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2

意大利紀行 (I) ~ 情迷西西里




一個《教父》追隨者,必然情迷西西里。


米高哥利安尼殺人後著草,潛到西西里。當看見他在山野間踽踽而行,主題音樂奏起時,心裡便有把聲音:「這真是叫人神迷的地方啊!」

西西里是黑手黨老巢,mafia本是阿拉伯文,因為這個地中海島嶼曾先後被諾曼人及阿拉伯人佔領,加上基督教,西西里的教堂建築群遂呈現成混血聖域景觀。黑手黨並非統一組織,而是由不同家族組成的聯盟,這些敢以炸藥炸死法官的黑社會人物,與警察及政客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教父》正是以這個鐵三角架構織組故事藍本。

第三次來到意大利,卻是第一次造訪西西里,於巴勒莫小旅行。巴勒莫是西西里首府,盛產柑桔、檸檬、橄欖。他們有種「血橙」,其紅如血,超甜;當地超市出售的盒裝橙汁,倒出來像蕃茄色,就是這種血橙汁。

巴勒莫一面臨海,三面環山,放眼望,一條畢直道路,前方盡頭就是山,景觀別有格調。城市滿是庶民情調,矮房子配陽台,多小店,街市賣著第勒尼安海的新鮮海產,豐饒疏果,還有地方特色食品 — 牛肚,夾麵包,像個漢堡。舊城區顯然貧窮,天下間最殘最髒的車子雲集於此。深入縱橫交錯的小巷,很多來自北非與東非的有色人種,三三兩兩的聚集。在這裡要謀個生計,大概也頗吃力。

意大利餐館,分幾種。ristorante是正式餐廳,較具規模,幫襯它,就是上館子了。osteria是小酒館,舖一張紅白格餐桌布,有點德國啤酒花園風情。trattoria是地方菜,地道烹調。因為遊客總喜歡local dish,這類店子全意大利非常多,究竟有多地道已很難說。巴勒莫不算旅遊超熱點,小街裡反可找到真正的trattoria。到訪過一間,裝潢就是家庭的樸素模樣;創店的老夫婦已退休,在店裡閒來喝杯紅酒,看看電視;家嫂則非常能幹,直是一腳踢。小店菜色是鮮魚,毋用花巧烹製,就只原條煎,加點海鹽,便透出地中海的原味。吃著,不禁說了聲:forza sicilia !






以馬賽克呈現的東正教 x 阿拉伯 x 諾曼皇朝獨特美學。





《教父》信徒朝聖之地:teatro massimo。米高女兒在此長樓梯被槍殺。




城市三面直望,前頭儘是山。




狗兒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舉世皆然。




原始得可愛的 fiat 500。




有夠庶民的舊城區一景。

16 則留言:

  1. V for Vincent22/5/13 12:44

    我也有看三集《教父》,不算是favorite,但的確是有水準之經典作。首集Marlon Brando戲份不多(前半段已遭人暗殺),但其演出非常有氣勢,不過我更喜歡他演Jor-El。Al Pacino更不用多說,三集由頭帶到尾,其演技已不用多說了。
    另外,我未去過意大利,但喜歡去意大利餐廳吃pasta。
    [版主回覆05/23/2013 20:53:47]啊,熟悉不熟悉沒所謂呢,反正大家都是影迷就是了。
    馬龍白蘭度在哥普拉兩部殿堂作《教父》和《現代啟示錄》的演出都是深湛的。阿爾柏仙奴也是沒話說,完全演繹那份令人不寒而慄的深沉。據哥普拉說,當年他cast michael這個角色,就是用餐館殺人的一幕來試戲。結果在一眾應徵演員中,他毫無疑惑地選了阿爾柏仙奴,因為只有他,能表現出:殺人後的害怕。
    有機會重溫《教父》,可留意一下。
    [V for Vincent回覆05/23/2013 11:56:23]inanna原來是《教父》fans,那就應該你對,事實上此系列我很久前看過,是好看但印象不深,據個人記得,首集Marlon Brando實際戲份不多,但很有壓場感,其角色當然也屬經典(這個是no doubt),至於Al Pacino則三集均演得很有水準,其演技已不用多說。
    提起Marlon Brando,之前翻查資料,原來當年他拍《Superman》時,戲份最少(只出場約半小時),但片酬卻是眾演員中最高的一位,不過他演Jor-El的確是經典(我不期望Russell Crowe會好過他)。
    總之,說到《教父》,我承認不夠你熟悉(始終我不是粉絲)。
    [芝回覆05/22/2013 22:44:57]很慚愧,我其實未認真看過《教父》。啊,還說自己喜歡很戲。
    講起意粉,很想買架意粉機回家玩。
    [版主回覆05/22/2013 12:56:10]pasta,絕對是意大利國技!

