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5

關東紀行(中) ~ 結界






































離開關東南部靜岡,北上長野,是趟很長的旅程。

別看本州狹長一片,它可是世界第七大島嶼,面積大過不列顛島。長野縣即信州,面積在全國四十七個都、道、府、縣裡排第四,也是最大的內陸縣。開車在國道上往北奔馳,感覺長野縣是多麼的遼闊。山脈連綿,密林處處 (日本四分之三是山丘,森林覆蓋率達三分之二)。四天內我自伊豆駕車北上,於長野縣內往返松本、輕井澤、長野市,最後開車回東京,期間時見些村落,在三面環山的峽谷之中,雲霧繚繞時,有渾不似人間的迥異之感。

往松本途中取道諏訪市,車子爬上山丘,在「立石公園」眺望諏訪湖,這景致就是《你的名字》之主要場景 (新海誠正是來自長野縣) 。諏訪湖偌大而美麗,因為動畫電影,已成朝聖之地。

早上自伊豆出發,繞到山中湖近距離看富士山,經過諏訪市後,抵達松本市已近黃昏,便信步前往松本城,於夕照下看這座國寶級城池。它是日本十二座現存天守之一,非常美。兵庫縣姬路城宏大而隱然透出霸氣,長野縣松本城則優美而靈秀,黃昏時份,湖光影照,是明信片式的漂亮。晚上再來,在白色燈光照射裡更是酷得動魄驚心。

松本是很 cozy 的小城市,滿有格調,市內美術館可欣賞到一代怪傑草間彌生的作品。這裡有很多歐洲遊客,西班牙語、意大利語、德語遊人甚不少,也許它是策略性向歐陸推廣。一座名城,兼以草間之大名,足令人不枉千里而來啊!

火車站附近的居酒屋陣前,晚上會見到洋遊客在研究各式食物。信州最著名的鄉土料理是「馬刺」,這可不是 nba 球隊「聖安東尼奧馬刺」,而是馬肉刺身,我當然不會吃。另一名物是「山賊燒」,即是炸雞塊,吃這個不可能不把大杯生啤灌進口中。

在長野最後一天,下午三時許自長野市發車回東京,天色陰霾,我再次於國道上疾馳。數天下來,山巒起伏,叢林密布的長野縣,給我異常神道精怪,非常《今昔物語集》、《日本靈異記》的世界。車子一路南下,公路像無窮無盡,跑了兩個多小時,天空早昏暗下來,我卻依然在長野縣內,速度吞不盡前方空間,兩旁山林不斷倒退,感覺卻似在原地來回,就像《倩女幽魂》裡燕赤霞與寧采臣闖不出的黑暗森林。天空更深,看不出裂痕,八方像一道結界,陷身其中,再也離不開。

黑夜之中,我想幽靈小雪合該出現了吧,直至「埼玉縣」路牌乍現在前方,才赫然發現終於離開了信濃之國。

晚上九時,我進入東京都,天空下著濛濛細雨,前方幢幢拔地而起的黑色玻璃高樓,在紛飛雨粉裡顯得超現實。日本神祇凡八百萬眾,甫離開百鬼夜行公路,我立即又進入一個妖獸都市 …..















《你的名字》深山小鎮糸守町,就是這裡。















長野市附近有個小鎮,以栗子蛋糕聞名,此地有個好可愛的名字    小布施。









































草間彌生五十年代在紐約爆發光芒,這個世界級前衛藝術家來自松本市。











































這幢在長野市的影樓,好有花樣年華 feel.



8 則留言:

  1. 有冇住過民居? 日本民居可能好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冇住過民宿,每次都是住酒店/溫泉旅館。

      刪除
  2. 第一張相的倒影非常美!
    在《你的名字》的實景現場看那個湖,可有甚麼特別感覺?: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諏訪湖很美麗,我到達時天色也很好;它每年八月十五日舉行的花火大會是盛事。至於與電影的聯繫,我倒沒有太大感覺;可能因為我不是特別喜歡《你的名字》,新海誠電影我最鍾意《言葉之庭》。電影拍攝景點朝聖之旅,跟你對那電影的喜愛度有莫大關係。我記得在西西里,當到達《教父》第三集 mary corleone 被殺的歌劇院時,便很有感覺。

      刪除
  3. 在香港生活太大壓力,石屎森林景觀太單調。你的百鬼夜行駕駛體驗,看來能讓你暫離現實世界,進入幻想國度,不錯啊!
    我今次在加拿大的品酒之旅,回程時天又黑又大雨,感覺也有點類似。而我們途中見到有個背囊友在middle of nowhere慢行,心想他不知要走幾多個鐘才能到達市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沒有載背囊友一程嗎?

      在輕井澤回松本時,天已全黑,有一段下山窄彎道,不算長,全程十分鐘內,一點燈也沒有。即是說,關了車燈,便伸手不見五指。這些路段在外國可能挺普遍,香港是沒有的。當在四面漆黑中左拐右抄下山時,基本上連百鬼夜行的感覺也沒有 :)

      刪除
    2. 沒有。那是在多線行車的高速公路上,背囊友與我們有點距離,沒有截車,我們的車速又快,沒多想便遠去了。想起來,我和朋友們好像未試過載陌生人。
      沒有街燈的下山窄彎道,很可怕!我沒有駕長途車的經驗,見到如此情況應該會嚇到等天光才繼續。

      刪除
    3. 香港人外遊不慣黑暗中駕駛,要好小心。前年北海道港家庭車禍出慘劇,司機爸爸就是說因為沒路燈而肇事。

      刪除