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莫失莫忘 ~ 《遺忘.刑警》 ~ 陳浩基

 



記憶,是很無奈也麻煩的事。 

想把快樂時光記住,偏偏會忘記,所謂難忘時刻,有時相當易忘。又有些快樂日子,不會忘記,但又不想再記起,情人分手有時就是這種。當然,有些哀痛記憶,也是不想回憶,未敢忘記。另外很普遍的,是要把不快記憶淡忘,自腦海裡永遠清洗去,但它卻只被潛藏於記憶庫某個角落,並沒消失,就像一個被置於收回桶而無法刪除的檔案,不管你要不要復原,它卻總在辰時卯時自己彈出來,製造不快。
 
也有一種回憶,因為造成嚴重創傷,令人刻意逃避,並強行壓抑,沒有疏導,於是擠壓出不良副作用;例如因長期逃避而變得孤僻疏離,再質變成憤世嫉俗,最後出現暴力與自毀傾向。醫學叫這做「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患者可以把自己整個人封鎖起來,心靈不再對外開放,把回憶重擔與悲痛夢魘全扛上,任無力感滋長,讓自己痛苦地孤寂,儼如自我放逐。
 
更甚者,ptsd 患者為了應付痛苦過去,可能會刻意製造一個身份,以抽離的角度去面對創傷,這種特徵叫「解離」。閃躲記憶的結果,是可能導致失憶。記憶受損的空白區域,會被「填補」,最後可能自我締造一個虛構人物,嚴重者會演成人格分裂。
 
陳浩基作品《遺忘.刑警》是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的得獎作品。主角是一名刑警,他一覺醒來,一樁以為發生在上星期的滅門兇殺案,竟驟然成為六年前的舊案件,而時空更像是接疊起來,兇殺案與今天之間這六年的一切,在記憶裡化成一片空白;自己的身份、人生、兇案的疑竇,種種真與幻交錯成撲朔迷離的疑團,越去追蹤真相,越陷身彷似謊言與夢境的迷陣之中。
 
「我」,是由記憶組成。我之所以為我,是記憶裡無量數印象之集合。若一天回憶突變成一片空白,此刻的「我」會變得毫無意義,世界會是如此的陌生,那些口說認識和關愛你的人,你對他們一無所知。你只能重新出發,以今天為生命起點,對一切從新下定義。大幅度的遺忘非常可怕,「我是誰?」之一問,足以把人推向萬念俱灰的絕境。《遺忘.刑警》裡的主角尚對某些事殘存破碎印象,且心底有個「結」促使他奮力追尋,亦即是「煩惱」這個「障」逼令他去尋找失落的記憶,重組散落的拼圖。沉重的回憶,其實有正面意義。發生過的事,是喜抑悲,都是構成此刻無比真實的自己之一部分。痛苦的回憶,是教訓,告誡自己別重蹈覆轍。能披瀝起昔日歲月的風雲,喜茶或苦果,俱一併吞下,莫失莫忘,豈不更好?
 


23 則留言:

  1. 這本我不算喜歡。《魔笛》到手了,我會慢慢看。
    你的「陳浩基放題」結束了嗎?有沒有看《13,6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年自己看了《13・67》及《網內人》。今次放題是因為工作,連看了幾本他的書,包括《魔笛》。

      刪除
    2. 朋友將《魔笛》排尾二(但她未看看齊陳的作品),我還未開始看。最近很需要comfort food,所以在看克莉絲蒂的電子書。(以為自己看齊她的偵探小說,但竟然遇到一本我忘記有沒有看過的,可以當新書看。很療癒。)

      刪除
    3. 我看的《魔笛》版本,後記寫於2019抗爭時,他說會閱讀和思考,暫停寫作一段時間...

      刪除
    4. 很期待他的新書,但也明白他的需要。

      新聞令人累,很多人的情緒受影響,要找出口。對我來說,持續閱讀是個好方法。

      電影看少了很多,感覺自己再不是(別人眼中的)「熱愛電影的文青」,那個階段仿佛已成過去。不過寫電影觀後感也會令我快樂起來。(像寫World on a Wire時,特意尋找講解「運鏡」的文章看,過程挻開心。)

      刪除
    5. 妳少看了電影,是因為戲院關閉?或是新片少了?如果是,便所有人皆受影響。如果不是,那就是「另有內情」了。

      「美劇咁樣睇」早兩天講"wandavision"如是說:「一個俾人封印咗嘅世界,無論入面變得幾童話,有幾多回憶俾到大家,但無任何自由,又點算係自己屋企?」so well said!

      直是香港的劇透。

      刪除
    6. 我發現自己看少了這麼多電影也可如常生活,有點驚訝。其實進不了戲院也可在家看戲,但沒有太大興致。又,看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那種快樂已離我很遠。
      可能受香港/世界已「回不去了」這種心情影響。
      等我找找那篇文看!