    唔,其實第一集馬龍白蘭度遇刺後沒死,後再復出。《教父》三集我反覆看了幾十遍,是教徒啦;最離奇的是幾乎每次重看,多少都會有些精彩的細微新發現。哥普拉三十三歲拍出這電影,真是不世出的奇才啊!

    回覆刪除
  2. 你旅行時是否常和當地人交流?這樣旅行很有意思呢。
    [芝回覆05/23/2013 23:23:53]都是很好的經驗啊!我也有與當地人交流,但不算多。
    家嫂用十分鐘講菜單,很有耐性!恐怕只有小店才會如此。
    自由行的好處是常有奇遇。
    [版主回覆05/23/2013 20:42:01]旅行本不就該這樣嗎?多與本地人交流,就是旅行的一部份啊。還記得去年有一晚在漢堡,與兩名當地女子夜行了很久,就這樣行著行著,走了好多條街。其中一個英文很好,另一個幾乎不會英語。我講起düsseldorf 電子樂隊kraftwerk,老半天她們也不知我說甚麼,原來kraftwek德文發音跟英語甚不一樣,r不發音,w則作v音。
    意大利人英語較差。北部好些,西西里就相當唔掂。那位一腳踢的餐館家嫂,用她不好的英語,把只有意大利文的餐牌上的菜色,逐樣細心講解,講了超過十分鐘,言詞間流露出她對店子的自信和熱愛,令我很動容。

    回覆刪除
  3. chestnut girl27/5/13 08:02

    每次提到意大利和西西里,我立即便會想起【燦爛人生】:P
    聞說強國人在那邊很招搖,所以黃皮膚的人成了下手目標。去的時候沒遇上大麻煩吧?
    [版主回覆05/27/2013 10:18:53]當他們覺得你比他們更窮,便不會向你下手了。
    [版主回覆05/27/2013 10:10:57]強國人在甚麼地方不招搖的?
    我沒遇上麻煩。而沿途所見強國人出奇地少,令我非常意外。不知跟習近平打貪有沒有關係?
    各方消息俱顯示,現在歐洲治安的首要重災區是巴黎。羅馬尼亞盜竊集團盤據,通街通巷搶嘢,如手執名牌shopping bag鐵定遭殃,所以很多港女都在店內就把戰利品塞進背囊裡,寧可要命唔要威。反觀同樣名店雲集的米蘭,倒見相當太平。

    回覆刪除
  4. V for Vincent23/6/13 11:09

    一直都沒留意,原來《教父》三集的編劇Mario Puzo,原來也是《Superman》兩集的主要編劇,也同樣有Marlon Brando演出(但《超人2》是在後來"Richard Donner cut"版本才有,非戲院版本),同樣也很搶,令人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教父》及《超人》均屬經典之作(故後者現重拍《Man of Steel》我認為是不智)。
    [版主回覆06/23/2013 23:54:30]mario puzo正是《教父》小說的原作者,哥普拉邀請他共編電影。馬龍白蘭度當年演jor-EI 相當經典,現在換了russell crowe真係令人心驚驚。

    回覆刪除
  5. 還發現一點,Marlon Brando及Robert De Niro分別在《教父》首兩集演同一角色,且也分別在奧斯卡中贏了男主角及男配角,然而他倆卻要到2001年的《The Score》才能首次(及唯一一次)的合作。我也看過《The Score》,是不俗,且他倆之間都有幾場對手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馬龍白蘭度演第一集,羅拔廸尼路演第二集,分飾一人之兩個階段。後者於那數年間分別拍了"mean street","the godfather: part II","taxi driver","the deer hunter","raging bull"等,攀上職業生涯的巔峰!

