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6

《燃後中國》餘筆

























太多人說,中國勢頭厲害,正自強大,怎會亂?那是妄想!更多人說:中國不能亂,亂了大家怎辦?

對於後者,我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要發生的事,非個人主觀意願與能力所能左右、改變。

對於前者,我問,中國真那麼強大嗎?


李照興於本書的後語〈流放在國家以外〉,寫道:「一種刻意與中國拉開距離的疏離念頭正在形成。人們開始不稱呼自己的國家做「中國」了。所有這些代替的名詞,都嘗試把自己置身事外,視自己不為中國一份子。這些近來流行,用以代替「中國」的名稱,起碼有:強國、大國、天朝、貴國。稱呼共產黨,叫貴黨。這聽起來十分犬儒的境況,說出普遍存在於民間的無奈:既然你真實身份上不能擺脫中國 (有人則努力嘗試,以移民形式進行),你就只能在日常言談中過把癮,跟它保持距離。」

一個國家,要逼使人民跟自己締造距離與疏離感,亦即李照興所說的「人民在國家之內流放,成為永恆的浪人」,這國家,便不是人民的家園 - 家園是有別於冒險樂園的。

國民於自己國家內流徙,那是多荒誕的情節?這樣的國家,除卻一堆冰硬的經濟數字,也許外添數十面奧運金牌外,還有甚麼足言強大?

那末,人民何以會自我流放呢?

今年香港書展,中國網路作家慕容雪村演講,題為〈如秋水長天〉。如果,你是一個理智平和,有恥有格,如秋水長天的人,卻活於慕容雪村所說的世界裡,你能不自我放逐嗎?


慕容雪村:〈如秋水長天〉(香港書展2012):http://commentshk.blogspot.hk/2012/07/2012.html



2 則留言:

  1. Greenleaves29/7/12 21:01

    作者好像在《經濟日報》副刊有個專欄,感覺上講的話比較虛泛,不夠「刺激」,所以我一般是不去看的。即以這兩篇引介為例,看了一堆話,但我連他是正在說政治問題,抑或是社會問題、文化問題,都不甚了了。   另外,請問有沒有看過陶傑替楊受成寫的那本《爭氣》?期望看到您對此書的評論。
    [版主回覆07/30/2012 11:27:14]李照興主要做的是城市流行現象觀察與趨勢預測,橫切面很闊,政治、社會、文化層面皆涉獵 (經濟則基本上沒有),譬如台灣的詹宏志早期便寫很多這種東西。我只從裡面挑了一個點略說,如有興趣想知究竟實須自己閱讀。

    《爭氣》我沒興趣,不會看了。(你看了麼?)

    回覆刪除
  2. V for Vincent30/7/12 14:46

    我以前在香港藝術中心報讀「世界電影導演」短期課程(純粹個人興趣),當時他是導師,而我下課時都有跟他交談些電影,之後「香港電影評論學會」也曾在BC搞了個「90分鐘純沙龍」,我也去過幾次,而他有時都有出席,而我們都有交流電影心得,甚至他跟潘國靈合作出了本「王家衛映畫世界」的書。後來他去了廣州工作,而現在他已長住北京,當然我們現在已沒聯絡。他本人OK,對電影及寫作經驗都很好。
    [版主回覆07/31/2012 01:22:04]城市考察也好,文化論述也好,電影評說也好,中國始終是一個大舞台,對他來說是一個更宏闊的發揮空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