      刪除
    7. 其實浩基哥停下都好,我怕他一直寫一直寫,變成像東野圭吾那樣濫便不好了。

      刪除
    8. 我看了浩基哥的《魔笛》,很喜歡。他說做資料搜集做得很辛苦,我很欣賞他將故事裡的歷史背景寫得很實在,地形也描述得很仔細。
      現在開始看薛西斯的《K.I.N.G.:天災對策室》,看的是電子書~
      (我現在對東野圭吾的書沒感覺,太多了!就算要看,也想看回未看的經典舊作。)

      刪除
    9. 《魔笛》是一套很用心的作品。三篇水準很平均,我較喜歡改編自"la barbe bleue"的〈藍鬍子的密室〉,我本就喜歡原著,是個很溫柔的故事。

      東野圭吾的新書《迷宮裡的魔術師》我其實也有興趣;唯近來爆忙,且正在看一本關於迷因的書,要遲些才能進攻了。

      刪除
    10. 小時候看《藍鬍子》,覺得故事很黑暗,沒有教育意義可言:P,與我看過的其他童話不同,所以印象深刻。但再大些看格林童話,就發覺童話不一定有教育意義。
      我很喜歡這個改編,也喜歡《魔笛》(喜歡作者鉅細無遺地描寫哈梅林,像帶我去了一趟旅行。也喜歡兩位主角這麼關心小孩子。),不過解謎部份稍嫌太長。
      至於《傑克魔豆殺人事件》,我覺得還有個疑點,就是那個斧頭。若在傑克身上,他為何要帶?若是在田裡,為什麼會隨便放在那裡?

      刪除
    11. 妳的疑點成立呀。我覺得陳浩基擺了很大心力寫這書,這心力不是指用心寫作創作,而是以較為謹慎以至帶點「恭敬」的態度寫將出來,少了點「奔放」(像《氣球人》),多了點「滯」,這也許是妳所感到「部份稍嫌太長」的原因吧。

      刪除
  2. 我因為跑閱讀馬拉松,所以併著看瀟湘神的《殖民地之旅》和《魔神仔》。他寫散文有點碎碎唸,故事倒是結構嚴謹得很(不過朋友說他在筷中的故事有邏輯問題?我還卡在第三個故事中段,毫無寸進~)。
    然後最近發現台灣的漫畫很好看,去年看了四本《異人茶跡》,今年看《消逝的後街光影》和《北城百畫帖》。書櫃還有兩套左萱的作品,打算下次漫畫馬拉松才看 XD
    今年電影節星期四便開賣了,但其實好擔心又給個特衰政府害。都只能盡人事,支持得多少便支持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出鬼沒栗原來在進攻台灣瀟湘神鬼神科!幾年前我跟朋友說台灣新政黨「時代力量」這名字不好,朋友問我有甚麼低見,我說「魔神仔」,朋友當然說我神經病。

      台灣漫畫我未涉獵過;早陣子倒看完《野豬渡河》和《天橋上的魔術師》兩本小說,後者超喜歡;前者嘛,很久未試過睇書如此「用力讀」,好似打大佬一樣。

      刪除
    2. 《筷》餘下三篇可以咁,當睇三本短篇故仔:第一篇是香港網路鬼故。第二篇是瀟湘神,難妳唔到。第三篇是倪匡。咁就ok啦!

      刪除
    3. 《天橋上的魔術師》我看了兩個故事也覺得很好呢,犢友說可以看完小說再看劇,後者十分動人呢。
      《野豬渡河》一直在我的書單中,那,我到底讀不讀好啊(我已經沒甚麼氣力了,還有兩堆翻譯要做~)

      刪除
    4. 《天橋上的魔術師》我看到 uptodate 的第八集,基本是已經完全唔跟原著...

      刪除
    5. 但應該都不錯?楊導的作品質素很高啊。

      刪除
    6. 妳看完電視劇後自己判斷吧,我只能說,劇集的主題,跟原著不一樣喲。

      刪除
    7. 《天橋上的魔術師》看完整季十集了。

      八十年代台灣,仍處於白色恐怖時期,那時的香港卻是時髦、自由、開放。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今日物換星移,中華商場早不復存在,台灣卻已久經民主洗禮,而香港卻變成另一個樣子。

      這轉變,跟劇集同樣魔幻!

      刪除
    8. 有起便有跌,只願像sin, cos那樣是週期性,而不是tan的一插到底 :(
      《天橋上的魔術師》的書看了一半,會先看完書才看劇集。
      可有留意有一本關於Nolan的新書?我猜inanna可能有興趣(應該是買實體吧,這本照片多)。
      看完瀟湘神(魔神仔確實幾「神」),同步看《恐懼與自由》和《海上傭兵》,都是好書,前者的寫作意念尤其有意思。

      刪除
    9. 恐怕會是 tan。客觀事實,不會因主觀意志而改變。

      暫沒留意 nolan 的新書,我近年其實對此君的作品有點怕怕。這個人當然非常聰明,也是個極出色的推銷員,但實是 bs 得太厲害...

      熱蘭遮的歷史是有趣的。荷蘭與後來英國的東方海權史與我們有很深厚的淵源,在台南與檳城旅行時都有一份歷史感油然而生,所以也非常想去長崎...唉,又回到不能外遊的老困悶裡了...

      刪除
    10. 恐怕我是潛水太久了,完全沒留意到inanna對Nolan有這樣的觀感呢!(沒心沒肝的人~)
      不過,我至今仍沒看天能。最近倒是在重溫他三集的蝙蝠俠。
      我一向喜歡關於海的故事,海上傭兵寫得確是引人入勝。但論到震撼,恐懼與自由則略勝一籌。Keith Lowe很會寫,讀一章已經感受到他想達到的效果。
      唉,希望疫苗快些搞掂,然後各個地區達成協議,讓大家可以早日出行。暫時留家聽聽歌看看書做做工好了,到可以出行時就盡情去玩個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