      刪除
  6. 我昨晚看地圖,想看看到意大利旅行該怎樣走。初步想到羅馬、翡冷翠、威尼斯、比薩和西西里,大概21天左右該夠了吧?不過使費有點擔心,不知港幣5萬元是否足夠?
    如果可以去得成,我會拿【燦爛人生】出來再看一遍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廿一天,選擇便非常多了。

      我上次先直取西西里,然後返飛北部米蘭,東往威尼斯後南下翡冷翠、五漁村、羅馬、拿玻里,共十五天。

      妳所選的地方完全無問題,都是必要走訪的,但如有那麼寬裕的時間,足可以不走馬看花地多看些地方,例如拿玻里我建議必去,並可順道遊卡布里島 (Capri),此外也可考慮漫遊毗連阿爾卑斯山的都靈、充滿港都風情的熱拿亞 (這裡去五漁村也很近)、茱麗葉之家維羅納、古都錫耶納,還有史上第一間冰淇淋店的所在地:山城聖瑪利諾共和國 (repubblica di san marino)。

      五萬元,三星期,湊合湊合應該 ok 啦。

      刪除
    2. 多謝提議!我有興趣去都靈 (因為燦爛人生),不過都靈在另一邊,坐車去好像有點遠。
      我昨天借了兩本意大利旅行書,邊看邊嚮往。:D
      我去荷蘭之前笑說要在公司打七年工才能去一次歐洲 (對上一次去已是2007年的事),希望意大利之行不用等那麼久!

      刪除
    3. 意大利現在很多高鐵線路,往來都靈有沒有我不敢肯定,要查查;高鐵令即日走訪一些大城市更為有效率。譬如我住了羅馬五晚,有兩天即日來回拿玻里,以前一程車要大概兩個半小時,現在高鐵才一小時十五分左右,如果選擇住火車站附近 (我必是如此),則較夜回程都冇問題嘞。

      刪除
    4. 答案是有的!等我再規劃一下,謝告知!:D
      (人說威尼斯的住宿貴到不行,羅馬應該也不便宜吧?唉,都說火車站危險,不知自己能不能提高警覺,力保不失,煩惱中~)

      刪除
    5. 威尼斯的住宿的確很貴,就當給打劫兩晚吧,羅馬則合理得多。首都治安其實 ok,火車站附近很太平啊,我晚上常逛來逛去,感覺很安全哩!

      刪除
    6. 我都聽朋友說治安有改善,但感覺總是有點差~~~
      21日的悠長假期不知能否不日成事,如果不行的話,去柏林和布拉格躲個十天八天也很不錯!(這陣子最開心的就是計劃旅行和看旅行時拍的照片了~)

      刪除
    7. 也是極佳選擇。布拉格躲不了八天那麼久,可考慮夾布達佩斯。柏林可遊四天,另配一些心儀德國城市。

      無論最終能否成行,計劃旅行本身已開心,且也增長知識呢。

      刪除
    8. 對,去一趟阿姆斯特丹,回來就雄心萬丈要去挑戰意大利 :P
      我07年跟團去東歐,到訪過布拉格和布達佩斯。後者很美,但沒有興趣再遊,倒是前者至今仍魂縈夢繫。
      題外話:我昨晚去了看【鼓動真我】,不知怎地,我覺得inanna一定會喜歡這齣 :P

      刪除
    9. 意大利,幾時都挑戰得過! :)

      趁呢度人少少靜局局至講,我的確係中三開始夾 band,又咁啱的確係打鼓的 ~ 當然係至冇台型至冇威力嗰個。所以"whiplash",會睇!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