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

觀自在 ~ 上半年十大觀影





上半年生活不愜意,電影倒看得挺快意!

吾非工作狂,在壓迫的工作面前,只能盡力讓自己不抓狂。於工作罅隙間,溜入光影世界,始終能覓得逃避現實和尋求快樂的雙重救贖意義。

七月一日  —  有夠討厭的一日  —  將至,即是上半年快過去了。這半年的電影甚好,來一趟半年選 (年選當然普遍、文學雙年選也多,半年選則少有,值得搞),回望於活得不自在中最自在的時刻,乃愜意事。觀影,原來也是觀自在。



10. "life"

不選血統正宗的「異形」體系作"covenent"而選 "life",雖然它正正擺脫不了異形的框  —  宇宙孤寂的恐懼,但電影和裡面的怪物實在拍得好看。結局不難猜中卻不失其震撼,殊為難得。


9.《七月與安生》

當代中國兩個女生的浮生六劫,與敵同眠,共同織造生命流浪的詩篇。自問向來不喜歡扭完再扭的結局模式,但這次的奇情卻是來得自然而然,實不得不折服編導手段。


8. "a man call ove"

比死唔去更令人煩惱的就是:硬是要跟自己與周遭過唔去。因為想死冇咁易於是終於悟出生活小意義,老生常談拍來卻發人心省。忟憎原來是自在的最大障礙,又學識多樣嘢!


7.《昭和 64 年》(上下集)

橫山秀夫寫到入院的力作搬上銀幕,闡述橫跨十多年的綁架兒童撕票案。當然少不了的是橫山招牌菜警視廳內鬥爭,且並伸延至警察與傳媒之戰。電影裡每個人都在拚命,真正的天在看,地在轉,人在戰。


6.《一路順風》

從北走到南台灣黑色公路電影,納豆與許冠文雙雄會,俱是淋漓入戲的一次。片裡戴立忍常掛嘴邊的義氣,是假的。小老闆納豆相濡以沫的情義,是真的。電影看畢,找幾個認識的人來對號入座,不禁會心微笑。


5.《脫不了北的人》

上一次看金基德的劇情片,已要數到《慾望的謊言》。金導今次來趟打真軍,實幹實拚,道出一段南北暗戰的實錄般戲劇,教人看得窒息之餘,也隱然感到金導對大韓兄弟鬩牆的哀傷。


4."perfect strangers"

危險人物危險關係危險行為共冶一爐,上半年看得最動魄驚心的電影,教曉大家別要因為無聊而玩集體遊戲,隨時一鑊冚苞散!


3."paterson"

不再過於外露的機鋒,讓禪意藏於生活,弄 cup cake 開巴士,砍柴挑水莫非妙道。阿占擺脫「鬼佬講佛偈」,開始得窺真空妙有之門,可喜可賀!永瀨正敏的一角,更是「妙得可言」呢!


2."silence"

理想與現實、堅守與妥協、殉身與活著,無不是存在的抉擇。孰重孰輕?何去何從?得了甚麼?失了甚麼?別指望馬田史高西斯會提供標準答案;一部別具啟發,復啟深思之作。



1."nocturnal animals"

《哭聲》激烈狂野,《夜行動物》黑暗深沉,兩度羅生門,花開兩朵,各表一枝。後者 tom ford amy adams 皆有令人讚嘆的表現。當然,"nocturnal animals"攀上半年之首,是因為曾與兩位女生一同探索之,實不亦快哉。仍是老話:有 blog,就有好日子。


16 則留言:

  1. 你的十大我只看了一半, 最近看的是A Man Called Ove(在機上看), 有驚喜! Paterson肯定入我的半年十大。 Life則是我很想看的。 一起討論《夜行動物》的確開心呢!!
    七一是加拿大國慶, 因為立國150周年, 有非常盛大的慶祝, 可惜我參加不到。 那天我會看加國新聞, 不看香港的:P
    說到工作, 我也不是工作狂, 但我最近太鬆懈, 影響表現。 工作難度高了, 只有全力以赴才能應付。 做人只能努力, 沒有別的辦法。

