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2

如鱗蛇作祟之物 ~《蛇棺葬》~ 三津田信三




















甚麼是恐懼?

恐懼,因為孤寂。在天不應地不聞的空間裡,被恐怖包裹著,獨自承受,就如電影《異形》的標語:"in space no one can hear your scream."

恐懼,是對未知事物的不可捉摸,就如對黑暗角落的恐懼,因為無法預測而不能遏止想像,使本來無一物的角落,變成最可怖的幻想兇間。

恐懼,是回憶的夢魘。把不欲勾起的往事,鎖在回憶黑盒裡。但記憶往往會在無意識間撲出來,逼令你瞬間直視它的存在,那就是:haunted !


當今日本一線恐怖與推理混血作家三津田信三的《蛇棺葬》,主角「我」由孩提時一個詭異儀式的旁觀者,到成年後重訪舊地,成為儀式的執行者,以一個場景呼應、連結,將過去與現在的遭遇混合起來,締造由回憶推動至當下體驗的恐怖氛圍。這個場所,是位於密林深處、一所日本鄉間望族的御堂 —「百蛇堂」。逝者於下葬前夕,在此被施行家族「送葬百規」裡一套名曰「湯灌」之古老儀式,由家族長子,於午夜後獨個兒在封閉的空間裡,把亡母自棺材抬出來,替其淨潔身軀。

獨自置身於百蛇堂,被強逼扛起充滿恐怖感的重擔,施行一套透著邪異氣味的東方民族學儀式,那份生命中不能承受的恐懼,足可把人逼瘋。偏偏湯灌的施行者,卻需在恐懼壓力中,牢牢記實全套儀式每個細微步驟,程序不能錯也不能漏,因為逝者是靈魂抽空了的軀殼,下葬前最易被邪魔附身;儀式之最後一步,是要把亡母的腳踝骨打碎,那即使惡靈附體,牠也不能「行屍」作惡!

《蛇棺葬》是恐怖推理小說,恐怖先行,推理為輔。這類小說毋用絕對嚴謹推理邏輯,否則謎團破解時原來一切皆是人為,反會失去「可能真是鬼魅作祟啊」的聯翩猜想,真夠反高潮。恐怖推理,就是要遊走於現實與邪幻、人世與陰世間,終極目的還是要把讀者扯進那懼怖的埸域,讓閱讀時有涼風拂後頸之感。

這小說影像感強烈,於黑暗的百蛇堂裡運作的湯灌,氣氛魅異,整套儀式自字裡行間浮現出來,可以想像若拍成電影或電視劇,會挺恐怖呢。



p.s. 本題借用三津田信三「刀城言耶」系列小說如《如厭魅附身之物》、《如水魑沉沒之物》等之中文譯名。鱗蛇者,《蛇棺葬》以蛇為靈,裡面亦有人附鱗身的詭異描寫。


(日本恐怖推理之一)

2 則留言:

  1. 我公司只有數人有鑰匙, 負責鎖門的人,便要「牢牢記實全套儀式每個細微步驟,程序不能錯也不能漏」,又要按密碼又要在限時內銷好門,否則警鐘響起,那便麻煩了。銷門人的心情也差不多。
    (睇完你介紹,我唔敢睇本書。)
    [版主回覆07/10/2013 12:59:21]栗:妳的評論沒問題啊!我自己盡量不會狠批一部電影,那是很個人的取向而已,當然不會/亦不可能要求別人也要跟我同一做法。一部戲當然可以批評(這世界每日都有萬千人在批評這部那部電影呢),只要是以理為據就行了;我不喜歡的只是那種分析欠奉,卻動輒就說某某電影某某導演是垃圾那種評語而已。
    [chestnut girl回覆07/10/2013 08:55:18]好認同 inanna 所說的話。雖然我有時忍不住耍脾氣,但都只選些冷門的來罵 (例如電影節只播兩場然後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會出碟的那種)。戲看得太多,水準難免參差;書我沒時間多看,所以看過的大都喜歡 (不過又沒時間或精神寫介紹)。幸好還有大家努力的寫,我才能知道更多好書啊!
    [版主回覆07/03/2013 22:25:20]"睇完你介紹,我唔敢睇本書" ~ 對這兩句話有一點聯想。
    寫這些讀後感,因為覺得"此書不錯啊,也許有人會覺得有趣呢",多多少少有些推介或起碼是介紹的意味 (當然,妳覺得恐怖不會看,客觀效果便成了「反推介」了)。我想說的是,一年下來,讀了些書看了些戲,當然有覺得差勁的,我會盡量不講,即使回覆亦然。一篇文字擺在網上,即使沒多少人看,總有它丁點兒的影響力。輕易把一些作品講到一文不值,其實是剝奪了另一個人(看你網誌的人)接觸或觀賞這作品的機會。
    我從不認為自己寫的是"書評"、"影評",而是"觀後感",覺得不錯的,便分享一些觀點與感覺,如果別人讀了認為"這東西好像挺有趣呢",於是也看了,而又真的覺得有趣,便是這些觀後感的一些正面作用了。
    蔡瀾說過,遇上好吃的,他會推介,不好的,他盡量不寫。人家辛苦經營一家店子,所謂的「食家」幾句話,負面影響可以很大 — 就如動畫片"ratatouille"最後那食評家的一段話,可圈可點呢。

    回覆刪除
  2. 唔, 一定要找到它來讀.
    [版主回覆07/06/2013 15:11:39]過一個涼浸浸嘅夏天,幾好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