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謊言有罪 ~《大眼睛奇緣》





















母親給了我大大的黑眼睛,要我去尋找光明。

margaret keane 筆下的孩子,都有一雙黑眼睛  —  又大又黑又圓,裡面沒有童真,沒有歡欣,沒有盼望,只有茫然,呆滯,落寞,憂傷。擁有這樣眼睛和眼神的孩子,看到的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瑪嘉烈是個生於上世紀二十年代、來自田納西州的基督徒女孩,從小喜歡繪畫。那年代,世界仍很保守,女孩子要當畫家,殊不容易。望著一望無際的棉花田,密西西比河的滾滾流水,萬里無垠的湛藍天空,童年的瑪嘉烈,腦海在想些甚麼呢?她的眼中,這世界可就是一個茫茫然而毫無興味的地方?她可是要透過畫筆下的孩子,延伸自己的靈魂,反覆向上帝傾訴心裡淡淡的哀傷?

世上有些人,就是有這份固執的氣質。他們的人生任務,就是重複又重複,為一股鬱悶而吶喊,不求人解,而最終世人可能亦真的不解。或者有些人,會幸運些,死後別人終能體會自己的想法,就如世界終於明白梵谷的夜空。

打從心底不希罕世人的評價,只想讓自己的情感能交付於天地,這種人,是真正的藝術家。

這些藝術家,大都活得很艱辛。

當 margaret 遇上 walter,她的生命便出現劇烈搖動。walter 是市場包裝與銷售能手,二人結婚後,walter 開始盜竊大眼睛孩子系列原作者之身份,以天才畫家之姿出現於人前。這個系列越成功,walter 於畫壇的名氣越響亮,瑪嘉烈便越漩進苦痛的深淵。富裕的生活,被一個天大的謊言淹沒,一眾畫布上的大眼孩子,被虛假的父親豢養,孩子若有知,眼睛怎會不越見晦暗?

世事是複雜的。在殘酷的世情裡,人,許多時身不由己,被命運之線牽扯著。說謊有罪,瑪嘉烈是保護這謊言的幫兇,而一個謊言,又會製造另一個謊言。不斷包庇,便不斷把靈魂捆綁,自由也就越飄越遠,自己與親女兒,固然一起承受著懲罰,作品裡的孩子,靈魂也都被牢牢鎖著,眼睛裡尋不見光明。

相信很多人不會同情她  —  縱然現實儘是千絲萬縷般構組而成,有時候,我們也會不自知地,一步一步踏進黑暗地窖,當想要掙脫時,才發現回頭之路已重重封閉。

《大眼睛奇緣》裡有一幕,walter 要妻子畫一幅各國大眼兒童的巨畫,在「世界博覽會」雷霆萬鈞地展出。瑪嘉烈說,藝術不是這樣,而是自然而然出現的。她有一顆天真的心靈,因為不懂算計,才能鉤出一雙雙渾然天成如黑洞般深邃
巨大黑眼睛。瑪嘉烈至今仍然活著,仍在作畫。這個美國南部女孩,曾經出生入死,今天她的眼睛,又會看到一個怎樣的世界?

21 則留言:

  1. 我睇左影評, 話呢套係 Tim Burton 近來佳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得十分流暢 — 雖然唔算非常添布頓風格 — christoph waltz 依然出色。

      "beetlejuice"開續集,期待!(仍是 michael keaton 嗎?)

      刪除
    2. Beetlejuice 最近先至再睇, 真係好正, 續集好似都會有 Winona Ryder 添

      刪除
    3. 唔係阿花?唔好啦掛!添大導行行好,請放過我的永恆歌德女神吧!

      刪除
    4. 同意 inanna 的看法,我想不通為何 Tim Burton 會有興趣拍這齣。
      Christoph 在戲中演得出色,相對來說 Amy Adams 就有點平淡了。

      刪除
    5. 我亦覺得 amy adams 演得幾一般,但卻贏了「金球獎」comedy or musical 類別最佳女主角 。

      刪除
    6. 但我不認為她在奧斯卡會有女主角提名,再者今年女主角的對手太強了。

      刪除
    7. 最近沒空到戲院看戲,唯有先看你們的留言。
      可能識得戲迷多,有好多套戲好耐已經知道會上畫,然後電影公司做了宣傳,記者和文化人看了優先場,令電影更令人期待。搞到好多戲等了又等都未上。