    回覆刪除
  2. 香港的回歸慶典,看了也要洗眼。

    「做人只能努力,沒有別的辦法」,這確是至理。活著就要努力,很多時候都是很辛苦的,所以佛家說修行,要拋開現實的枷鎖,但修行也很辛苦啊。世上本就沒免費午餐,以為光唸「阿彌陀佛」就可得大自在,恐怕是一場誤會吧。

    於我而言,聽、讀、影,始終是最愜意的領域,是自現實逃脫的最佳 comfort zon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夠努力, 又或者資質不夠。 現要想如何進步, 很辛苦。 我真是少壯不努力加入錯行......
      放假時看了書和電影, 一上班便沒心情看。 希望快點重投它們的懷抱。

      刪除
    2. 做了過河卒子,只得繼續向前;妳說得對,重要的是要找對進步的法門,妳一定可以的!

      刪除
    3. 謝謝鼓勵!! :)

      刪除
  3. 上半年看了145齣,夜行動物也是我十大之選 :)
    最近改了坐巴士上班,多了時間看家中塵封已久的書,包括 Anna and the King 和 Sex and the City :P
    雖然忙,但還可以抽時間去個旅行吧?去自己喜歡的地方走個轉,心情會舒暢一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半年看不到 145 的一半,我腦袋裏的 movie data base,跟栗相比,直是蚊脾同牛脾。

      夏天旅行應該無望了,但願秋季可成行。沒外遊、少看書,自覺自己實是語言乏味,面目可憎。

      刪除
    2. 有陣子沒時間看書,確實覺得自己語言乏味,面目可憎,十分不好受。只願別讓公事過分纏繞,多些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刪除
  4. 竟然一套都未睇過,睇嚟我真係要趕快追下啲進度先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居然?!唔似你一貫戲量喎!

      今夏最期待大片係 "dunkirk",寫這場大撤退,可以有好多個角度,睇睇 christopher nolan 邊搞法。

      刪除
    2. 近年其實已經睇少咗好多戲,主要係想俾隻眼休息多啲,所以最近聽CD嘅時間就比較多,我上星期去東京先又買咗隻森田童子嘅cd返嚟,後來喺上野仲買咗隻美空雲雀,有機會再同大家分享。😆

      刪除
    3. 美空雲雀乃日本超級國寶,無出其右;期待你的分享。

      讓眼睛好好休養,比甚麼都重要。暫少些看電影,多聽音樂,也是很好的喔。

      刪除
    4. 在聽英文歌時我還會知道歌詞大概的意思是在表達什麼,但日本歌坦白說我就一句都聽不懂,所以我喜歡和有興趣認識的日本歌手唱歌就一定要很有戲味,才能夠令我產生共鳴。

      刪除
    5. 聽不懂其語言的外語歌,必定 lost in translation. 看了歌詞譯本,明白了意思,卻也無法感受用字的美與妙。即如和歌或辭世語,好些意思極為簡單,意境卻是透現於文字的起伏之間。今日日本年輕人仍多有習和歌,香港呢,唐詩宋詞元曲甚至粵劇歌詞,早就無人問津了。

      刪除
  5. 只看了10, 9, 6三套,
    我看了7的文字版, 印象好深。
    在飛機上的見有"夜行動物", 倒沒留意這樣高水準, 待有機會再看。
    "沉默"是要看的, 那時不知怎的, 就錯過了。

    inanna, 下半年, 我們繼續寫BLOG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一部我覺得挺不錯:"the founder",麥當奴創辦人的故事 - 一個荷里活典型三段式劇本的準確示範,商業片套路無一或缺;電影並陳述了一個鮮明訊息:business is war, dog eats dog, rat eats rat. 資本世界,本就是如此。

      老師,咱們網路交流多年了,很開心,亦榮幸。下半年如您所言,繼續 blogging!老兵不死,部落不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