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

不死的歷程 ~《狼人外傳》






甚麼是「我」?這是千古命題。

帽子下的「我」,是生物的我。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的「我」,是邏輯關係的我。實踐道德行為,是道德形而上學之體現,是謂道德的我。然而最真實的「我」,其實是「記憶的我」。腦海裡的綜合記憶,就是「我」。我會記得已消逝的過去,和段段驚心動魄的感情。我能記起走過來的日子,無論是激越跌宕,還是平淡如水。記憶,像日光峽谷裡隨年月而層層積起的岩石,經歷了風雨的磨洗,泛映著異變的色調。

在"X-men" -《變種特攻》團隊裡,狼人 – wolverine 從來是最令人神迷的角色,因為他擁有謎樣的過去。狼,其實是群居性動物,整個族群一同生活、捕獵及遷移。狼的外形陰冷,眼神深邃,有種孤獨的峻美,在人類的想像裡被投射成獨來獨往的生物。Wolverine,在電影裡的解釋既是「月亮的情人」,也是狼人,有(人類想像的)狼性 --- 孤癖,喜離群而居,在山嶺間獨享自己的天地。

《狼人外傳》訴說 wolverine 的前半生,那是一副不死身軀悠遠而悲慘的故事;父親死亡,兄弟反目,被效力的組織追殺,遭深愛的人出賣;一頭變種狼人,歷盡人間所有不幸,最終連揮之不去的悲傷記憶,都失去了。連「不想回憶,未敢忘記」的一切,都忘記了。沒有了「記憶的我」,還有沒有「我」?失去了悲痛的回憶,是幸還是不幸?在茫茫前路上孤身獨行的人,到底是誰?

《狼人外傳》「交待」了 wolverine 的前半生,卻沒著力塑說他的心境,直至影片播完了,出盡 roller-credit 之後,有一截很短的戲,wolverine 在酒吧,獨個兒追尋腦海裡回憶的碎片,相陪的只有一杯苦艾酒。那是失落了的段落,我們曾經相識過,縱然依稀,在記憶的深谷裡,終會聽到一聲清亮的回響;就像李天命的詩《葉祭》:「每葉焚燒過的記憶 都響著一縷不息的回聲 每闋冰雕的故事 都嵌著一脈不死的歷程」。

1 則留言:

  1. 平凡小人物3/5/09 22:44

    戏科幻电影,超能力,电影特技更是买点
    [版主回覆05/03/2009 22:50:00]情節可以科幻,人性卻不可科幻;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