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西馬紀行 ~ 似是故人來

































































六月第一天,年內第二次前往馬來西亞。

飛檳城,下怡保,轉火車往吉隆坡,一天往沙沙蘭,一天往馬六甲,九號早上回來,參加下午的大遊行。

二月時在檳城到處跑,今次用一天半時間好好的逛逛 george town. 自登陸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這裡的遊客便絡繹不絕。整個舊城區由古蹟與舊街連結而成,更有建於上世紀二十年代的戰前房屋區。喬治城滿有越戰時的西貢風情,一座座老酒吧,吊扇在昏黃裡緩緩旋轉,一個白人酒客坐於一角,茫然似地望著外面窄窄的街道。英國人 1957 年離開時,檳城就保留著現在這個模樣。八十年代時,政府曾愚蠢地想把她變成香港般的商業城市,拆了部份舊房子,蓋了醜死的高廈「光大中心」。檳城人奮起反覆抗爭,至聯合國把她納入世遺,才以勝利告終。

香港受地產霸權踐踏,我們當時還沒保育意識,一座座美麗的維多利亞式建築消失  —  例如中環郵政總局  —  要保留昔日的美好,先要覺醒,而後爭取。上一代檳城人的付出,令我們今日能漫步於美好的舊城裡。

晚上在人潮褪去的街道散步,排排南洋舊房子,時光像凝於五十年代,彷若「花樣年華」周慕雲蘇麗珍的身影徘徊於街角,似是故人來。

檳城的張弼士故居,是一座美麗的藍色古宅,當地人叫它做 blue mansion. 昔日屋主張弼士是清末商人,當年擔任中國副領事官來到檳城。貴為清朝大官,當他感到清室氣數將盡時,便轉為支持革命,不啻厲害政治商賈本色。這座中西合壁的藍色石牆洋樓帶點娘惹美學設計風格,非常精緻,現集大宅、精品酒店、餐廳於一體,要參觀的話必須參加一日只三場的導賞團,人流管理令參觀者更能細味它的格調。歐美遊人更是對其酒店趨之若鶩,房間往往早一兩個月便訂滿。

在怡保遇上一位外貌與打扮都酷似齊秦的型港男,他每年來怡保待幾天,為的是美食與榴槤。馬來亞榴槤品種眾多,體積比泰國的小。有些榴槤園提供住宿,客人入住便可任食。榴槤成熟後墮地,兩小時內會有一種特別的氣味,過後便消失了,入住園區的人就是為了這味而來。園裡的特別品種也多,從已越見時興的紅蝦榴槤到名字夠嚇人的蜈蚣榴槤,都有。今次適逢榴槤開季,好些社區都設了榴槤棚,捧場街坊極多,外殼一籮籮地堆滿再運走,可見生意好得不得了。我從不吃榴槤,無福消受。

型港男還教了我如何不用排隊買怡保超出名花生糖 (但不保證買到,卻可一試。港人就是靈活,古惑)。這店子天天大排長龍,要買便得排隊九十分鐘,顧客還主要是馬來西亞本地人,可見厲害。杜汶澤在《走佬去馬拉》也介紹了此店,這節目馬來西亞華人幾乎無人不曉,有夠紅喔!

今日的吉隆坡越見擁擠,人人都登記了當 grab 司機 (grab 7 12 日正式合法經營),你載我我載你。馬來西亞國產車才三萬多馬幣一台,毋須首期可出車,是以車如流水馬如龍,大塞車狀況已逼近曼谷。我這趟適逢回教月開齋兼馬來亞人新年,吉隆坡市交通暢順得出奇,有點超現實。

在馬來西亞旅行,人皆談食。隨便找個店子栽進去,水準不行的簡直是沒有。有朝早我往半山芭區某 hawker centre 吃早餐 (這兩英文字須以馬來英語口音讀出才傳神喔),人山人海,點了牛油咖央厚多士、海南茶 (即是鴛鴦)、半生熟雞蛋 (當地吃法是加醬油及胡椒粉一口吞下),另加一碗黑醬油雲吞麵,水準是超凡境界,埋單折合才港幣二十元,是令人震動的價值。

在馬來西亞一定要吃娘惹菜,中國與馬來烹調與香料混合創造的菜系,味道千變萬化。馬來西亞多元共生,文化之一大特色,就是融合,創生。就如馬華說英語、馬來語、各式華語,各種口音溝合於一起,他們叫這作「侵侵」  —  不是美國那個侵侵  —  文化多元,共存共生,互相融合,締造了這國家的生命力,也是她的魅力所在呢!



8 則留言:

  1. 本來九月想去意大利,但在愛爾蘭遊了半個月後,還真覺得有點累(實情是荷包缺水)。見到 inanna 再寫馬來西亞,或許自己九月可去逛一逛,來個五天四夜的短途旅行?: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不過九月到十一月是馬來西亞雨季,有時會「下大水」。馬來半島(即西馬)幅員廣大,面積超過三個台灣,如五天四夜的話,便要北部或中南部二選其一了。

      當然,去日本也是很好的選擇啊。

      刪除
  2. 馬來西亞我只去過沙巴,去的只是旅遊區。短程旅行我一般只想到去台北/日本,看完你寫馬來西亞也想再探呢。(我也不吃榴槤,卻不怕榴槤氣味,去嗅嗅那特別氣味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是去 kota kinabalu? 沙巴在東馬,其實好多西馬人成世都未去過東馬,以前還要簽個入境證呢 (同一國家往來要簽證,都幾奇特),現在取消了。

      刪除
    2. 是的。那時候去了神山、參加了看猩猩和螢火蟲的團和學潛水,也有逛了當地市場。印象中行程很趕。人大了,去旅行想多些時間閒逛。

      刪除
    3. 我也去過亞庇一次,沒有妳那麼劇烈,純粹死攤。位處沙巴東海岸的仙本娜,有菲律賓海盜出沒,綁架遊客,相當駭人。如再去東馬的話我會去砂磱越,它比沙巴更原始,有保存得很好的馬來亞熱帶雨林。

      刪除
  3. 我借了馬來西亞的旅遊書來看,好吸引(主要是食物 ^_^)!
    馬來西亞真的很大呢,看來行程得再規劃一下,看看可不可以一口氣去吉隆坡、怡保和檳城三個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成行,我也可分享些食肆和菜式 (即是坊間所謂的"必食"),相信也不至於會令妳嗌回水的 :)

      急攻三地很好,當然,有多兩天就更好哩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