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6

關東紀行(上) ~ 伊豆舞孃






秋天,是走訪日本的最好季節。

春櫻當然美,但梅雨時節,很濕冷。夏季隨時遇上颱風,且在全球暖化下,關西的夏天可飆至四十度。冬季南方還好,去到新潟這些雪國,早至十一月已有初雪,如自駕遊會更麻煩。唯有秋季,南方清爽,關東以北地區,空氣裡帶點蕭索氣息,紅葉見頃時如火般濃艷  —  當然,這時份機票旅館的價錢會格外貴。 

今年也是在紅葉初現時來到日本;於東京短暫停留一天,為的是看 teamlab museum,之後開車跑了靜岡、櫪木、長野三縣。

靜岡是神山富士之縣。今年八月過身的《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就是來自靜岡清水市。我停留的地方是伊豆,從東京開車到此,經過曾是東京人最喜歡前來的溫泉聖地熱海,它早於五十年代已開始發展成渡假區,小津安二郎的代表作《東京物語》,長女不想陪伴遠道而來的父母,便安排兩位老人家去熱海泡溫泉,那是 1953 年,日本戰敗才八年而已。今日熱海旅館林立,感覺也是相當懷舊。時代早變,有更精緻的選擇,外國遊人也少來此地矣。

伊豆是鄉間,因為川端康成的名作《伊豆舞孃》而廣為人識。主角川島當然是作者的化身,他在伊豆旅行時,於天城山巧遇舞孃薰子,織出一段淡然的邂逅,雖短暫,卻使本來充滿心防的川島,體驗到善良與真摰的溫柔。最終他與薰子說再見,各自踏上路途,於上世紀二十年代,大家可能就是永別了。雲淡風輕的告別,卻蘊藏著點點沉重的不捨。《伊豆舞孃》曾多次搬上銀幕,山口百惠與三浦友和這對璧人合演的一部,最廣為人知,也是迄今為止最後一部。

旅行,也就是和一個地方短暫邂逅,人與地締結一段緣分。過後,便是回憶。離開天城山峽時,我想著自己在跟阿薰道別,咱們此生仍有相見的一天嗎?

在伊豆入住歷史悠久的溫泉旅館「白壁莊」,它深入山中,卻不算是秘湯,因為日本文豪井上靖常來渡假及寫作,是以它薄有名氣。而我也剛巧住進了井上每次皆指定入住的房間。白壁莊非常昭和風,裝潢傳統也優雅,全館都是木板地。我的房間在別館,從本館要經一條地下道前往。旅館挺大,通道也是九曲十三彎,晚上,便很「陰」了。

我入住的兩晚,偌大旅館,只五間房有住客。第一晚泡完露天風呂 (池裡只我一人),離開時,所有走廊燈已關,就只剩牆壁下方小燈與各通道門上「非常口」的燈亮著。走在吱吱響的木地板上,好些房間的門打開了,裡面當然是一片深沉的漆黑。我彎彎曲曲地走著,當來到空無一人的本館玄關時,牆上古老大鐘敲了一記,就是《深夜食堂》片頭那記「噹」的鐘聲。那刻我在想:真有「殺人溫泉館」feel 呢!搞不好明智小五郎,正是今晚的住客之一。

昏暗玄關,夜涼如水,在伊豆的深山之中,我抽了一口涼氣,暗咐一遍:「旅行,真好啊!」















千古興亡,成王敗寇莫非一夢。一代強雄德川家康,長眠於日光東照宮。

























秋色裡寒意濃濃的中禪寺湖。不知中禪寺秋彥可曾在此垂釣?

























熱海總給我「過氣渡假勝地」之感。

























伊豆「新井旅館」,明治五年開業至今。川端康成芥川龍之介泉鏡花等文人墨客皆曾入住,現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井上靖常入住的房間,好像偶爾也有墨味飄過。



20 則留言:

  1. 氣候反常為旅行增添變數,現在連11月也會打風,都不知何時才是出行的好季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月尚好,十一月就好穩陣啦。妳的台東行幾時出發?

      刪除
    2. 12月1日,半個月,今年冇得睇法國電影節~

      刪除
    3. 兩星期旅行,很開心哩。屆時把香港的一切拋諸腦後,好好享受喔!

