容易與人吵嘴的地方。)
    【事】香港的荒謬事和這種奴才的荒唐言太多,令人麻木。有些人已不怕出醜,不怕被人笑,不怕你怎樣看他,只求討好主子。
    【事】Stranger Things第二季我只看了第一集。我想慢慢看,有點不慣Netflix一下子將全套劇放出來。我也很高興此劇如此成功。還似乎影響了電影It!(新版)。可惜的是,我多數朋友都沒看Stranger Things,和他們聊不到劇情。不過最近在同事介紹下看動畫Rick and Morty,看了很多集。很多集都好笑,不過有的好dark,有的很深奧。入面的世界觀很灰,令我越看越抽離。
    p.s. Winona Ryder的演出(加上她演出這件事)令我很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不怕醜便無敵。看 689 與此地當今一眾群丑,便可想像到歷史課本裡那些奸臣小人是啥模樣。

      不少人一日內便把"stranger things"第二季九集煲完,我是花了三天。第一季 winona ryder 演得真是好,演活兒子失蹤的慌惶與神經質。有說她本人就是如此,joyce 一角是飾演自己。早陣子 gary oldman 拿演藝成就獎,他與 anthony hopkins, al pacino 等都有種由內裡惡死與 freaky 出來,氣質渾然天成的感覺,也許 winona ryder 亦同出一轍吧。

      刪除
    2. 我也看完Stranger Things啦,看到怪物出來後便很難停止看下去。打算撈埋編導演+演員訪問的汁。我在想,有神經質阿媽如Winona Ryder都幾煩,但若不是她「癲癲地」,她的兒子便不會獲救。我喜歡這個相信神怪事件的阿媽,她留意到兒子的異常,她記得兒子說過的話,她當兒子的畫是一回事,在發生神怪事件時不會逃避,還會用新的邏輯(即知道這世界原來有個upside down world後,便要因應情勢而行動)來思考。不是太多成年人能做到。還有,她身邊總有貴人幫忙 :)。
      想不到真實的她也是這樣。(睇過以前嘅戲時唔太了解佢)

      刪除
    3. "我也看完Stranger Things啦,看到怪物出來後便很難停止看下去" <--- 睇完,笑咗。

      觀眾大多覺得 joyce 在這季沒上季搶眼,而第二季的她事實是進階了。沒首季的經歷,便沒這季的本事,人的實力真是要靠歷練磨出來。用熱力逼出惡魔一幕,看到她的意志強大了 (身邊兩個年輕人已頂唔住,喚著要放棄),joyce byers 已不再是個慌失失的小婦人。角色成長,才好看,尤其劇集,有篇幅給角色一路 evoke 出來。所以妳說得對,這個遇事不逃避,用新邏輯思考的阿媽,是很好看的。

      刪除
    4. Joyce好勁。還有,她問兒子她是誰、知道兒子完全被Mind Flayer控制那段也很厲害。
      我睇劇睇上腦,發夢發到劇中怪物大舉襲來,要帶備隨身物品逃走。還要選擇逃亡方法和路線。究竟哪裡才安全? ......在路邊拾了枝尖竹護身,最後去到一個有警崗的中文大學,才覺安全。但那時又懷疑怪物「病毒」(?)有潛伏期, 可能有人已中招。:D

      刪除
    5. 夢境,我幾乎都不記得。曾想過醒來後記憶猶存時紀錄下來,但最後並未實行。只記得印象裡許多夢境通常都很 creative, 現實中沒這份橫式思考的本領。而造夢沒甚麼包袱與枷鎖,毋用瞻前顧後,不用考慮「受眾」喜不喜歡、buy 唔 buy (受眾只有自己),也許亦是意念能更自由解放的原因之一。

      刪除
    6. 搭一搭嘴,我也因為你而認識了很多冷門歌手,例如是森田童子(沒記錯應該是從你的Blog開始認識她),至於其餘關於書籍和歷史的主題我也很愛看,但由於知識不夠所以就完全不能參與討論。

      刪除
    7. 知 teddy 兄一直有購買森田童子的唱片,香港應該比較少人講她的音樂與事兒,因為我的 blog 而認識她,我估亦很有可能吧。偶爾寫了些音樂人,令其他人也喜歡上,自己總是開心的。

      今年的年度閱讀,我最終也選了本歷史書,關於此書,下月再談喔! :)

      刪除
  3. 只怕奴才揣摸, 又怕主子見不到自己表現, 結果做什麼都要去到盡
    最難看是那些所謂學者如某些教授, 少少腰骨都無
    我還未看 stranger things, 不過小演員經過少年成長階段, 有時真係好難看, 就如 Harry Pot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彭當年預言,香港就是會敗在這些爭著向新主子效忠的奴才上,千古罪人真是目光如隼,心思剔透。

      美劇"walking dead"裡演男主角阿 rick 兒子的那位,也蛻變成中童,只是他樣子實在俊秀,殺傷力減半。至於哈利波特鐵三角,榮因與妙麗還好,哈利仔則進化去了一個非常尷尬位,幸好羅琳只寫了七集,不然只能靠魔法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