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

想當年 ~ 《元和十年自朗州承召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 ~ 劉禹錫

























在官場或職場,滿腹牢騷,總沒好下場。

牢騷原因有好多種,或自感懷才不遇,為何老細總覺我不行?或深感小人當道,周遭蜚短流長!牢騷種類不一而足,發得多,自己逐漸會變成異類,像日咳夜又咳,係人都怕咗你,久而久之,終成孤島上的獨居者。

有種牢騷,挺常見。例如在辦公室,後浪推前浪,「前浪」對新上位的人諸多不順眼,覺得這些新貴「冇料扮四條」,呈現像已故林尚義當年那種「阿叔當國腳時你仲執緊波」的心態,終日牢騷滿肚,咿咿哦哦。到達此等境界時,可能在公司的壽元亦將盡矣。

近日看完中國女作家唐隱的歷史偵探小說《蘭亭序密碼》,裡面觸及中唐詩人劉禹鍚。皇帝唐憲宗李純的父親是李誦,是為順宗,在位時重用帝師王叔文及其麾下劉禹錫與「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等人,推行「永貞革新」,最後於權鬥中慘烈敗北,改革團隊一眾主將皆遭流放。憲宗即位後,劉禹錫等人被召回長安。對變革夭折及遭貶官,劉禹鍚滿肚不快,一次在遊覽以桃花著名之玄都觀時,寫下此《元和十年自朗州承召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觀裡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


「紫陌紅塵」描寫長安街道,車馬奔馳,塵土飛揚。「拂面來」即撲面而來,因為人皆前往玄都觀看桃花,所以道上沙塵滾滾。「無人不道看花回」,市民來來回回看桃花,別了去又來,人氣旺盛。

玄都觀裡有桃樹千株,皆「劉郎去後栽」;出事位,就在此處。

這裡有兩層意思。一,這些桃花有甚麼了不起?我當年在長安時,這些桃花尚沒有,都是我走後才種出來的哩!二,桃花「明喻」現在朝裡的掌權新貴,我當年做官推行新政時,你們這些娃兒還不知在那裡呢?

失意的前朝人,最易覺得現在意氣風發的新貴只是阿貓阿狗。「我當年點點點」此話一出,就是牢騷流瀉之時。別人耳裡,只會聽見陣陣自負、過氣、想當年之酸味。

劉禹錫詩名鼎鼎,新作一出,快速流傳,最終到達皇帝眼裡。不久他又再被貶,今次放逐至更荒蕪的播州。

毛澤東曾詩云「牢騷太盛防腸斷」。所以話,放不下,話多多,好易出事。


15 則留言:

  1. 第二段分明是在寫我 :p
    蘭亭序密碼好像很吸引,值得一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唐隱的歷史與文筆都很好,但推理與組織較為混亂。一個沒有法治的極權國家,沒可能發展出推理體系!當甚麼都以潛規則運作、以特權解決,邏輯推理還有何用?

      刪除
  2. 我都要告誡自己唔好咁多牢騷,睇開啲。我發現我同埋一啲同輩同事都會向年輕同事說教,但唔想越說越多。一來佢地未必領情,二來講咁多佢哋都吸收唔到。說教要適可宜止。
    而且唔同年代o既人做嘢有唔同做法。例如以前出宣傳會care文法、錯字。宜家發覺啲人都唔care。於是發現宣傳文字有啲文句不通都照出街,改唔到咁多。錯字就一定會改,但唔會好似以前咁緊張。

    (我都曾經俾前浪話過宣傳句子文法錯,但其實果句有啲似新詩,宜家啲人會睇得明,冇話錯唔錯。)

    回覆刪除
  3. 講講下又諗番起。有前果位前浪同我講,佢哋以前做嘢會用好多時間去做、去籌備,唔會好似宜家咁(求其)。但佢當年少嘢做過我哋好多。宜家公司要求人人都Multi-task,短時間內做好多嘢出嚟,咁我哋整整下就會降低咗要求。
    就喺幾日前,因為公司咩都要趕,我俾咗一日同事去設計一張海報,佢只能做好簡單o既設計。佢有啲無奈。但公司要求就係咁,唔係要靚嘢,而係要快。呢位同事唔係讀設計出身,都咁痛苦。Designer底o既人仲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過一些前浪平日理論多多,當一出手,卻跟自講的統統相反。所以有些則只講而永不出手,因為一日不出手,便難知有沒有。這兩種,都難獲得後浪的尊重。

      遇過好些人,認識或開始合作未久,便大吹做過的威水案子;這種不問而知,好打有限。

      香港曾經也很專業,現在越來越求其。一個地方要墮落,總是由上而下從大至小總體發生。德國與日本二戰前崛起,戰後稀巴爛再崛起,因為民族極度認真,追求的態度體現於日常中,而不是掛在口號上。中國跟人家差別天淵,如何能大國勃起?

      刪除
    2. 不過呢,升官發財最快的,就偏偏是inanna第一段提到的那種人。

      刪除
    3. 很多人只識講,還要講已經過時的一套。如果真的聽話跟那些人講的去做,實死!

      我很欣賞認真的人,認真的民族。我真的感受到香港人越來越求其,很多行業都是這樣。昨日剛巧看舊報紙,看了「道具全」的訪問。他說「道具製作」這個專業也越來越不受重視————「他最沮喪是有時或因價錢問題,要用外國製的道具」。他寧願補貼費用也要由自己來做!而彭浩翔肯給他幾十萬元做一個地震台,他感激得要命!

      「大國勃起」......哈哈!

      刪除
  4. 唔相信有懷才不遇, 小人就唔會少了. 大勢就有升跌. 或者會有生不逢時. 牢騷難免但露曬以是失敗之人. 英雄不提當年勇. 真的偉人唔多. 可會人類作岀貢獻的可能全人類一成都無. 人在世間偷生都唔易的. 《蘭亭序密碼》好睇?

    回覆刪除
  5. 仲有王覺仁的蘭亭序殺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蘭亭序密碼》甚有 noise,也出了一個系列,我是不會再追了。《蘭亭序殺局》看故事大綱極 juicey, 避之則吉。

      刪除
    2. 以Da Vinci Code手法作故事應該好賣. 金庸小說都有啲真歷史寫到似層層.

      刪除
    3. 問題是,要有能力寫到像"da vinci code"這樣才行;唐隱仍有很大段距離。

      刪除
    4. @@唐隱歷史認識唔夠?

      刪除
    5. 她對中國歷史的認識沒問題,只是佈局與組織能力不足。

      刪除
    6. 咁作咩都唔得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