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5

鬼影幢幢 ~《祈禱師鄉內 — 怪談始末》~ 鄉內心瞳



























職業多近鬼神,人就容易招陰。

鄉內心瞳在東北故鄉宮城縣做著祈禱師的工作,為客戶祈禱,無論生者死者,幫助他們放下遺憾,就是鄉內的使命。

受理的案子中,當然不乏不可思議之事,那是有物在作祟吧,鄉內就要透過祈禱來「祓除」。大部份的祓除都是成功的,怪事也不再纏繞;然而,「大部份」的意思,就即是不是全部 ...

於是,就有了故事 ...


作者不諱言,他的第一身經歷是怪事,加工後方成怪談。《祈禱師鄉內  —  怪談始末》由眾多超短篇與好些短篇組成。超短篇,沒篇幅舖排情節,是一鼓作氣短跑衝刺型驚嚇,必須銳利。短篇,劇情可以有少許發展空間,予人「越睇越唔對路」之感,必須氣氛凝聚,當然兩者都可以流著邪氣。好的恐怖故事,要令人閱讀後持續發酵,辰時戊時回想起來,都覺得周身唔聚財,硬係有啲嘢,這便合格有餘。

鄉內講鬼故,老實說,有些挺「硬嚇」,略見浮誇。之不過咁,這些兇猛狀況如真發生在你眼前,則足以把人當場嚇死冇命賠。

讀這書,我覺得蠻過癮。一來裡面真是鬼影幢幢,此起彼落,令人過足鬼癮;二來有些故事實是透著邪氣。此書讀來就似吃惹味食物,看完一篇不其然又追看多一篇,哪是追鬼抑或被鬼追呢?

超短篇,可以只一頁,二百字內寫完。我不是祈禱師,但這超短途怪談,講講也爽,且也來說一段:

「有個朋友,有陰陽眼,甚是煩惱。

能分辨人鬼還好,至傷腦筋的是,她不能辨別看到的原來是鬼,直至被「驗證」為止。

有晚加班後,乘地鐵回家,月台上人不多。她累了,倚在牆邊,身旁十數尺,有位中年女子,也跟她一樣,靠在牆邊,那女子前方,有個年青人戴著隨身聽,在聽歌。

也許音樂令人投入,年輕人很自然地往後移,下意識地也想靠在牆上。

朋友見他不知身後有人,快要觸踫到後方倚牆的女子了,便欲張聲提醒。

說時遲那時快,男子已靠到女子身前,然後,把她整個人「靠進牆裡面去」。

欲說話的朋友,那刻只能愣於當下,張口無言。

倚在牆邊男子的耳機漏來一點點節拍聲,繼續享受著音樂。」

講完了,故事叫甚麼好呢?就叫〈身後〉吧。

有時我們也得留神,小心身後喔!



17 則留言:

  1. 一向是讀inanna的介紹比讀書過癮:p
    其實何止要防身後,還要小心正面攻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迎面而來的攻訐,永不及如芒在背的可怕。

      刪除
    2. 庸人自擾煩惱多,還是專心看書讓鬼神奸佞自動彈開!:p
      剛買了,果然好看!謝推介!:)

      刪除
    3. 鄉內說,祓除這個特殊作業要待讀者的妳以閱讀來協力完成哩!
      祝協作祓除愉快 :)

      刪除
  2. 鬼故事, 每每想起倩女幽魂其中對白: 你以為鬼可怕,其實人更可怕。有時候,人害人比鬼還不知道殘忍多少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陽間陰間,沒有東西比人心深處更可怕、更黑暗。

      刪除
  3. “把她整個人「靠進牆裡面去」“----好寒……
    我驚睇完會發噩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好鍾意發噩夢,噩夢一定比恐怖電影更恐怖,因為主角是自己。細個嘅時候,有大人告訴我只要睡覺時把一隻手放在心囗上,就會發噩夢,我於是經常這樣做,結果因為很緊張,時不時都「成功」;我想這應該是預言自我實現的結果吧 :)

      刪除
    2. 我好鍾意發夢,但唔駛刻意都會發到噩夢,如世界末日之類。有次發到外星人襲地球,啲老人家驚到爬上牆、爬上天花板(係,好似恐怖片咁,佢地唔受地心吸力影響。)逃走。
      最近見人提到《家畜人鴉俘》(沼正三)呢套書,好重口味,睇完簡介後我唔敢睇書,驚自己會驚到有個烙印響個心度,唔知你有冇興趣。

      刪除
    3. 老人爬上天花板,呢個 visual 都好得!

      《家畜人鴉俘》十多年前看過了,家裡仍有一套在。這其實是一部反烏托邦小說,裡面充斥大量索多瑪式場面。男女權顛倒,黃種人是鴉俘,不停與妻女及親姊妹大亂倫,並有各式 hardcore sm,挖眼刺穿火焙一應俱全,煞是性虐大奇觀!

      奴隸被凌虐而獲得快感,想起本地有些建制奴才,高呼快感之餘還要向施虐階級歌功頌德,這些生物真是進化版鴉俘!

      刪除
    4. 見到高鐵撥款俾人咁樣通過,嬲到想吐血。果啲生物真係恐怖過鬼。

      刪除
    5. 保皇黨盡是鴉俘鬼,飯民則人不人鬼不鬼;7 號攞個小型大聲公出嚟就叫抗爭,毛姨姨 + 村長上演哭泣聲啜毛姨姨 ...

      ... 眼冤。

      香港一日不能真勇武起來,大家都要繼續活在在無休止的 sm 之中。

      刪除
    6. 9 月,我們不是要選人入議會議事,而是入去搞事。

      刪除
  4. 這書我有看啊! 如你所講, 真是充滿邪氣, 看得我一個人在酒店房裡頓生涼意。

    回覆刪除
  5. 見你寫這書, 忽然記起台中行時, 我"覺得"自己遇到奇怪的事,莫不就是因為途上在看書, 令自己想多了?當時都沒想過是閱讀作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夜裡在一間殘殘破破,燈光昏暗,廁所總傳來滴水聲的酒店房間裡閱讀,相信效果更佳。

      心祟,是恐怖的來源;比外在惡鬼,更可怕。

      獨步出版開始引進純恐怖小說,真好,今後會有更多背脊涼的日子。till then, 期待石持淺海的恐怖 x 推理《停在三樓》。

      刪除
    2. 有日航空姐朋友告訴我,溫哥華有間酒店出名很猛。

      有次公司安排入住,晚上,窗簾突猛然反覆地又開又合!!

      結果她整晚睡在 lobb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