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魔鬼的詩篇





















家駒,

廿四年前,你寫了這歌,是你作品中我最愛之一。我不知道,寫下這些魔幻章句時,你在想甚麼?看到了甚麼?是天人五衰的末法景象?還是神魔殺戮的修羅戰場?是聖殿崩塌的歌德油畫?抑或血色斑駁的曼陀羅圖?廿四年彈指而過,今日,你成長的地方,已變成你筆下的異境,真理破滅,仇恨堆積,野鬼當道,群妖亂舞;原來廿四年前,你已道破天機,造了一個彌賽亞的預知夢。

在平靜的彼岸,毋用見證它的墮落與衰變,你是幸福的。


生日快樂!








11 則留言:

  1. 呢首同無語問蒼天係我最鐘意嘅beyond冷門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沒聽 beyond 的唱片,今日從《再見理想》到《樂與怒》不斷反覆播放,一整天聽著家駒的聲音,回憶就似回到他去世當日,電台持續放著他的歌 …

      在青嶼幹線開著車,一路聽著他的聲音,廿四年了,今天心裡仍在流淚。香港、台灣、中國未來二百年都不會有這樣的人物。在流行/搖滾音樂領域,家駒是 john lennon 般層次的不世出奇才。這樣的一個人,上帝曾賜給我們,但很快便收回了,除一句「無語問蒼天」,還有啥可說的?

      刪除
    2. 《狂人山莊》和《無語問蒼天》我都很喜歡。 我也試過全日播Beyond, 想起Beyond現在變成怎樣, 便覺得唏噓。 小時候我不懂聽rock, 不過聽多了Beyond便越來越喜歡他們, 覺得他們的歌帶了我到另一個空間。 之後亦開始留意其他band。
      如家駒見到現在的香港變成如此, 定會很痛苦。

      刪除
    3. 人與人之關係,可能是世上最複雜的課題之一。今日團結,明日決裂;今日是死黨,明日變仇人;看多了,也漸覺麻木。人類的 ego,真是非常麻煩的東西。

      〈光輝歲月〉裡好一句「風雨中抱緊自由」,只要靈魂與內心能真正自由,便任何外力都不能把它剝奪,我深信,這是個可以 achievable 的境界。

      刪除
    4. 家駒五十五歲冥壽,這問題在那天我問了好些朋友,兩位有緣留言,也來一問:你們心中的 beyond 五首歌會是那五首呢?

      刪除
    5. 我諗一諗先答你~~

      刪除
    6. 唔使急,家駒五十六歲生日前回覆都唔遲 :)

      刪除
  2. 永遠等待
    再見理想
    早班火車
    長城
    舊日的足跡
    (揀得好辛苦: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以為妳會有一首半首後家駒時代的歌哩!

      經微型統計,我發現非常多人喜歡〈早班火車〉。

      妳的 list 很精緻。雨細細,路綿綿,〈舊日的足跡〉是很有情懷之作。三子時代出過一隻 ep,裡面翻玩了〈永遠等待〉,比原作更重音量更浩瀚。

      如果做一個「最愛 beyond 歌」大型統計,我估計出來的五甲會是這樣:

      5. 早班火車
      4. 喜歡你
      3. 光輝歲月
      2. 真的愛你
      1. 海闊天空

      刪除
    2. 啊, 我特意只揀四人時代的作品。 《海闊天空》本來喜歡, 但聽得太多太多次了。 《喜歡你》我也喜歡, 但奇怪的是, 是先喜黃耀明版本的(那版本在商台《創作人音樂會》出現過, 之後收入他大碟的也不是那個版本), 所以沒選。
      那時聽《舊日的足跡》, 好像被帶到另一個時空, 自此很喜歡。
      btw, 我以前常播Beyond, 母親很喜歡《喜歡你》!
      不知你的五大又是哪幾首呢?

      刪除
    3. beyond 當年聲稱,自資出版的卡式錄音帶《再見理想》是他們脫離地下、走向主流的專輯,那麼這時的 beyond 是「地下」嗎?音樂上,他們顯然不是。beyond 從來都是流行搖滾樂隊,音樂風格怎樣衡量都不算 underground。所謂的脫離地下,是簽約主流唱片公司,從造型到包裝都迎向市場,音樂上則添上更多流行元素。

      然而,《再見理想》的是香港音樂史上極其重要,亦非常優秀的專輯。在首首 art rock, heavy rock, progressive, instrumental 的出色作品中,家駒展現的作曲才華、獨特而充滿味道的聲線,和那份率真的性情,俱在這專輯裡如如地綻露。

      我長年有一個自己的最佳/至愛十大唱片排行榜,耐不耐便更迭,有些專輯進入,有些專輯離開,而《再見理想》永遠在這名單裡排第十,從未改變,亦不會改變,且亦是榜裡唯一中文專輯。這專輯,奏出了激越的號角,預示了一個時代的來臨,遙望一個悲傷的結局。

      我的前五位,全部來自《再見理想》:

      5. long way without friends
      4. 永遠等待
      3. 誰是勇敢
      2. myth
      1. 再見理想

      〈再見理想〉選的是家駒獨唱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