      刪除
  2. 此片在加拿大仍在上映,不過我會待出影碟才租看。

    說到Tim Burton,他的早期作品,除了《Edward Scissorhands》及《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的確很好外,我個人其實很喜歡《Batman Returns》,除了蝙蝠俠戲份多了外(至少比第一集多),Danny DeVito演企鵝、及Michelle Pfeiffer演貓女也非常突出,另喜歡影片拍出來的黑色氣氛,還有Danny Elfman的音樂都好正,然而此片當年上映時,是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由觀眾至影評人大多都不喜歡(我真的幾乎未聽過有人說此片好看,主要是嫌過於黑色),縱使在商業角度來說是失敗,但我個人是欣賞的。

    至於二千年後的作品中,我個人認為以《Big Fish》最好,很溫情及有hea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討厭"batman returns",影片彰顯邊緣人的悲劇性,有一份自憐與沉溺的灰暗。這類電影,於主流票房的確是很難成功的。

      tim burton 系列,個人三甲是(1) "ed wood" (2) "beetlejuice" (3)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雖只司職監製,影片卻彌漫著濃得化不開的添布頓風格);而我也覺得"big fish"相當好。近年他的作品無疑是少了早年的驚艷,"alice in the wonderland"、"dark shadows"、"frankenweenie"等都只屬不過不失。我有個感覺:tim burton 在抄襲自己!這部"big eyes"算是回勇。無論如何這是個 gifted 的創作人,帶給我們太多快樂的觀影體驗。世上有阿添,真好!

      刪除
    2. 如要排三由,我唔知點排名添,不過我想話我很喜歡他執導的兩集Batman。(甚至有點討厭Christopher Nolan拍了實感較強的Batman三部曲。之後好似再冇人提Tim Burton版Batman! :P)

      刪除
    3. 如果芝之首位居然不是"edward scissorhands",我會意外......唔,應該係震驚至啱。

      (「我唔知點排名添」,呢個「添」字,真係可圈可點) :D

      刪除
    4. 我既Tim Burton top 3 係Ed Wood, Edward Scissorhand 同Beetlejuice, 不過以睇得最多次數既一定係Edward Scissorhand! Frankenweenie都重ok, 因為家有毛孩都睇得好有共鳴, 但Dark Shadows就真係完全無意慾去睇.

      因為題材同Christope Waltz, 所以Big Eyes都會捧場的, 不過我呢邊要到四月先上映.

      刪除
    5. 重有「玩流」的"mars attachs!",當年都係 cult 嘢代表作。

      刪除
    6. 哈哈! 咁我既三甲係:Edward Scissorhands,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同 Ed Wood. 最近重睇Ed Wood, 覺得好笑之餘又令人感動(不是這麽容易達到這效果的,難得地拍得含蓄,沒有過火。而且我看到某刻便開始感動,感覺一直持續到結尾。)Johnny Depp演得好好。

      刪除
    7. 還有martin landau 飾演 bela lugosi,真是一絕!尤記得他扮被八爪魚纏身的一幕,當年戲院全場鼓掌!

      才華,不可強求。資質平庸,卻鍥而不捨努力不懈,ed wood 就是有一份淡淡的人間憂傷。也許,感動,是因為自他身上,我們看到了自己。

      刪除
    8. 是啊,Martin Landau也演得好好!他在戲中拍戲時,一開口講說話便有種氣勢,讓人相信他本身便是位明星。(我忘了大部份情節,今次看回,才記起有八爪魚一幕。你能在戲院看,好羨慕!)
      對,我想這就是為什麼Ed Wood能感動人。他從偶像導演的話語獲得力量,也令人感動(他們一個成功一個失敗,反差也夠大的)。

      刪除
  3. 回覆
    1. 對,少了花俏,多了平實,客觀效果倒是大多數人都滿意。

      刪除
  4. 但我卻不太滿意的呢﹗這部我覺得麻麻,沒錯是很平實,但就是過於平實,弄致整體完全是一齣很普通的劇情片,劇本、導技及演員均非常普通(Christoph Waltz的反派已算是全片 演得最好的一位,但相比他過往演出的作品,他在這部也不突出)。

    對於Tim Burton來說,此片只是好過其前作《Dark Shadows》及《Alice in Wonderland》(這兩部真的很不濟),但絕不是其近年佳作。甚至此片的普通程度,我覺得是隨便找個導演拍都可以,根本不需Tim Burton。我看他的電影,是要看他的獨特黑色風格(像《Edward Scissorhands》、《Beetlejuice》、《Batman Returns》等那些),並非要看他拍一部那麼普通的劇情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r enough. 我一直都說《大眼睛奇緣》是一部故事講得暢順但 tim burton 個人風格不強的電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