      刪除
  2. 還有松本清張的《天城山奇案》, 拍成了電影, 田中裕子是女主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阿信主演;電視劇版也有兩套。松本清張作品拍成電視劇真是多,一部《黑革記事本》都拍過幾次。

      刪除
  3. 在適種天氣住進住白壁莊, 一定很有feel。。
    去旅行臨近尾聲時, 我便開始倒數, 希望假期不要完, 就是知道“過後,便是回憶”。
    Teamlab Museum好像很吸引, 你會否寫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伊豆白壁莊,我想到的是明智小五郎;在長野縣,卻是安倍晴明。

      假期,總會完結;旅行,定要有這個覺悟。每要離開時,我都在想:"離開,是為了回來" — 雖然我可能只是天城山裡的川島。

      teamlab 本來不會寫,但妳叫到,of course :)

      p.s. 看畢《陰宅異事》,兩代追魂陰暗倫理閃靈劇場。飛機上看了《昨天的我與明天的你約會》,一闕發生在京都的斷腸詩。都很好。

      刪除
    2. 為何在長野縣會想起安倍晴明?
      話說我對安倍晴明的印像就是《陰陽師》(看過部份電影、書、漫畫)裡的他。流行文化的威力!
      原來可以「點寫」,真好。謝謝你!
      我正開始看《陰宅異事》,這套合我口味。也讓我想起Six Feet Under (雖然後者冇鬼)。
      我也是在飛機上看《昨天的我與明天的你約會》,是很好,但其實怕看這類片。

      刪除
    3. 講戲過來加把嘴。我挺佩服戲中的女主角,要有多大的勇氣和決心,才能成就《昨天的我與明天的你約會》中那場美麗的邂逅呢?The Crying Game也是,由短暫的相處變成永恆,十分動人。

      刪除
    4. @芝 想到安倍晴明是我今次在長野旅行期間很個人的感覺,可能全宇宙只我一人這樣想。關東長野篇我會講講。

      影漫版安倍晴明,最酷的要數《源氏物語千年之謎》裡的窪塚洋介,以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收服六條御息所一幕,很 cool.

      倒有興趣知妳何以很怕《昨天的我要和明天的妳約會》?

      刪除
    5. @ chestnut 小松菜奈演得真是好,直是女神邪 (我只看過她演《渴望》與《 jojo 的奇妙冒險之不滅鑽石》,好不同呢)!她與染谷將太真像龍鳳胎哩 :D

      刪除
    6. 我不是特別怕看這套戲,只不過我怕看純愛片,特別是悲劇,特別是與時空穿梭有關的。(所以Benjamin button我也不大喜歡)是口味問題。
      我看完《渴望》便有點怕小松菜奈(證明她演得好),幸好《爆漫》和這套可為她洗底。
      p.s. 戲名寫錯了,我和栗應該都是copy and paste你的戲名,所以一起錯。:D

      刪除
    7. 戲名錯了我其實中段已發現,也知妳們是 copy and paste,只是既然已錯了就由它去吧。世事有時亦如此,不分青紅皂白,一切都會過去。其實這中文戲名也很煩,改個這樣的名字,趕客之餘,也注定不能成為經典 (譬如《情書》,就有力配合成為經典)。我其實也改過不少西片名,這類纏腳布式的名字,bible 早教落是要避免的。

      刪除
    8. 對啊! 個戲名煩到就算發覺寫錯, 都唔想去改。 反正下一刻都會唔記得。
      近期啦戲名, 我覺得《祖孽》改得幾好。

      刪除
    9. 《祖孽》ok,食字形式 (近十來年興到呢...) 帶出主題, 不夠好之處是片名聽起來不夠恐佈。這很緊要的喔,觀眾就是被這感覺誘入場。港產片《兇榜》便有這道勢,《天師捉妖》則夠黑色,《異形》有不知名生物恐怖感,《妖夜慌蹤》(當然不是鬼片) 驟聽立即就有邪異氣味。近期我反而覺得《陰宅異事》很好,《低俗怪談》也不錯。

      刪除
    10. 日本中文片名,有個激爆力作:《插班女學生》:D

      刪除
    11. 有冇睇過Mark Polizzotti的Sympathy for the Traitor: A Translation Manifesto?

      刪除
  4. 我朋友十一月在香港開 show 蘇子情 《流芳》2018年11月16-18日 (星期五) 20:00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http://www.arts-news.net/artnews/article/%E3%80%90%E8%AE%80%E8%80%85%E6%9C%89%E7%A6%AE%E3%80%91-%E8%98%87%E5%AD%90%E6%83%85-%E8%97%9D%E9%A0%BB%E8%AB%8B%E4%BD%A0%E7%9D%87%E3%80%8A%E6%B5%81%E8%8A%B3%E3%80%8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