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6

彼岸花





四個月前,看了她的個人音樂會。今天,她已在遙遠的彼岸。

生命是何其地脆弱 ....

台灣黑死金屬天團「閃靈」 x  ellen loo @ 《閃靈不插電》音樂會,他們曾一起演奏了今天叫「綠島」的同名台灣監獄島歌曲〈火燒島〉。


今日她已離開了躁鬱症的天牢,唯願於彼岸能覓得大自在、大安好。


22 則留言:

  1. 我對她不大認識, 始於都不是我那個年代的歌手
    不過看到消息時, 也很難過
    幾年前看過她的故事, 還以為她已康復了, 沒想到這個無形殺手還不願放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事最近開始有焦慮及抑鬱徵狀。我看著她連說話聲量和語氣都不同了,整天無精打采,很可憐,又不知道怎樣幫她。最慘是,要醫好此病不能心急,病情亦可能反覆。每天都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很難捱。

      刪除
    2. 多年前有晚,朋友約我出來,告訴我:他有病,depression.

      他自己一直不知,直到某日,望著窗,有強烈跳下去的衝動。

      我介紹了個朋友給他,她是精神科醫生 (洪朝豐的主診醫生),直至今日,他尚好。

      躁鬱症、憂鬱症、人格分裂 ... 等等,都是非常頑強亦反覆的病,絕不容易挺過去。

      最終的結局,也是有幸有不幸 ...

      刪除
    3. 我也識得一位有情緒病的朋友,非常年輕,病發時要留院。
      這種病能靠的只有自己,旁人只能默默在旁守候,唉。

      刪除
    4. 精神科的病要靠藥物抑制,服藥期間最忌自己突然停服。

      人,實是非常脆弱,有幾多事情是我們控制得了?

      刪除
    5. 我同事現在受不了壓力(之前應付到,現在應付不到),做什麼事都沒信心, 很易胡思亂想。當有情緒病的是同事,更加不知道可以怎樣幫忙。她已經在看Therapist,但一星期才見一次。她不知道何時才需要看精神科,又不知道是否應該辭工...... 面對這種病,真的會很無助。

      刪除
    6. 精神科病症不同心理病症,前者必須要服藥,效果可以立竿見影 (未治癒前停服藥物的病情復發也可以是立竿見影)。有沒有看"don juan demarco"?整部電影 johnny depp 都以為自己是 don juan,至服藥後幻想即時停止。

      建議妳同事不要猜想,應立即看一次精神科醫生,以確認是否。不要諱疾忌醫,蹉跎事小,出事事大。

      刪除
    7. 即係去精神科斷咗症先? 我同佢講講。

      刪除
    8. 對呀,先去斷症,如果只是心理壓力,那就最好;真屬精神科病情的話,便要即時開始接受治療了。

      刪除
  2. 我一向喜歡二汶,較少留意Ellen(明明我較喜歡band sound),不過因你介紹,也上youtube看了《閃靈不插電》。早前看明哥演唱會,她是嘉賓之一。她讀出她寫給明哥的信,說在她病倒工作不了時,明哥說人山人海會養起她,她說她將來也可以「養」明哥,既好笑又感人。她的演出很精彩(我第一次看現場看她),我還告訴自己以後要多聽她的歌。想不到......
    看到消息時,不敢相信這件事是真的,因快要外出,還想當沒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盧凱彤、黃耀明、何韻詩、林夕 ... 都有相同價值觀,很黃、很 talented、很 respectable.

      今晚聽了一遍〈荒原〉,感慨萬千。

      刪除
    2. 太執著於善惡的人,大多都活得痛苦。

      刪除
    3. 對的。鄉愿活得最是愉快。

      刪除
  3. 在365日裡面只要有一日突然有一個爆發點就已經可以出事情,也許就是太清醒才會作出這樣的決定,作為過來人(也許還未能稱為「過來」),我清楚知道,這種病是沒有「康復」的一天,只能夠盡量克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出這行徑的一刻是太清醒抑或不清醒?我也不知道。但這病如你所說,守者千里,攻者一點,真是很難防範。

      遙祝 ellen 時,亦祝你一切安好。

      刪除
  4. 回覆
    1. 她是一個有自己信念與主張的唱作人,喜歡談論音樂,但傳媒只對她的同性婚姻感興趣。她在雨傘運動時站出來,結局當然是遭中共封殺。在遠比香港關心音樂本質和內涵的台灣,她才找到自己的天空。

      「香港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家駒這句話,無比真實,迄今未變。

      刪除
    2. 香港一直係個不常的社會. 到今日仲有幾多全在的價值?

      刪除
    3. 說「不正常」太抬舉了,今日的香港已是徹底崩壞,滿目無恥之徒。然而稍有理性,明辨是非的人,皆盡默然,因為心已死,只想多拚幾年,儲夠錢便走人。

      美好香港,已是個消逝的過去式。

      刪除
    4. 人之初,性本善, 但歷史中壞事不盡. 應該係社會或人生令人變壞吧

      刪除
    5. 性善性惡是辯論不休也不會有標準答案的命題。而今日此地的現實是,有很多極壞的人,而且不只壞,還噁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