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0

意大利紀行 (IV) ~ 羅馬假期




「再見了,我一定會再回來!」當向羅馬道別的時候,這次旅行,已匆匆而過。

旅行,永是很個人的主觀體驗。對一個地方沒期待,可能驚喜綻現,反之亦然;正是:盧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盧山煙雨浙江潮。

所謂「遊記」,永遠只是參考。親歷其境,才是真實。


既是如此,何不提供一點實用資訊,為準備旅行的人參閱。

那我喜歡羅馬麼?

roma,反過來,就是amor。來過這裡三次,始終深愛。

「再見了,我一定會再回來!」



羅馬旅遊答客問:


羅馬安全嗎?

基本上ok,羅馬沒有一般人說得那麼恐怖,惡名昭彰的吉卜賽人亦沒以往多。搭地鐵時多留意就是。旅行,盡量不要太招搖,衣飾低調,就不會成為目標。


去梵諦岡應不應參加導賞團?

現在,每日有近二萬五千人參觀聖彼得大教堂、梵諦岡博物館和西斯汀教堂,參加導賞團的確可省卻不少排隊時間。當然,旺季時即使導賞團也須等候進場。梵諦岡的官方導遊都很專業,講解詳盡,英文流利。缺點是於梵諦岡博物館必須緊跟導遊而行,不可能仔細地慢慢參觀。



羅馬的導賞團五花八門,有沒推介?

有。圓形鬥獸場一定要參加官方導賞團,因為只有他們能進地下室和三樓最頂層,這兩處俱不容錯過。另外一些主題導賞也很有趣,例如「光明會之旅」,走訪土、氣、火、水四大基本元素的隱藏指標,《天使與魔鬼》的書迷一定喜歡。


在中央火車站買票麻煩嗎?

是有一點。服務處永遠大排長龍,拿了等候號碼後便要等等等;當然,你可花點錢向「攞籌黨」買籌,省卻等候時間,但助長歪風。你亦可光顧自動售票機,但不能期待它超易操作 (且按鍵後反應有點遲緩),尤其持有europass / italy railpass,有些輸入程序會令人摸不著頭腦。這邊亦有不少搵食的人,付點錢,他會替你操作,要不要幫襯,當然是個人意願。


在羅馬買名牌後會被盜劫嗎?

歐洲現在的治安重災區是巴黎,基本上已全面淪陷。羅馬的 via condotti、via frattina等地經實地觀察後覺得仍是很安全(米蘭的 via monte napoleone亦然)。始終較穩妥的方法,是購畢後於店內即把戰利品收進背包裡,而不是拿著大大個牌子袋隨街逛。威少一陣,平安要緊。




當年迦太基名將漢尼拔,攀過阿爾卑斯山直插都靈,震動整個意大利半島。他的大軍曾迫近羅馬,已見到羅馬城牆,可惜終其一生始終進不了羅馬城。今天羅馬市內的城牆已挺立了二千多年,保衛著壯麗的古蹟。




到鬥獸場,不知那裡傳來一聲呼喚:"maximus !" 引來一陣哄笑。"gladiator"裡壞蛋皇帝commodus在鬥獸場內被maximus所殺,當然是虛構情節。




梵諦岡最貼切的相關詞,並非「宗教」,而是「權力」。



南歐國家,美麗陽台隨處仰頭可見。




意式麵食、橄欖油、火腿、乳酪、蜜糖、果醬、葡萄酒,意大行風味,叫人無法抗拒。




一家三口,享受悠然片刻。




dan brown新書"inferno",5月14日於全球包括意大利同步上市。5.14.13,倒過來是3.1415,即是π。

2 則留言:

  1. Lili Marleen30/5/13 23:57

    你去意大利果陣天氣唔錯喎!
    [Lili Marleen回覆06/01/2013 13:29:52]九寸釘我就唔敢企得好前囉, 嫌命長咩! 話時話, 睇Blur時見到好多rock concert newbies(表演中途被抬走就係呢班), 我覺得我應該寫篇Rock Concert Guide for Beginners
    [版主回覆06/01/2013 12:58:08]妳真係有心有力!祝嚟緊睇九寸釘都佔據到好位置。
    我幾個禮拜前都試過網誌蒸發,消失了一天,yahoo hk公告的理由是台灣的server出了些問題,令香港部分account受影響。anyway妳個blog現已回復原狀了。
    [Lili Marleen v2回覆06/01/2013 03:42:15]我果日上午十一點半去到, 拎82號籌(睇gig要拎籌真係咁大個女第一次, 哈), 最早果d人係朝早6點已經去等, 所以我咁都第一行算係好好彩!

    我成個月無update, 尋日一update後無耐就成個blog被消失, 真係唔知隻亞虎blog想點......
    [版主回覆05/31/2013 00:13:06]翡冷翠差些,其他地方ok。妳回香時天氣則麻麻吧,這裡幾乎整個春天都在雷暴和雨天中渡過,連陳雲都說是異象,地運其差可見一斑。
    另外真估唔到blur新北的一場要取消。香港則來了萬五人,厲害!(當然,萬五樂迷仍能佔到第一行的人,更厲害!)

    回覆刪除
  2. chestnut girl3/6/13 21:01

    「親歷其境,才是真實」,這句說得好!
    依然提不起勁去計劃行程/參加旅行團,不過自從上次的大陸之旅,覺得一個人去遊山玩水,真是賞心樂事 (有人陪都好,不過自己一個人自在些)
    [版主回覆06/04/2013 01:09:25]我也喜歡不計劃的旅行,只是活在香港受工作和其他事情羈絆,很難作無拘束的隨心悠長旅行,而因為旅行的日子不夠長,行程總是要計劃一下;但旅行團就真不是我杯茶了。
    一個人在途上,很好啊!除了自在,還會有流浪的快感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